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動機?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跟儲備幹部小華聊到「提升工作職能」時,小華說:「當然會想在人資領域發展,只是在這裡光是工作就讓我分身乏術」。
我想這是大部分有能力人的現狀,有能力的人負責的工作內容更多,容易讓他們無法抽出身,布局下一個職涯階段的學習。
所以,如何提高自己或別人的學習動機?

1.具目標導向

你是否清楚自己下個三到五年,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職場人士?
如同小華的例子,我詢問:你有想要繼續在人資領域發展嗎?或是就是做好公司交代的事情,穩穩工作?這兩個思維不同,作法也不同。
在公司要在人資往上爬,建議去補修人資相關的證照。例如:招募管理師、薪酬管理師、法令管理師、訓練管理師、員工關係管理師...等。
當然,這裡要再做一個提示,這個目標的設定最好是自己真心想要,而非公司或別人期待你做到的目標,這在啟動後續行為上產生很大的影響。試想,針對公司幫您安排的學習課程,或你自己感興趣的課程是否有參與程度的差異。很多人開玩笑說,只有當你自己花錢去上課,你的學習動機更強烈
以我自己為例,我每年花在學習的預算約5萬台幣,主要是我每年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進行一個比較有系統的學習。今年報名CXO商戰學院課程、商業圖卡師認證營及板磚訓練營、去年學習素養導航、全息圖、再往前幾年學習案例萃取、AL加速式學習法…等。努力學習的過程都是為了完成自己工作上的工作績效、斜槓的人生的開展並創造自我成就感。

2.時間的規劃

當我們有了目標,接下來需要重新對自己工作或生活中的所有進行「斷捨離」。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24小時,我不強調用身體休息的睡眠時間來換取學習的時間,需要撥出5-10%的時間,為自己的學習與下一步規劃布局
如同小華的例子,進修人資相關的證照,通常需要花1個月的假日時間,所以,調整一下自己的假日去為自己累積布局起來。那從工作上的時間調整思維要怎麼做呢?
如果未來要晉升主管職,主管與現職屬於不同的位置,需要有不同的思維,要開始先練習,不能100-150%超量工作。不要用時間去換薪資,想著如何增加自己的價值去換更高的薪資。可以試想,有那些東西不做也沒問題,先試著放下一些瑣碎工作,再者是否要調整自己的工作效率或流程。不能因為你能力強,愈會做,事情就愈多,相對的就愈沒機會累積新能力,然後就會與機會擦身而過。
再舉我自己的例子,七前年領養了一隻狗,每天晚上都要帶牠去散步、陪牠玩,這時,我就發現我晚上閱讀的時間突然變得破碎與不完整。如同你為自己安排一個新的學習課程,你陪伴家人、烹調做家事、追劇的時間就在學習的時間點變得無法完成。所以,需要刻意在你的行事曆中,放入學習的大塊時間或每日的固定時間,才有機會持續你的學習動力。

3.慎選同儕群

當我們有了目標與時間去學習,學習的同儕很重要。當你看到一群人很努力精進,也能激發你不落人後的情緒。如同小華的例子,他在職場中如果沒有看到有人在進修求進步,他容易成為井底之蛙,覺得自己這樣很棒。當有空降主管進來,就發現機會又被外人拿走。
以我自己為例,身邊有很多學習課程中認識的同學們、還有跨年齡與產業及職位的朋友,從與他們平常的對話與在社交團體中看到進修打卡的內容,就會保持競爭力的危機意識,讓我時常與新知保持連結,學習後會發現自己的不足與缺乏,強化下次學習的動機。

4.練習有回饋

學習動機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每次的學習後,持續應用學習內容,並在應用後獲得具體的回饋。
以我自己為例,在學習的路上都有同學、助教與師長的陪伴,看著同學的作業、收著助教的點評與老師破除盲點的回饋。會讓您體會到「學習有用論」。
在招募公司人才時,掌握各種測評工作的長弱項,提醒主管用有才能的人需注意的個人特質,放對位置才能讓人才有更好的發揮。
在課程設計時,結合AL加速式學習法所學,強化學員學習的成效,收到學員滿足的笑容,強化了下次學習新工具的動機。
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動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