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X語言學習】忙碌的上班族該如何學習新技能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很多人應該都有一種困擾——覺得自己應該提昇自己的語言能力或是進修,但是只要到了下班之後,就只想窩在床上追劇打電動,基本上沒多少力氣可以提昇自己的能力。
有些人擔心自己整天追劇打電動,一輩子薪水都無法提昇,於是就會有應該去學點什麼額外技能或是做點副業之類的,但卻也很容易三分鐘熱度,一疲憊就直接打回原形去。到了假日,由於平日累積了大量的壓力,要對付複雜的人際關係,又要應付麻煩的上司、客戶,還有大量做不完的工作,這種情況下,假日只會想放鬆,讀書學習多累啊?追劇打電動、出去踏青逛街都還比較輕鬆……
有的人可能會試著掙扎,一開始就下定決心要坐在書桌前讀書三十分鐘,然後數日之後就把這件事情拋到腦後去,通常人在定下目標後的數日是最有動力,之後看不到任何進步,動力就會下降,然後把自己本來的目標丟到腦後去
最大的原因是動機不夠強烈
有不少人都覺得自己應該要努力一下,雖然訂了目標,卻沒堅持多久就放棄,最大的原因就是想做這件事情的動機不夠強烈。如果只是因為別人都在學習,自己卻在原地踏步,才想跟別人做一樣的事情,確實很容易放棄。
當然,也有人會說:「我很忙啊!」、「根本沒時間進修學習!」、「每天加班累死了」之類的,那我就想問一下,那請問下班後三、四個小時都用到哪裡去了?好啦,就算遇上加班導致一天能用的時間剩下兩小時,那兩小時裡面撥個二、三十分鐘不行嗎?再不行,五分鐘或十分鐘總行了吧?
有人可能會說:「我要帶小孩還要做很多家事,很累耶!根本不可能進修!」確實,要做的事情太多而且還是非做不可的那種,那就把非做不可的事情先完成再開始,或是乾脆就別進修了,因為情況不適合。除非你認為進修是非做不可和唯一能改變一切的手段,不然忙到已經徹底沒時間的話,那還不如把錢賺到自己辭職之後還能撐很久再來,明明在學習卻沒把心放在上面也只是無效努力而已。
不過總有些人就是有辦法辦到忙得要死也要進修,有一本書講述時間管理的書籍(書名我忘了)的作者是三個小孩的媽,每天忙得要死,但她照樣拿到哈佛的博士學位,所以有小孩就不能繼續學習或是做副業嗎?答案當然是NONONO!只要有心,時間這種東西就跟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
能夠邁開步伐主動且持續學習的人,首先有以下特色:
一、動機必須夠強烈
動機不夠強烈,單是定下目標是沒有用的,很容易變成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因此在進修某項技能之前,請先弄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以及能為這件事情付出多少時間和心血
如果對現在的工作不滿,想要換工作,那麼就得先確定,對現在的工作不滿的點是什麼,想換到哪樣的工作(行業、職位),那個工作需要哪些能力,學習這工作的技能需要的知識和證照有哪些,需要花多少時間和金錢學習好讓自己能轉職。
如果是為了提昇語言能力好換取加薪,這也不是不行,多的是這樣的人,畢竟會外語有很大的加分,台灣有很多英語說不好的人,能把英語說好也是一種本事。有人可能會說英文好的人比比皆是,對啊,比比皆是,但是英文不好的人比英文好的人還要多喔……
總之先想想自己為什麼想進修,有了明確又強烈的動機後,再加一點危機感就會強迫自己前進了。光是動機還不夠,必須明確感覺到自己這樣下去未來會被自己賠掉,才會有所行動。
二、把大目標分成好幾個小目標
這句話是老生常談,但是不這樣做基本上很容易看不見成長幅度就直接放棄了。要怎麼切分目標,要看這項技能需要的知識有哪些內容,還要決定學多少就要驗收一次成果。把大目標拆分成小目標,再把每個目標需要學習的東西放進學習計劃裡面,不定時進行檢驗,確定自己學得如何
舉例來說,如果想去日本留學或工作,可以先以日語檢定為目標。日語檢定分成五個等級:N5~N1(姑且不說J-test,這裡說的是JLPT),每年舉行兩次考試,檢定考試的五個等級就可以當成小目標,將達成每個等級需要學習的知識放進學習計劃裡面。
我沒有在用週計畫,但有不少人會用,我用的只有每日計畫,但我這作法當然有盲點,很容易學得過慢。如果擔心進度問題,其實也可以選擇倒推回去,就先看參考書的知識量來到自己每天要讀書的分量
我之所以沒這樣做是因為我無法估算出我什麼時候一定不會加班或一定會加班,因為一旦加班,事前訂好的計畫就一定會翻,即便我一次只訂一整週量的計畫,也有可能因為突然延長加班時間而導致計畫翻覆,更不用說一次訂好幾個月的量(雖然不否認我的確懶得倒推,但是我原本的計畫的確是建立在加班潮已經結束之上,誰知道加班潮會興起第二次啊!)。如果是一定不會加班的工作或是本來就不用上班的人,我會推薦倒推法。
如果是無法量化的技能像是繪畫這類的,也還是可以安排進度,例如今天要練習畫哪些項目之類的,什麼時候要放到網路上給人看,或是給身邊的人看看請祂人給評語……這類的。拆分目標和訂計畫是無論何種技能都適用的方法。
三、執行與修正
不管事前做了多少計畫,最終都一定要執行,沒有執行的計畫只是空想。
將學習進度寫成待辦清單,每完成一項就劃掉一個,即使每天的學習量不多,長久累積下來也會很驚人。
至於執行沒多久就放棄的問題,我會覺得這個人應該重新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想進修,還是說試著學了以後發現自己沒這麼喜歡,如果是前者,我會建議試著說服自己再做幾天看看,說不定只是短時間看不出成效而已;如果後者我會建議直接換個技能練習,都知道自己沒興趣了,就不用勉強了,繼續勉強反而浪費時間。
另外,如果不確定自己學了之後會不會有興趣,還是建議學到一定的程度再來判斷,會了基礎之後還是提不起想繼續下去的心,那大概就是沒興趣,直接換個領域比較實在。
修正,是決定這個技能能不能學好的關鍵。我反而會建議對想學的技能沒有任何概念的人不要自學,因為基礎的地方會磨很久,光是基礎的部分磨太久就足以勸退學習者。直接去找外面的老師上課,可以少走很多彎路,試錯是必然的,但是老師的教學會直接少掉很多試錯的成本,而且還有人會幫忙糾正錯誤,有不會的也可以直接問。
一邊執行著學習計畫,一邊修正錯誤才是學好技能的不二法門。雖然目前的我還拿不出像樣的技能,但是在學習日文的過程中,我的確逐漸抓住了訣竅,《刻意練習》、《大腦喜歡這樣學》、《超速學習》、《原子習慣》(習慣也會影響學習)真的教了很多方法,但是除了《超速學習》建議看原文之外,其他三本我建議直接買來讀,對學習方法會有深刻的理解,也可以降低挫折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