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丟一物的練習-攝影師媽媽的簡單生活日日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來分享一些不一樣的,關於 #我的簡單生活之路。
最近讀了『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兩本佐佐木典士的書之後,本來就在緩慢進行的居家斷捨離之路,瞬間超速前進。
這兩本書可以說是時機來得剛剛好,我的生活大大地被改變,我希望自己能陸續分享這些心得。不過,其實在我其他主題的文章裡,也都開始融合進去極簡的概念了。
雖然離大家想像的那種空無一物的極簡主義者,距離還是很遙遠,但已經是大大大大大的進展。這半年來我已經不知不覺把家裡、自己至少減物20%-30%有喔!
而且我目前沒有要朝向空無一物的目標邁進,在生活中能夠足夠便利及符合自己跟家人的需要就夠好。
好,先不說太多,就聚焦在今天想分享的主題- #每日丟一物
八月是我安排好好陪小孩好好放暑假的月份,預料到小孩每天都會跟我在一起,整個月沒辦法空出大片的時間讓我持續整理斷捨離。所以我退而求其次,把「每日丟一物」列進每日的任務清單中。
任務目標寫下
꧁ #每日檢視環境,捨棄一樣不用帶到未來的物品 ꧂
這句話是不是很酷?!
每一樣我們留下不丟的物品,其實都是我們決定要帶往未來的東西。很多物品,當我們問自己「我想把它帶到未來嗎?」,答案就會呼之欲出。
目前來說,這個問題比起怦然心動更能讓我連結,也比較容易被執行。
8月上半月累積斷捨離的物品:
✔小凳子✔防潮箱放很久的物品✔冰箱過期或沒有在使用的食材✔沒在用的數位小dc✔一直放著沒丟的相機套(但相機早就壞了)✔被小孩畫過的護貝紙✔小孩遊戲的紙條✔舊衣服3件…
因為我開始斷捨離已經一陣子,跟物品說掰掰已經不再這麼困難,所以每天只要一開始丟,很容易就不止丟一樣,而我也會讓這件事限定在「很快丟完幾樣」就適可而止。
千萬不要想說正丟得起勁,再多收一些。NoNoNo!!整理的時間一拉長,就失去這個任務的意義,副作用就是「增加未來想到要整理的心理門檻」。
我的目標就只是每天抽空丟掉眼前可以斷捨離的物品。
好啦~問題來了。
這禮拜我帶著小孩在竹北夏令營玩一個禮拜,所以我早早就在任務清單中,把這一整週的每日任務delete掉,下週一才會繼續開始。
但是這陣子我已經養成每天都想找東西丟的習慣^^”,身在竹北的我還是很想丟東西。
家裡有形的丟不掉,於是前兩天我就把任務加回來,開始丟無形的東西。
這幾天我丟了:
✅數個標註「所有人」而我根本沒在購買的社團
✅臉書中很多個不知道為什麼他一發文我就會被訊息通知的個人帳號、粉專、社團
✅好幾個line的官方帳號,而我從來都只是把他滑掉刪除
✅幾個line群組
對啊誰不知道這些東西都是干擾,但它們為什麼能長期存在我的生活中,沒有被根除?其實是因為保留這些干擾對我是有好處的!
我本身長期是重度拖延症患者(有病識感且自我治療逐步康復中),過往我被各種訊息、通知長期干擾而不自覺。
因為正是那些剛好跳出來的通知、訊息,合理地成為我逃避的出處。
當下可能卡住的工作進度啊、寫到一半想不到下一句的文章啊、手邊進行的工作啊、被小孩拉著講話講到一半啊、可能該去做但是想到要做就無助的每一個當下…各種其實是更重要的待辦事項,因為有那些干擾,我就有理由、有其他的事可以去分心。
如今,我好像把自己整理到了能夠開心地跟它們說掰掰的層次了。
到今天,丟了一個非常有感的:手機通知。
手機通知是我們即使不是正在滑手機,都能夠主動干擾我們的大魔王。
我早先就已經刪過一波非常沒有存在必要的通知,但是也因為已經刪過一輪,我今天發現,即使是經常使用app,正因為經常會去check,其實更不需要一直接到他的通知。
即使這些通知沒有直接中斷我當下的活動,但當我手機閃了一下被我發現,那麼我原先的心智活動必然就是被打斷了,被帶離了「當下」。
今天刪完之後,現在還留下的剩下✔銀行刷卡通知、✔ubereats(因為訂餐需要追蹤也怕忘了)、✔email、✔手機訊息、✔google calendar、✔台灣大車隊(叫車追蹤)✔手機使用時間每週報告(頻率很低)。
今天到現在,手機只出現了我在全聯刷卡的通知、跟兩封email合計三則通知,真舒心。
然後當我看到第二封email跳出來之後,我又在想,其實我每天會check不止一次email,根本不急於在每一個當下立刻知道有一封信寄來。所以等我寫完這篇文章之後,email的通知也差不多可以關掉了。
過去的我,沒有節制地、大量的邀請各種訊息進入我的生活,在它想要的時間,以它想要的形式,打擾了我的專注、助長了我的拖延、簡單強化我的焦慮。而這些我絕大部份用不上的訊息,我最後又要花時間把他們一一清除。
很多我佩服的朋友、喜歡接近的朋友,他們除了善良、做事明快、思慮清晰之外,常常能給我很多的啟發跟做決定前的幫助。我發現他們都不會囤積過多的物品、關係跟資訊,因為他們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簡單生活的練習,我覺得有幫助我更了解自己,朝著更符合自己理想的生活跟關係的品質邁進。
這些練習,讓我用我的步調,一步步拿回生活主控權,心境上真的越來越自由。正向教養裡有一個工具是「拆解成小步驟」,實踐之後我發現,所有能幫助小孩的,用來幫助自己也都能通喔。然後,透過自身操練的體驗,回過頭也更能理解小孩、能夠溫柔、充滿盼望地陪伴小孩。
一說又一大篇,分享我最近大大大大改變生活的歷程。好像有點跨領域又很跳tone,但其實這個粉專,有一個核心,就是「 #我成為我自己的路徑」-攝影師媽媽的美好日日,帶著探索生命的熱情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經驗跟觀點,希望也對收看的你有幫助。
說到這裡,要特別感謝我先生!
因為我們家是沒有集中收垃圾跟回收的華廈,所有我斷捨離出來屬於要丟棄的垃圾、回收物,都得由他來一袋一袋清運。清運完之後,我看到空盪盪的垃圾區,就又會有動力把它填滿。
不知道他這半年來是不是覺得苦不堪言。(還是在這半年前也沒有比較好過?)
但是減物過的家,住起來真的比較舒心。
心的自由讓太太的身心都變美麗,應該是很值得的付出吧?
(好!你不需要回答。哈哈哈哈)
喜歡攝影、想要跟我一起思考怎麼陪伴小孩、看懂大人的朋友,歡迎按讚、留言、把粉專、IG跟PODCAST都追蹤起來唷。
臉書粉專
OceanK攝影師媽媽的美好日日
收看攝影師媽媽的拍攝作品可以到IG
攝影師媽媽跟女兒的PODCAST頻道-來問問小學生
官方網站
#台北攝影師
#孕婦寫真
#全家福
#親子寫真
OceanK攝影師媽媽的美好日日
OceanK攝影師媽媽的美好日日
家庭攝影師,投入拍攝工作十餘年,現今專注於拍攝家庭樣貌,並且熱愛著。同時是一個七歲女孩的媽媽。 #國際認證正向教養家長講師 #孕婦寫真#親子寫真#全家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