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學會」很重要,那「怎麼對的」跟「怎麼錯的」一樣重要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發了一篇帶小孩算數學的文章,有朋友私訊找我討論,朋友問,女兒當下都是答對了,那如果她的答案是錯的,我會怎麼回應?
這常發生,如果他回答錯了,假設50-26 =26,我就問他「是怎麼算的」,跟答對了是一樣的回答。
小孩很敏銳,我會刻意控制我的反應,讓他無法從我的語言跟非語言訊息聽出我覺得答案是對的或錯的。
我只想表達「我想知道你是怎麼想的」。
而他在解說他的解題過程時,通常就會發現自己算錯了,我就說 「真的欸」!
當然也會有他錯了的時候,我直接說「這邊好像看起來怪怪的捏」的時候。
背後的概念是:
◢我相信「怎麼對的」跟「怎麼錯的」同樣重要,因為「學會」很重要。◣
因為「答對不代表學會,答錯也不代表沒學會。」
所以「他是怎麼想的、怎麼算的」把思考拆開的過程,不論在答案對或錯的情況下,一樣重要。
為了學會,把「錯的修正」可以理解,但為什麼「怎麼對的」也很重要?
因為
正確的答案也可能是錯誤的過程、錯誤的假設來的,那就不是真的會,這個追問很重要。
因為
成功經驗可以複製成功經驗,小孩不是只有錯,還有對,每對一次就是證明他多會了一些,而能說出來,就是證明自己「學會了」「我很棒」的肯定,然後更想學。
也因為
很多事我以為我會了,但是沒辦法說得讓人聽得懂,那就是沒有真的完全了解。
如果我在意小孩有沒有學會,他能不能說出他怎麼會的,會答也能教對我來說是重要的。
然而,
如果大人都在檢討錯的地方,忽略了小孩根本常常即使是對的答案也不是真的會,就因為答案是對的不用去討論,那麼大人口口聲聲說「學會比較重要」就是心口不一而不自知。
如果我們口裡說「你學會比較重要」,卻只看分數、看錯處,不去看到他有多學會的部份,這就是心口不一而不自知。
只挑出錯處來檢討、只挑出分數來檢討,忽略了孩子也有對的地方、努力進步的地方,會挫折小孩學習的心。
小孩跟大人一樣需要被鼓勵,被鼓勵之後能做得更好更有動力,那找出他做得好的、進步的、思考的、努力的來鼓勵孩子就很重要。
沒有小孩不想學會。
但是,困難的來了,會不會小孩現在就是學不會做不到。
◢我們能不能接受目前教的這個東西小孩就是還沒辦法理解?
不理解的原因可能很多,可能他的空間感沒建立、可能他的語感沒建立、可能他的量感沒建立、可能他的因果邏輯沒建立、可能他對抽象符號認知有困難、可能他的閱讀理解很吃力。
能不能接受現階段小孩就是還不行,這個不行不是一天兩天可以改變的,相信孩子,相信這只是過程,用更細緻的觀察跟協助,幫助小孩建立他缺少的,而不是專注在答題技巧跟正確答案,教他答對了就好。
關於成功經驗複製成功經驗,小孩遇到挫折沒關係,但是他一定有成功過的經驗,如果課業不行,但是課外有一個什麼活動是他覺得自己很好一直有在進步的,都可以作為其他學習的參照。我現在還是會用學游泳、學腳踏車各種從小到大學習歷程的影片,從不會到會的進步過程去鼓勵小孩,不然被困在考卷或是作業本的小孩,會看不到自己其他的好,就沒有能量了。
◢魯道夫.德瑞克斯:「孩子需要鼓勵,如同植物需要水,缺少了就無法生存」
我們有時候會以為看到好分數、好表現才能給孩子鼓勵,於是用力地幫孩子要去ㄍㄧㄣ出外在的成績。
但實際上跟父母的連結、父母如何看待自己的眼光,才是最能影響孩子怎麼看待自己的來源。
「怎麼對的」跟「怎麼錯的」同樣重要,因為「學會」很重要。
不要放大檢視小孩的每一個錯處,如果指出小孩做錯了的地方,那也同時找出一個小孩做得好的地方。
為了守護孩子還在萌芽的自我認同、與學習的關係,為了幫助孩子學會,這是期中考週想跟大家聊的我覺得很重要的事。
喜歡攝影、想要跟我一起思考怎麼陪伴小孩、看懂大人的朋友,歡迎按讚、留言、把粉專、IG跟PODCAST都追蹤起來唷。
  • 收看攝影師媽媽的拍攝作品可以到IG日更中*
  • 攝影師媽媽跟女兒的PODCAST頻道-來問問小學生*
  • 官方網站*
想找Ocean阿姨拍照
OceanK攝影師媽媽的美好日日
OceanK攝影師媽媽的美好日日
家庭攝影師,投入拍攝工作十餘年,現今專注於拍攝家庭樣貌,並且熱愛著。同時是一個七歲女孩的媽媽。 #國際認證正向教養家長講師 #孕婦寫真#親子寫真#全家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