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ながべ《無彩之藍》|這個世界既單調又無趣,直到他出現為止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籍資訊

作者|ながべ
出版社|長鴻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20日
分類|漫畫、BL
此次出版共分為3種版本,分別是電子書、首刷限定版和特裝版,是的,並沒有一般的平裝版,目前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等網路書店皆顯示完售絕版,有興趣閱讀的朋友,可以選擇購買電子書,或是到實體書店碰碰運氣,可能會有意外的收穫唷(我就是這樣找到存貨的嘿嘿)。

限定版贈品介紹

贈品方面,「首刷限定版」送2張場景透卡(12×17.5cm),加1張長鴻出版社「Boys Love 耽美漫畫祭典」的抽獎序號,登錄就有機會抽中日本作家親簽壓克力板;「特裝版」則是多了盒子包裝和帆布拉鍊袋(23×14.5cm),白底加上黑色單色的人物圖案,大小剛好可以裝一本漫畫,帶著外出比較不容易折到邊角。
《MONOTONE BLUE─無彩之藍─》發行版本一覽表。超級周周/製圖
想看更詳細的書籍資訊,可至Readmoo讀墨電子書平台查詢:MONOTONE BLUE─無彩之藍─

周周の讀後感想

《MONOTONE BLUE─無彩之藍─》是我的第一本BL實體漫畫書,非常感謝Youtuber「安娜的自由研究社」找來長鴻的行銷推薦,讓我有機會遇到這麼棒的作品。我買的是「特裝版」,拍一張開箱照跟大家分享,請看圖⮯⮯⮯
周周的《MONOTONE BLUE─無彩之藍─》特裝版開箱照。
(左)2張透卡疊在一起的樣子。(右)拿掉書衣的本體,有書衣的書就不用擔心封面會有閱讀折痕。
我個人偏好純愛系的故事,相較於肉文,細膩刻劃感情的部分更能打動我,而這本書將動物擬人化,運用動物的習性去隱喻社會刻板印象、人際關係與自我成長,除了重要的劇情推進外,當然也會出現可愛小動物的舉止,例如搖尾巴逗貓、教室裡那張請大家自己的毛自己清的公告等等,適當的調和故事中沉重的部分,令人會心一笑。
整體故事架構完整,從開始到結局節奏鋪墊恰到好處,透過分鏡與人物肢體表現,可以感受到作者ながべ用心描繪出小八和藍之間若有似無的親密與曖昧,貓咪、蜥蜴的組合也十分新鮮有趣,這邊列出3點我最喜歡的設定:

有詩意又別具意義的書名

曾在報章雜誌上看過介紹,自然界中的藍色植物只佔5%​,而藍皮動物不只稀少,而且大多不含色素,是運用光線繞射的物理方式讓自己看起來藍藍的(比如鳥類)​,學術概念上沒有色彩的藍色
另外,目前研究表示,貓雖然可以看出顏色,但顏色對貓並不具有太大的意義。 貓只能認知2種顏色:黃色與藍色。 至於紅色、綠色,貓咪則幾乎無法區分,這兩種鮮亮的顏色在貓咪眼中只能呈現出同一種黃色。
因為動物界的藍色很少,在貓咪小八的眼裡,生活周遭的景色單調無趣,所以當他看見藍閃耀著「鮮豔藍光的尾巴」時,他的世界頓時多了一道色彩、也令他看得入迷。呼應我前面提到的科學研究,小八先是看見藍色(眼睛所見到的物理藍色),後在日常相處中,漸漸產生想認識更多面向的藍的想法,進而看見真正的藍。也能說,小八第一眼就瞧見了藍身上的閃光點吧。
藍這個名字也取的很剛好,這邊岔題點一首蕭煌奇的〈你是我的眼〉給小八,你說的藍是什麼藍(哈)。

無聲勝有聲的封面

封面繪圖,小八和藍並肩站立在教室黑板前,小八眼睛看向藍,兩人的尾巴則默契的朝向彼此,人物以簡單俐落的線條描繪,搭配背景採用噴墨加深陰影、蠟筆筆觸的邊框,給人一種,世間紛擾而我眼裡只有你的即視感。
要給他們配上話框的話,內容應該是,小八:「你是我單調世界中,最特別的一抹藍色。」或是「你是藍,也是我心中最特別的藍。」(啊,這種一語雙關的梗我最愛!)。藍:「在不被允許特別的世界裡,勇敢做自己。」
藍因為過往的經歷十分否定自己身為蜥蜴這件事,時常想著「如果我不是蜥蜴該有多好」,所以當小八稀鬆平常的說出「我倒是挺喜歡的(你的尾巴)」、「哪有,你的尾巴超棒的。」,我想藍是有點開心的,覺得自己或許並非一無是處,至少尾巴很特別,有人喜歡。

看世界的角度,決定你的樣子

我想每樣事物,會因為欣賞的人與角度不同,而被賦予不同的意義,對小八來說,藍的尾巴那一抹藍色很特別,是他眼裡單調的景色中強烈的色彩,對藍自己來說,是他急欲想隱藏的與眾不同;貓是恆溫動物,蜥蜴是變溫動物。藍說過討厭脆弱的自己,只要冷就會變得動彈不得,但是小八很喜歡在夏天貼著藍,因為很涼爽、是最棒的降溫方法。
小八讓藍意識到,「特別」或許沒那麼糟糕。
結局,兩人經過爭執、傾訴心聲後,關係變得更緊密融洽,而藍也出現脫皮的象徵,這是隱喻藍的成長,他將蛻變成更成熟的自己。漫畫開頭有提到,成年後,蜥蜴尾巴的藍色會消失,顏色會變得像身體其他部位的鱗片一樣,這也意謂著,對小八和藍來說,就算看不見外顯的藍色,藍還是藍,真正的藍早已存在他們心中。
藍讓小八知道,除了看得到藍色,或許也能在那些黑白色中,找到值得他在意的事物。

結語

我記不起初次接觸BL的時刻,但要問目前腦中對BL最早的印象,應該是從無名小站關閉搬移到痞客邦那陣子(2013年),除了將原本追蹤的幾位製圖大大的新站加入我的最愛捷徑外,因為迷上熱血足球番—〈閃電十一人〉,用關鍵字找到許多同好社團,進而認識到二創這項神奇又有趣的事物,其中,就有角色CP的同人文,讓我意識到,啊.....原來男男之間的兄弟情...也可以這麼令人怦然心動!
這部《MONOTONE BLUE─無彩之藍─》細節很多,故事扎實又動人,看完後內心感到相當滿足,非常推薦大家親自捧書一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超級周周
超級周周
在閱讀中尋找生活的節奏,感受著指紋摩娑紙紋帶給我的觸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