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記】8月中我一個人去九份旅行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2/11/14更新:
嗨我是Candice,我架設了新網站,這篇《旅行日記》文章也同步過去囉,還有更豐富的行程介紹唷,有興趣看更多人生奇葩故事,歡迎移駕:凱蒂斯的人生實驗室

在正午從陰陽海走上黃金瀑布,900公尺步行需要約15分鐘的路程,卻因為上坡路而顯得漫長。
但在徒步的過程中,卻因此感覺到「時間」和「周遭環境」

「原來動物本應有的時間感是這樣的」

從小生活在繁忙都市,習慣了盯著一個目標前進,好像總是忘記了看身邊的風景,於是這次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走上去,更深刻的感覺到Everything的存在:
自己的存在、身體的狀態、風吹過的味道、太陽的溫度、飄過的小蟲子,以及無意間發現的山泉水和蒲公英。
山泉是我在意識到這一切的契機。
一管不知道從哪裡接出來的山泉,手觸摸水,冰涼的像是從冰箱中拿出來一樣,那瞬間我突然好幸福,像在沙漠中遇到了綠洲,沒想過原來快樂可以只是因為一管清泉。
於是我坐在山泉水的圍牆前,
感受著因為山泉而變涼的空氣
感受著因為樹蔭而變涼的舒適
後來又遇到蒲公英,我用雨傘為打造一處陰涼休憩地,停了下來坐在路邊玩蒲公英。
在炎熱的夏季,生命變得鮮活
那一剎那,那一幕,那種情感
就這麼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中
我希望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今天又看到一篇FB貼文
從探討榮格的共時性,提到時間與生命政治。
他是這樣解釋的:
「為什麼需要在時間這個問題上動手腳?答案是人類文明因應不同的技術演進而必須做出相應的手段調控。」
「當人類因為工業革命而需要進入工廠和公司的生產機制與生活模式的時候,節氣消失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農業耕作和工廠勞動,兩種文化社會所需要的的身體感與時間感是截然不同的。」
「農業耕作的身體感是大範圍的身體移動,而工廠所需要的,則是配合流水線速度,牢牢將身體釘在某個崗位並重覆機械化動作的身體。
⠀⠀此外,農業耕作的時間感是搭配四季運轉,而工廠或公司所需要的生活節奏與時間感,則是更精準的以分秒計時的公共刻度。」
「因此我們從小學一路到高等教育中,逐漸適應現代社會所需要的時間感和身體感,養成了依照時間進度的按表操課,知道如何把自己的身體長時間的安置在有限的空間之中。」
所以當我在旅行中讓時間感被重新定義,我想我從被馴化的羊,重新獲得野性了。
第一件事情就是從行程開始。
我不再追求客觀化與精準化,而是更加關注自己生命的渴求。
想吃東西就吃、想喝水就喝、想睡覺就睡覺、想出門的時候才出門、想逃跑就遠離塵囂,去到一個只有我、蝴蝶、不知名蟲子、山風和大地的地方。
所以It's true
「其實農業時代的時間觀反而距離我們真正的生命感比較近,這是因為我認為真正的生命時間應該是有所等待、有所醞釀、留待機緣時機的時間。」
生命裡面總需要一點等待,讓事情自己流動和醞釀。
生命裡面有太多事情,人力不能強行為之。
可以努力,但不能刻意,這則貼文說的真好。

「從巨觀的層次看,時間彷彿像機械式的流水線那樣,一刻挨著一刻,順向的走來。」
「可是從微觀的宇宙看,其實每一刻的時間,每一刻的現在,都夾雜著對過去的回望、以及對未來的投射。」
「當過去的回望和未來的可能性都匯聚在現在時,時間就有了它的折皺,有它的掌紋。」
這需要多麼深刻的領悟和對時間感的體會,才能寫得出這般貼切的文字阿...
太佩服了。

於是所謂的共時性,原來是它一直都在,只是你主觀意識察覺不察覺。
唯有當知覺關注都放在當下,你才能意識到自己正踩在陸地上。
so true,我甚至不能再多加任何詞彙去形容。
共時性是一種象徵性的指引,真正意義是將外部世界與內部心靈意義經驗聯繫。
轉移焦點,就能幫助我們看到自己未曾留意的面向,擴張知覺與想像的框架,進而採取行動改變處境。

在九份的旅行中,我看了好多好多的風景。
或許該說是同一處風景,但自然的美妙就是每一刻望向的呈現都不同。
從第一次爬上山上的廟裡等日落
和第一次午夜大膽的坐車跑出去
然後在月光和星空下靜靜聽海聲
到第二天在民宿頂樓看日落和星空
躺在椅子上時不時啜飲一口熱紅茶
聽著猖狂夜風呼嘯過耳邊
內心有著一點點的不安感
卻不願意離開那一片星空
當時是晚上9點多,在我主觀意識裡頭,全世界似乎都變得安靜了。
剩下風吹的聲音、我的呼吸,和星光點點、雲朵飄散、月光映照,
提醒我,我身處此時此刻。
無庸置疑,當時的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好像獨佔了一整片夜空,好像重新獲得淺嚐自然變化的能力。
我不再是人類,只是地球的一份子。似乎和靈魂變得很近。
於是恍惚間,我好像看見小蘑菇躺在我身上,大字形的躺在我的胸口陪我看星空,這傢伙真的滿好笑的;
恍惚間似乎女王蜂也或坐或站的在我身邊,看著我,也看著我的靈魂在那一刻歸於平靜。

「今晚月色真美(今夜は月が綺麗ですね)。」

不由自主,想法這樣冒出,好像懂了夏目漱石的浪漫。
月色迷人,與愛的祂相處
不需要酒,也醉倒在此刻
那一剎那,著實動人美麗

隔日早晨,我起床準備去基隆山,平日果然爬山的人比較少,於是有大多數的時刻,山裡只有我和山裡的原住民生物。
上山的時候遇見了蝴蝶,遇見了眾多不知姓名的爬蟲和昆蟲。
嘗試著在心裡與這座山打招呼,似乎獲得了一些回應。
祂說
「孩子,歡迎,不要太勉強,記得休息,記得喝水」
「我一直都在,注意腳下」
(其實我不知道如何翻譯祂稱呼我的感覺,是一種充滿慈悲和包容的人,對著你的輕呼,只能用孩子來描述了)
走著走著,我也嘗試著邀請大地媽媽和我一起。
突然腳步變得非常輕盈,感到莫名的快樂和安全,於是我突然在階梯上小跑起來。
似乎聽到一聲「跑的時候小心別跌倒了」
有點意外,不是限制我奔跑,而是要我小心腳下的這句話,真的滿像是大地媽媽會說出的話語。

後來下山的時候,冒險心被打開的我,選擇另一條看起來更罕無人煙的道路。
沒有階梯,是真的純粹的山路。
沒想到這條路上反而遇到了兩組登山人,看來大家都很有冒險精神呢。
與他們擦身與過,進入山林間,又只剩下我一人,或快或慢走著。
經過一小片草地,想起指導靈說:
「你是個快樂奔跑在草地上的女孩,所以不要讓其他人事物綁住你的腳。」
在想起這句話的時候,我好像又感覺到他們了。
小蘑菇  站在我的左肩
女王蜂  在我右前方
老頭學者 在我右後方
我突然意識過來,我好像不是自己一個人,我還有我的指導靈團隊一直陪著我旅行,好快樂。
於是我又小跑了起來,帶著忍不住的笑容,置身於山林的感覺真的太好了。
小蘑菇好像也跳了下去跑在我前頭,還回頭看著我、等我追上祂,我腦海中浮現畫面的時候,忍俊不禁。
(回到家以後,姊姊才跟我說:「小蘑菇把這當角色扮演,祂跑去前面
然後幫你探路,跟你說『這裡Safe,快來』」這傢伙真的是搞笑鬼,太可愛)
現在回想起來,當我同事告訴我,只要你打開了一個頻道(例如動物溝通),其實只要練習,都有能力連接到其他頻道。所以這次,或許我有連接到指導靈的頻道了吧。
雖然還只是停留在感受自己的指導靈,但也許未來有機會看到別人的也說不定,想想就覺得這趟旅行真的收穫不斐!
好像有點愛上一個人旅行的感覺了。
Candice
Candice
嗨大家好,我是凱蒂絲。方格子是我早期寫文章的發源地,後來我架了新網站:https://candice-lab.com,如果喜歡看人生奇葩故事,歡迎大家移駕過去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