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從害怕拒絕,回推童年的創傷記憶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曾經在心理學的文章和課堂上,記得童年的經驗會形塑我們後來的行為模式與基礎。
但我直到昨晚(8/8)才將「害怕拒絕、害怕反擊」這件事情的根本找出來、連起來,我想將其記錄下來。

在5月分手以後,我開始玩交友軟體,認識新朋友。
或許是帶著一點點逃避心理,想要透過把生活塞滿,好讓自己不去想分手的痛苦,儘管分手是我提出的。
在與新朋友認識的過程中,會有很多不舒服的時刻。
例如對方的小習慣讓我感到主觀不適、對方的言談話題總在抱怨讓我不耐煩、對方凹我請他喝飲料讓我越來越反感,或著彼此互稱有好感,但對方的行為卻總帶著冷漠的疏離...等等。
面對這些不舒服的事情,其實我一開始都不懂得拒絕。
直到我練習了好幾次,好像漸漸地才把生命中的這些事件(點)連成了線,進而看到一整個面向的故事。

1.獨立接案的拒絕

6月左右,我曾想要嘗試對外獨立接SEO文字寫作案,卻遇到了一位咄咄逼人的窗口,喜歡用鋪天蓋地式的訊息轟炸來溝通,讓我感到生活被打擾和侵入。
那時候的我極度憤怒,在與親姐姐談話中,她告訴我:「你就拒絕阿,你沒發現你剛才的情緒很不尋常嗎?我覺得這勾起了你被騷擾的恐懼,你需要學會拒絕。」
一開始真的很糾結,不知道該逼自己去挑戰,還是順著心推開讓我不舒服的事物。
後來我決定還是順著心拒絕對方,於是我好好在信件內把想說的話說清楚,並表達了我不想繼續合作的原因,這件事就算是落幕。
這是當時回覆客戶的信件。
這是我第一個拒絕的故事。

2.曖昧的拒絕

在玩交友軟體的前期,大約5月的時候,有遇到一個聊起來覺得還不錯的對象,但我當時剛分手,或許是腦袋怪怪或著餓太久了吧,一心想要嘗試約砲的感覺,好奇自己究竟能不能性愛分離,而對我來說這也只是一次人生經驗,所以在對他有好感的情況下,就約試車了。
第一次見面,其實兩個人都滿害羞的,但總之結論是,做了。當下感覺還不錯,有久違的身體滿足感,但他完全沒有後戲,所以做完反而有被傷到的感覺。
雖然這麼說可能很矯情吧,但當下真的滿難過的。
中間線上聊天時,我都有跟他反應我喜歡的方式,希望他可以調整,但後來見了第2、3次,總覺得他的進步不如預期,加上聊天過程中,也越來越清醒:這個人真的跟我差得太多了,各方面都是,我們是兩個差異太大的人,根本不適合當伴侶,並且與他出去的時候,我真的常常因為他而感到難過🥲
於是在我諮詢兩位男性朋友之後,他們都建議我直接封鎖,我一開始認為是不敢、是心軟。
因為我總覺得如果換位思考,是我面對這樣情況的話,以為聊得好好地突然被封鎖,我會滿錯愕的。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我不希望發生在別人身上。
所以我想的是要好好說清楚,讓自己心裡過得去,如果他還是死纏爛打,我就有底氣硬起來封鎖他了。
於是我跟他好好說再見:
我以為彼此祝福已是最好結局,當下我還覺得鬆了一口氣,感覺沒有看錯人,以為劇情到此結束。
孰不知過了兩天,他傳了這一段話來:
當下我莫名的覺得很悲傷、很氣憤,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難過什麼。
後來我才在和朋友討論中,承認其實我把他當成前任了,我寄託了一部分的情感在他身上。
所以當他問出那句話,我第一個感覺是:我好像又回到分手那天。
我以為我們可以好好說再見,成熟的給予彼此祝福,然後向前走。
結果事與願違,對方總要逼我說狠話,總要逼我硬起來,想到這裡的我覺得真的難受到不行,一邊抬著腿讓血液回流,一邊眼淚卻像斷線的珍珠,一顆一顆大力往下墜。
到底是誰說,想哭的時候就倒立,眼淚就會縮回去呢?這根本沒有用。
然後我和朋友一邊訴苦,一邊討論。
他說:「這是再一次的機會。」
他也說:「成長受傷還有療癒是一起的😊,你會變的更棒。」
「傷害別人跟被傷害也是其中一環,你才可以體會後面的意義,」
「就像要學會放下,你要先有東西放下;你要學會療癒,你要有過傷口。」
於是不知道怎麼了,瞬間我突然回想起小時候,我好像懂了些什麼。

3.害怕拒絕原來是源自小時候的事件

我突然回覆他,告訴他我想起來了。
我害怕傷害人,原來是因為小時候的經驗。
小時候和親戚玩耍時,總是打打鬧鬧,他們也會拿東西丟來丟去。有一次他們弄得我不開心,於是我抓地上的沙反擊,卻沒想到年幼不知控制力道,差點丟到他們的眼睛,於是我被狠狠地罵了一頓。
年紀太小,沒有意識到錯的是不知控制力道,以為:
反擊=傷害別人=恐怕會讓人失能=不可以被允許這樣做。
所以當過一陣子,遇到《一個24歲女生的自述,關於身體、視線、療癒》這篇曾寫過的被掀裙子、被視姦的時候,我也不敢反抗。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那時候腦袋裡面想的是:
會不會反抗不小心踢到人?會不會踢到他們的鼻子或眼睛,又流血了?那不可以,我不可以反抗。
因為不知道反擊會帶來什麼後果,所以乾脆就不要反擊,忍耐就好了。
可是不反抗,不代表我沒受傷,所以這兩件事情在我心裡留下了很深很深的恐懼,整件事情在這裡連成一線。
我一邊跟朋友討論,一邊在心裡告訴自己:
錯的不是你,當時的你只是不懂得拿捏力道,被禁止的不是反擊,你已經長大了,你有足夠的能力拿捏傷害人的力道,你不需要每次都出殺招,就足以遏止他們繼續做讓人不舒服的事情。
解決事情的方式有數種,反擊的方式與力道自然也是。
我想我喜歡的反擊方式是:
好好說清楚我不喜歡→讓自己心裡過得去→如果對方還是聽不懂,我就會硬起來
但朋友提醒我:「如果你不喜歡的時候,你就封鎖,單純一點。因為猜測別人的想法不會有答案,你會一直陷在懷疑裡面,或是形成執念。所以就直覺一點👍」
我想他說的也有道理,或許有時候封鎖也無傷大雅,畢竟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像我一樣想得這麼多。

過了這一關,感覺自己又解決了一個深藏內心的恐懼。
我的朋友說我好棒,做得很好。
我也覺得我好勇敢,願意重新審視創傷,然後練習跨過它。
用長大後的自己,去安撫童年受傷的內在小孩。
於是,走到這裡,5-8月短短3個月,我在交友軟體上遇到了許多人,有和許多人擦肩而過,也有結交到值得深交的靈魂小夥伴,也曾重新感到心動,然後再用理智觀察對方與我的適配性,不再只是衝動進入戀愛關係了。
我想我長大了不少,也開始感到疲倦,所以我把分手後寄托情感的交友軟體刪掉了,朋友問「要下一關了嗎?乾 你早該累了」。
我想他說的對,該往下一關走了。
8/9這一天,不僅僅是再一次放下了前任的情感;
也同時是我在舊公司的最後一天上班日,
我想我不論愛情或職場,都漸漸變得更了解自己了,
所以與不適合的人分手,休息一下子,就往新的地方去探險吧!
Candice
Candice
嗨大家好,我是凱蒂絲。方格子是我早期寫文章的發源地,後來我架了新網站:https://candice-lab.com,如果喜歡看人生奇葩故事,歡迎大家移駕過去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