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其所是》海寧格|生活|異國手札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過家族排列的朋友,對海寧格這位心理學家應該不陌生,有興趣可以搜尋他的理論,雖於2019年逝世,但他的作品與成就影響深遠。

今天想介紹他的詩《我允許》及另一本書《愛,如其所是》都是同樣的理論,這些書這些名言都讀過也參加過相關工作坊,但不知為何這陣子卻卡住了。

最近情緒起伏大,跟伴侶也因為孩子的事而時常爭吵。今天早上醒來時,他的作品突然從腦袋裏蹦出來,瞬間明白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

發現,我ㄧ直允許自己卻沒有允許他人耶!我們吵架的點是我認為他太寵孩子,不懂如何教育他們,這是我的立場。但他的想法是「這是他們本來的樣子」,跟海寧格的理論一樣「愛,如其所是」。

我還被原生家庭那套影響著,做錯事情就是罵、設規矩、處罰...這些框架到了西方世界完全不管用。

在我眼裡看什麼都不順眼,覺得他為何那麼「寵」他孩子!但換位思考,他不也寵著我嗎?從不會對我的行為有任何評判,什麼事都尊重個人意願,不會有任何嘮叨及不滿。

原來這就是他的中心思想,如其所是!也符合海寧格的詩的意境《我允許》。覺得有點羨慕與忌妒,我讀了那麼多心理書籍,參加那麼多相關工作坊卻遠不及他!

也許是文化背景所致吧,自己從小的打罵教育深深影響著,到學校服務不允許自己這樣對待任何一位學生。沒想到當我的另一半執行跟我同樣的理念時,我卻被老一輩的思想上身,與其對立而做出連自己都討厭的行為!

感謝海寧格大師的靈魂,在我最心煩意亂時,給我托夢,哦不!是給我靈感領悟到他詩的意境!把這首詩分享給各位,希望也能給您一點點的溫暖!

《我允許》 海寧格

我允許任何事情的發生
我允許,事情是如此的開始
如此的發展,如此的結局
因為我知道,
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緣和合而來
一切的發生,都是必然
若我覺得應該是另外一種可能
傷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許

我允許別人如他所是
我允許,他會有這樣的所思所想
如此的評判我,如此的對待我
因為我知道
他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在他那裡,他是對的
若我覺得他應該是另外一種樣子
傷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許

我允許我有了這樣的念頭
我允許,每一個念頭的出現
任它存在,任它消失
因為我知道
念頭本身本無意義,與我無關
它該來會來,該走會走
若我覺得不應該出現這樣的念頭
傷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許

我允許我升起了這樣的情緒
我允許,每一種情緒的發生
任其發展,任其穿過
因為我知道
情緒只是身體上的覺受
本無好壞
越是抗拒,越是強烈
若我覺得不應該出現這樣的情緒
傷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許

我允許我就是這個樣子
我允許,我就是這樣的表現
我表現如何,就任我表現如何
因為我知道
外在是什麼樣子,只是自我的積澱而已
真正的我,智慧具足
若我覺得應該是另外一個樣子
傷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許

我知道我是為了生命在當下的體驗而來
在每一個當下時刻
我唯一要做的,就是
全然地允許
全然地經歷
全然地享受
看,只是看
7.6K會員
419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