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父母親的一塊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週前在新竹工作的大女兒跟我說因公司的健檢有些項目還要到大醫院做追蹤,於是我們就約好陪她到台中的慈濟醫院檢查。
昨日一早在潭子車站接了女兒,就往慈濟出發,她自己已經約好診,我只是負責接送的司機。
一早到診間,人還沒有很多,很快地就輪到女兒看診,叫號時,我問女兒需要陪她進去嗎?她說好呀~
醫生很親切,先問候了女兒背景資料,然後指著我問她,這個是...?
女兒:我爸爸
醫生:(看了一下我,看了一下女兒資料)妳三十歲,願意讓爸爸陪妳來,我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又對我說:啊女兒已經三十歲,你還陪來也很少見,可見爸爸很有愛呀!
我當下有點不好意思,後來也真意識到女兒已經三十歲了,其實我們雖然相處的時間不長,但還算親密,只是在互動過程中,我也沒認真的想女兒三十應該是怎樣,今天被醫生一說,我倒是思考了一下。
醫生接著說:也難怪啦,畢竟孩子就是父母親身體裡的一塊肉,會關心她的一切也很正常。
後來醫生起身要幫女兒照音波,還問女兒,只是肚子掀起來,要不要爸爸也一起看,女兒說好呀~沒關係。
醫生也很耐心的檢查,說沒什麼關係,只要後續半年或一年回診追蹤即可,後來我們又輕鬆的聊了幾句,就完成了看診。
出了診間等待批價時,我問女兒:剛剛醫生說爸爸還陪妳來看診,妳會不會認為自己是「爸寶」呀?
女兒:不會呀!
女兒因為今天排休,看完醫生就陪我到幾個地方辦事。路上她跟我聊到近期被升任店長,經營的是全台業績前三名的門市責任重大,也說公司的主管很信任並肯定她的能力。
我也聊到自己目前的工作現況,還有一些規劃在進行,女兒還會適時地給出些建議,也分享自己在工作的經驗,這時我真覺得女兒已經三十歲了。也像我的小老師,讓我有很多收穫。
緊接著,因為我直接在車上聯繫一些事物,女兒突然話鋒一轉說: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有時候騎車在路上,會遇到一些龜速的車子,開得很慢不知道在幹麻,原來就是在使用手機。
我因為在聯絡事情,沒有注意她的反應,以為她是看到旁邊的駕駛而有所感。我就問他說:是誰呀?
女兒:(加重音對我說)就是YOU...
我當下覺得很不好意思,也沒也意識到自己做了不好的示範,其實我這段時間常在外面跑來跑去邊聯繫事情,沒有意識到這已經成了一種忽視安全的習慣,因為總會告訴自己因為是重要的事要聯絡,當下覺得女兒又從小老師變成教官,嚴厲的制止我。
一直到下午女兒陪我忙完後,我們又一起吃了點東西,結束離開用餐的地方,旁邊有一家很精緻的烘培坊,於是我們一起挑一些要帶回家,我選好後要等她一起結帳。
等她時,我觀察她有幾個有趣的動作,她先拿起一盒巧克力點心,拿了又放,然後走到另一堆精緻的點心前,也是看了又看、拿了又放,很明顯感受到她的掙扎...
這點我也是佩服女兒的,她這幾年透過飲食控制,規律的運動,將自己減重近四十公斤,我想這是她能夠成功的毅力吧。現在偶而跟我一起吃飯會犒賞自己吃好些外,她也一直能維持適當的飲食習慣。
回到結帳現場,也許看我等了一會兒,她終於下定決心,拿了一盒小點心,讓我起一起結帳,就在我結帳時,她看到收銀旁有隨手結帳的糖霜餅乾(像是棒棒糖造型的),她説:爸爸我還要這個...
我們開往火車站的途中,我看到女兒迫不急待拆開糖霜餅乾,一口一口咬著,也像在吃棒棒糖,頓時我又覺得她像那個當年還沒長大的小女孩,無法跟三十歲連結在一起。
送到車站,我們道別,女兒下車後,我看著她離去的身影,這個孩子真的三十歲了嗎?腦海中又浮現早上看診醫生的話...
我頓時有一些疑惑與悵然,想著女兒真的有三十歲的心智嗎?
也在這個同時,我覺察到自己的念頭,決定不跟著它走,我看了一下手握的方向盤,看著窗外的景色,我深呼吸了一口,把自己帶回當下。
就在上午一直到此刻,女兒的角色也一直在轉換,從讓我陪看診的女兒,到分享工作成就的朋友、小老師,一直到斥責我開車使用手機的教官,到最後離去前咬著棒棒糖餅乾的小女孩,這都是女兒呀。
我想,如果他可以在職場從基層的門市店員, 到公司願意讓她任選輪調的門市,又很短的時間晉升她擔任店長,那想必也有她能獨當一面之處。
也許就像醫生說的,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一塊肉,也永遠都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我衷心的祝福孩子們,可以在成人世界中承擔、成長、茁壯,但回到父母親的跟前、相處的時刻,永遠享受著那份呵護,跟作為孩子的依賴,這何嘗不是一種很美的愛呢,管她幾歲,吃什麼東西,別人如何看待呢。
我想不只是我們這樣看待孩子不管多大,都是孩子。也許孩子面對我們,也認為我們是那個永遠可以依靠、撒嬌、可以讓自己任性的父母吧...
我今年接近五十了,媽媽九十多了還健在,當我回家看到母親,我還是那個孩子呀,我想要媽媽抱抱、秀秀,也想讓她知道我的好與不好,因為我也渴望一直是她心中的孩子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太太的少女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父親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大的父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敢越雷池一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的道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才是老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做事老是慢吞吞,你都怎麼說?父母必學55句正向溫暖的親子對話|讀後感孩子動作慢吞吞除了催促他『動作快一點!』之外我們還可以怎麼說呢?作者是曾田照子,她被稱為是『養育孩子時,哪些話不該說的專家』,本身育有三個孩子,也出版過很多教育系列的書籍,這本書裡的情境都很生活化,是一本易懂好讀的書,也是一本很推薦新手父母可以收藏的書喔!
    Thumbnail
    avatar
    Ruima叡芮媽
    2024-05-30
    親子教養|父母是孩子學習如何應對失落最好的陪伴者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講述了一個母親和她小四兒子對於失落的情感交流。母親擔心讓孩子失落,因為她曾經自己經歷過失落的滋味。文章強調了父母在孩子失落時的陪伴和支持的重要性。這篇文章表達了情感和家庭價值的升華。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4-05-06
    孩子是生命的導師,他讓我們有機會站在父母的角度重新看待親子關係很多的思想和習慣,就像DNA一樣刻在血液中,明知道不好,卻還是代代相傳,彷彿報應一般....
    avatar
    爽閒妻
    2023-12-05
    親子|陪伴孩子成長也是讓自己成長,我們都在學習怎麼做一個好的父母。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或許不是經不好唸,而是你還沒有找到念這本經的最佳方式而已。(字耕農)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3-09-23
    龍德上師:父母吵架是孩子一輩子的陰影|觀音山 2023年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 龍德上師:父母吵架是孩子一輩子的陰影 觀音山 2023年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 ✦ 9月9日、9月10日 臺中健行國小大禮堂 ✦詳細法會介紹:https://bit.ly/2Egb3mM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01
    《column》一位想留給孩子繪本的母親透過創作者的視角看興趣與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果汁陽台
    2022-08-10
    天下沒有贏得過孩子的父母, 但孩子其實也一樣這社會似乎有個既定的框架和時程表, 到了什麼年紀應該做什麼, 什麼年紀不應該做什麼, 太多的應該不應該, 反而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6-20
    美國文學-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 A Mother's Reckoning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 A Mother’s Reckoning BY Sue Klebold 這本書是1999年發生的科倫拜校園槍擊案, 這個嚴重的槍擊案兇手有二位,這位作者是兇手之一Dylan Klebold的母親,這本書是她這些年來的自白 那裡買: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2-05-18
    父母隱忍下的美好幻想: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常常在新聞事件、網路文章或自己的生活中聽到這句話:「我想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而背後的故事往往是夫妻不和、家庭紛爭,但雙方遲遲無法對這種狀況進行處理,覺得離婚就是崩解,會讓孩子成長在「不健全」的家庭裡,於是不斷地隱忍、忽略。這種近乎「自以為」的付出,有時反而會對沒有話語權的孩子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Thumbnail
    avatar
    排排林
    2022-04-19
    書籍推薦—《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  對於一個殺人犯的母親來說,究竟該抱持著怎樣的心情來悼念自己的孩子?她的兒子也命喪於這場校園槍擊案中,死因是「謀殺後自殺」,對於沒能察覺兒子生前受大腦疾病所苦,她感到相當羞愧,但這理由仍無法替兒子脫罪,也無法洗刷外界普遍認為家庭「管教不當」的指責,如果妳是位盡責的母親,怎麼可能沒有發現?
    Thumbnail
    avatar
    小雯老師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