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國文教甄擬答|109北一女中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題目原文:

三、素養混合題,單選、非選各至少一題,須附答案及解析,非選須附評分標準,並寫明「零分、滿分、部分給分」之差異。

閱讀材料:

甲、
余既為此志,後五年,吾妻來歸,時至軒中從余問古事,或憑几學書。吾妻歸寧,述諸小妹語曰:「聞姊家有閣子,且何謂閣子也?」其後六年,吾妻死,室壞不修。其後二年,余久臥病無聊,乃使人復葺南閣子,其制稍異於前。然自後余多在外,不常居。庭有枇杷樹,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蓋矣。
乙、
我替王國祥料理完後事回轉聖芭芭拉,夏天已過。那年聖芭芭拉大旱,市府限制用水,不准澆灑花草。幾個月沒有回家,屋前草坪早已枯死,一片焦黃。由於經常跑洛杉磯,園中缺乏照料,全體花木黯然失色,一棵棵茶花病懨懨,只剩得奄奄一息。我的家,成了廢園一座。我把國祥的骨灰護送返台,安置在善導寺後,回到美國便著手重建家園。草木跟人一樣,受了傷須得長期調養。我花了一兩年工夫,費盡心血,才把那些茶花一一救活。退休後時間多了,我又開始到處蒐集名茶,愈種愈多,而今園中,茶花成林。我把王國祥家那兩缸桂花也搬了回來,因為長大成形,皮蛋缸已不堪負荷,我便把那兩株桂花移到園中一角,讓它們入土為安。冬去春來,我園中六、七十棵茶花競相開發,嬌紅嫩白,熱鬧非凡。我與王國祥從前種的那些老茶,二十多年後,已經高攀屋簷,每株盛開起來,都有上百朵。春日負暄,我坐在園中靠椅上,品茗閱報,有百花相伴,暫且貪享人間瞬息繁華。美中不足的是,抬望眼,總看見園中西隅,剩下的那兩棵義大利柏樹中間,露出一塊楞楞的空白來,缺口當中,映著湛湛青空,悠悠白雲,那是一道女媧煉石也無法彌補的天裂。

中宜擬答:

1.下列選項對甲、乙二文寫作手法的比較,正確的是:
(A)二文皆以時間為經,敘述不同時期心境的變化
(B)二文皆透過空間移動與比較,串連過往與重要他人的回憶
(C)甲文以重修南閣子治療喪妻之痛,乙文以栽植茶花緬懷摯友的離世
(D)甲文以枇杷樹寄託物是人非之憾,乙文以柏樹的缺憾暗示失去重要他人的沉痛
參考答案:(D)
解析:(A)二文並未直接敘述心境的變化;(B)甲文並未比較不同空間,乙文雖有空間移動與比較,但並未藉以串連過往的回憶;(C)甲文並未正面說明以重修南閣子治療喪妻之痛,乙文是以栽植茶花進行自我療傷
2.甲、乙二文均藉植物的描述寄寓情感,請參考下表「例句」、「例句說明」的對應關係,完成文句的摘引,以及文句的情感內涵分析。((1)佔2分,(2)、(3)各4分,共10分。)
參考答案:
(1)文句:全體花木黯然失色,一棵棵茶花病懨懨,只剩得奄奄一息
(2)說明:象徵將已逝的王國祥保存在內心珍視的角落,永遠懷念。
(3)說明:代表經過時間的淘洗與身心靈的調養,摯友逝世的打擊與哀情已接近治癒,並能愉快安享晚年生活。
評分標準:
滿分:能正確寫出參考答案的大意,並敘述完整
部分給分:部分錯誤或不完整
零分:本題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77內容數
針對高中國文課內、課外文學作品,深入細讀、分析寫作手法與內涵,分享中宜師的教學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