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白老鼠後感言。1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我分享很多今年分科考利大於個人申請大學,因為從結果論來看
準備分科:不需要讓高中三年都緊張兮兮在累積有的沒的學習歷程檔案 | 不需要只能選六個志願 | 不需要放棄面試同一天的所有同樣系所(同一類科系都會故意同一天面試) | 不需要研究每個學校要的備審資料以及補充他系規定的書面報告 | 不需要舟車勞頓花費報名費+住宿費萬把元 | 可以盡情將喜歡的所有同類科系填個夠<各學校外交,每個學校社會系等等....>
壞處是 要熬到七月考試。(但能熬過這些日子的小孩意志力無比堅強啊!)
今年的結過論看起來,分科考試的成績和個人申請大學成績換算後相同來看,有人個申被刷,分科卻可上同一個系,有人個申6個都槓龜連保底淡江都沒上,分科卻直接輔大同類系,有人一階考取台大卻被面試教授噹到一文不值而落選,卻分科裸考上台大法律,有人個人申請到清華,放棄轉為分科考,三類科個別考的成績比學測更差,卻上台大土木(連學生本人都訝異)
因為放榜身邊有好多這樣案例,讓我不禁想著,108課綱的改變當初要的是甚麼?不就是要學生花高中三年探索自我,然後搞很多報告、很多活動、很多小論文,但如果少子化讓學校萬人缺額,你要說一代不如一代也是必然,你要說教改有成功?我覺得分析完應該很多人會發現,或許一考定江山最輕鬆。
這是對今年108第一屆分析的結果,可是不否認,能夠經過第一階要審慎抉擇6個志願,要認真準備6分備審資料,要鼓起勇氣學習面試的過程,我同樣相信,這些個申入學的孩子,得到的更是多得多,是值得為他們感到驕傲的。
當然大學入學真的多元 : 特殊選才 | 繁星入學 | 大學單獨招生 | 個人申請入學 | 分科考(依照發生順序排列),要知道自己適合哪一款,又要有勇氣面對與承擔得到的成果,這些都是火星時代學子的爆炸式考驗。
不論用哪一個方式上大學,相信自己,上天的安排都必然有其道理,無須看往後過去,過去的仗已經美好出征完勝,路拉長看,人生真的不是只有成績 | 學校 | 排名,這個在出社會後 | 選伴侶 | 無法預期跟擺脫的姻親關係 |中老年的身體健康....等等,在蓋棺前才能知道這一生,我們過的是不是豐富精采?
所以我還是非常開心今年所有我認識的孩子跟我自己的女兒,都能順利考上至少是自己所選所愛的科系學校,再繼續為自己而快樂努力生活學習吧~~~📷📷📷
註:把孩子讀哪裡當成自己成就驕傲,說嘴他人孩子的家長,我祝福你未來孩子獨立遠離你,因為他是他,他不是你的附屬品。
我檢討的從來不是孩子,而是把社會|教育環境弄得烏煙瘴氣的大人,並還自以為是的以大人光環壓制孩子。
攝影師:NP
    4會員
    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