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測❯親身經歷!到底先選校還是先選系?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久不見,寒假因為家裡有事加上打工所以沒有擠出時間來寫作。我知道這樣不好,也在努力學習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2月24號學測成績出爐,肯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調整心態的部分先不談,該指考的也好好得邁進吧。這次想分享的是如何選填志願。
from Unsplash
(想直接看建議請往下滑到粗體字的地方。)
先來說說我去年的故事。
我是109年的學測生,當年學測考得不算差,國英社頂標,數學均標,不過沒有單科滿級分的(連英文也出槌😢),當初我是以選校為主,選了我拿手的外文系,第一階段也過了不錯的學校(包括頂大)。因為學測其實沒有很認真在準備,所以考前就有想過如果英文沒有滿級分就指考,而考完試發現成績好像又不太差,所以一直在個人申請跟指考之間徘徊。也不知道是不是學測後發展興趣之後開始對行銷產生熱忱,想讀企管的念頭因此萌生。但是因為數學差,填志願的時間也截止了,於是我決定放棄面試轉戰指考,並且以選系優先。(雖說我的備審都做到一半了)(此外,歷屆的指考數乙都非常簡單,我寫過都90分以上,雖然起步晚,還是讓我多了一點指考也可以考好的自信)
不幸的是,去年的數乙難度相對前幾年高很多,結果就是我的數學還是考爆了(還記得當下第一節數學的時候腦袋一片空白,只想著幾個字:我死定了)
既然考差了,也只能把重心放在選系。最後的放榜結果是國立末段的資訊管理系。
畢竟高中是讀是前三志願的高中,看到同學都中字輩以上,心裡難免會癢癢的,想要重考或轉學考,搬宿舍前幾天也一直思考要不要休學重考。但最後聽了父母建議就學。到現在過了一學期,成績狀態還不錯,學得很開心也很喜歡。不過我發現自己在程式設計的部分有點讀不起來,還有同儕的想法與素質跟好一點的學校還是有點差別(當然不是指全部,只是我目前遇到的人都是那種沒有什麼目標也沒有想認真讀書的類型,也不是說好學校都沒有這種人,但基本上比例會少一點),加上學校位在較不方便的地區,於是我還是決定要轉學考,往更高的學校尋找相同性格的同學和更多資源。
身邊有一個學弟是今年學測生,他這次成績卡在不上不下的地帶。他喜歡法律,不過因為數學不好所以只能上私立前端的法律系,他媽媽想讓他上頂大就讀,不過選擇只有文史哲,所以他很猶豫到底要選校為主還是選系。
我個人覺得,如果有能力去高一點的學校,即使不是你第一志願的科系(前提是要挑自己讀得來而且不排斥的),還是可以去申請入學之後再轉系,轉系比起轉學容易許多。再者,今年又是舊課綱末代,所以少了重考的選項,我建議學測能上就上🥺。
我會選擇先選校是因為同儕跟資源真的有差。以我自己來說,我會想要跟有上進和積極新的同學一起努力,經過一學期之後我發現這個學校的確不適合我。所以有點後悔當初應該直接去好一點學校的外文系(因為我興趣廣泛所以我也喜歡英文)再轉系,對我來說會是較好的選擇。
回到那位學弟,他確定自己不喜歡外文系,那我就會建議他填法律系,再思考是否要轉學。
但這只是個人建議,是給那些還在猶豫要選哪個學校科系或是成績卡在不在頂尖也不差的學弟妹做參考,如果你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且已經確定未來志向,那就follow your heart吧。
寫得有點急,表達得不太好請見諒,我只希望早點發布文章,用我親身的例子,給那些還在學測與指考之間徘徊的考生們可以做出對自己更適合且不後悔的選擇。
希望這篇能給還在猶豫的你們一些幫助!如果有問題都歡迎在這裡留言或是到我的IG詢問或聊聊天,有關轉系或轉學的問題也都可以問我喔~
最後恭喜你們都從學測解脫啦!要往下個階段 —被審和面試邁進了, 祝大家都可以進入理想的大學和喜歡的科系!
ps.其實我也有參加今年的學測(不過我裸考),成績英文頂標、國文前標、數社均標,決定以轉學為主,沒有打算繼續走個人申請。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喜歡的話可以按愛心或下方的like coin給我小小鼓勵~想看更多文章也可以追蹤歐🥰
看看我的生活點滴:@thursdaystudying
Thursday
Thursday
【曾列為方格子熱門作者】一位大學生,一個孕育夢想的地方,紀錄目標的實踐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