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二:「傷寒」,發汗,解半日許,復煩,脈浮數者,可更發汗,宜「桂枝湯」主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傷寒,發汗」,給病人麻黃湯發汗後,「解半日許,復煩」,有稍微好一點,但是過了半天後病又回來,變得煩躁起來,「脈浮數者」,脈浮知病在表,就是前面開的麻黃湯劑量不夠,沒有完全把病邪給排出體外,肺的津液不夠時,就會有煩躁的現象,「可更發汗,宜桂枝湯主之」,表證還在,仍舊需要發汗,由於前面已經用過麻黃湯將毛孔打開了,所以不再用麻黃湯,用桂枝湯就可以,生薑、大棗、炙甘草,還可以把腸胃的津液補回來。
從上條辨與此條辨知到,麻黃湯證的使用一定是無汗、毛孔不開、惡寒、脈浮緊,如果毛孔已經打開,就用桂枝湯來發汗,才不會傷到津液。那要如何判斷毛孔的開闔狀態呢?用手摸一下後背,皮膚光滑的話就是毛孔束住了,皮膚微濕有阻力就是毛孔打開了。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11.18-26 泰國清邁找大象玩(六)-二訪Chokchai Elephant park大象營當志工我一樣九點抵達Chokchai Elephant park,這時已經有觀光團來了,我很快地看到Dom,老實說我沒有預期會看到他,因為上次和他講過後,他一直不停打預防針說他不一定會在,看到他後我整個放心了,他很熱情的和我打招呼,說謝謝我今天來,然後說我很幸運,因為真的是剛好他今天碰巧在,然後他就突然開
Thumbnail
avatar
Pamelo Lan
2024-04-21
《六人行》:我的美劇啟蒙,貫穿我求學生涯的影集這不是一篇影劇心得,純粹是一些無病呻吟。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10-30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3-10-30
「六人行 Matthew Perry 驚傳過世」卻演活了 Chandler Bing 的幽默與感人愛情《六人行》演員馬修派瑞(Matthew Perry)驚傳過世,享年54歲。他在劇中飾演的Chandler Bing以幽默和感人的愛情故事深受喜愛。這篇文章回顧了Chandler在劇中的幽默場景和與Monica的愛情發展,並強調了馬修派瑞的出色演技和劇集的持久影響。
Thumbnail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3-10-30
狡兔蹦蹦跳~台南六二溫泉山房/20th Aug, 2023造訪龜丹溫泉,應該是意外的發現。 在兔腦袋搜尋台南的溫泉印象,應該只有古早風情的關子嶺與平埔族文化區的六重溪溫泉,而龜丹溫泉入列,卻是去年旅宿安排時,民宿主人因為超賣而轉介,當時方知原來泡湯無須上山,平地區也有溫泉,沒有北投溫泉的硫磺味,水質也非混濁......
Thumbnail
avatar
小野兔
2023-08-22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3-02-02
六人行裡出現的「零食」TwinkieRichard: How ya doin'? (你還好嗎?) Monic: I'm a Twinkie. (我變成無腦妹了。) Richard: Really? I'm a hero. (是喔?我變成英雄了。) 這是S2E16的劇情 ,當時莫妮卡跟父輩朋友(同時也是爸爸的好友)理查交往,因為舉行
Thumbnail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2-11-09
《發現台灣》打開歷史•走出未來(一六二0~一九四五)上、下冊《發現台灣》打開歷史•走出未來(一六二0~一九四五)上、下冊 📝整理書櫃的時候,翻出了這二冊書,即使過了三十年,依然是值得收藏的作品。 為什麼要回頭看看呢?(為什麼要讀歷史呢?) 就像我們人生的經歷一樣,不同的時段,或許會有不同的體悟,這個時候再回過頭看,就能發現當時沒有覺察到的,可以對照和理解「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2-11-05
avatar
嘻遊記
2022-07-12
烈日這麼多年了 對待瘋子的瘋狂 似乎已無感 只有那烈日依舊
Thumbnail
avatar
bernicehung831
202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