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作為第八藝術,自應有其客觀的、美學上的評判標準。然而對於一般非自學院出身的廣大觀眾而言,要以各種理論解讀或分析影像無異緣木求魚。因此這些觀眾多半也只能從自身主觀的美感經驗出發,或以劇情能否吸引觀眾,來決定一部電影是「好看」或「不好看」。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藝術電影在一般觀眾眼中往往淪為無聊沉悶的催眠曲,讀不懂自然無法品其中真味。
我也算是那廣大觀眾的其中一人,而對我來說,電影藝術之美,在它能夠帶給觀眾感動。這樣的感動可能來自於窺看劇中人的人生,如《徵婚啟事》,看著杜家家珍捧著電話,我的心也跟著揪了起來。
或劇情與現實生活產生共鳴,如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他擅長描寫家庭成員間細膩的情感流動,往往就能讓觀眾想起自己與家人之間的互動。
又或是劇情曲折離奇、引人入勝,像《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就讓人目不轉睛(場面調度也很厲害)。
若要我說印象最深刻的電影場景,第一個想起來的永遠是《藍色大門》最後,那場孟克柔與張士豪騎著腳踏車、忽前忽後追逐的戲。或許是因為「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是我從青春期看到這部電影以來,一直縈繞不去、懸而未解的探問。 
電影帶給觀眾感動,感動則使觀賞電影產生意義,這些意義則建構了一個人的某些組成部分,而這就是電影的美。
施宏儒
施宏儒
放在這裡的是一些過去、現在的,細細碎碎的低語呢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