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記時間鉗形攻勢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看電影之前就受到各式警語,關於整部片的難,於是早已抱著不嘗試理解的心情去感受諾蘭想呈現給我們的。身為腦粉,深信他這次也會帶來人性哲學、物理上的難題、現實的相對性,和他一直以來獨有的浪漫,若無法分解的,我也願意全然放空,任影像充斥。
後來發現,雖然無能以理解物理上複雜的時間鉗形,但他想說的其實是「現在」,到下一個「現在」,過程曲折繚繞,但我們能感知的只有現下,所有起點都是現在。
在每個「現在」感受痛苦時,大多時候都還是相信科學。但特別無可奈何的時候,就想倚靠神佛和宇宙力量。某次心裡不安,我忍不住打開了線上卜卦的頁面,任隱晦難解的暗示降臨於我,再靠著自身願想,緩步與時間同行。在電影之外,再也沒有全知視角,所以只好信任自己、義無反顧的使想要的答案成立。
而電影中雖然重新解構了時間,與其運行順序,但從宏觀的全知者角度,可以得知的是,發生的事必然發生,無論如何都沒有如果;但已發生的,同樣是做為自己人生的主人公,令其發生的吧?自由意志與命定大概是循環辯證的難題,現下的作為使命定成立,而再也沒有人能逆向取消。
但我卻如此懇切祈禱過。
國小的時候有個好朋友,送了一個很廢的禮物,就是如果留到現在會覺得超佔空間,有機會就要在交換廢物的活動中,交換出去的那種。但當然我沒有留到現在,因為它在第一天就被我無心摔碎了,當時不知所謂的,就是難過死了,真的難過死了。

那時以為自由意志可以戰勝命定,於是偷偷祈求神明,看在我那麼難過的份上,就把這件事的記憶取消吧。希望一早醒來那禮物完好如初,沒有人記得它碎過。不過當然沒有。我也忘了什麼時候才不難過的,那時候還相信失去的總會回來。
又長大一點,感受過更深痛的失去,卻又重新信回命定論,或是更廢的,選擇相信人生其實是外星人的一場遊戲。有個玩到IV-II的外星人透過他的角色告訴我,我目前不過就是在II-V的大Boss面前卡關罷了,玩到後面就會知道,這場遊戲如此而已,重點是別執著。

更好的比喻大概是,這遊戲到目前,我的外星人每一關都拿三顆星,現在偏偏拿不到了,於是忍不住把自己卡在原地,重複失敗與想不透。明明可以前進了,卻執著得好不起來。

可其實根本不能強求三顆星吧,也或許得繼續前進才能得到武器,回頭釋然。
40會員
89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