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人如何管理時間與創作能量?平衡正職與創作的實用指南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由換上OL和藝術家服裝的紙娃娃
我一直都是個很謹慎的人,沒有九成的勝率就不會行動。但這樣性格的我,因為對創作的熱愛,在2018年裸辭開始做全職插畫接案,當時案源還不穩定,眼見存款越來越少,最後只好鎩羽而歸回去當上班族。從此我的正職與創作就不停拉鋸,苦惱正職消磨了我的創作時間與精力。直到我讀了《藝術家的正職》這本書,開始能用更正面的視角看待正職工作,並培養斜槓創作的信心,漸漸邁向正職與創作的平衡。雖然本書以藝術事業為背景,但書中很多做法與心態其實也適用於所有的創作型工作。
《藝術家的正職》給了我這些問題的答案:
有正職的情況下,如何有效規劃業餘的創作時間?
兼職創作的路很漫長,常常看不到成果,該怎麼調整心態堅持下去?
兼職創作者要怎麼做才能追上全職創作者的水平?甚至更為出色?

好的謀生正職能滋養斜槓創作,守護創作能量

《藝術家的正職》介紹了兩種適合藝術家的謀生正職:「好人正職」和「第二藝術正職」,前者的工作內容和藝術沒有關係,但凡舉待遇、環境、工作內容與同事等都讓人感到愉快;後者也許和你第二、第三喜歡的藝術領域相關,但待遇可能不如主流的好人正職。
我的正職屬於好人正職,雖然和畫畫完全無關,偶爾也要加班,但整體來說我還算滿意。一份好的正職在藝術事業起步階段,以我個人經驗是相當有利。在這個階段很多投入會需要金錢,像是參加國際插畫競賽的報名費、社群廣告的費用、做商品的成本、接案平台使用費等等,當插畫收入還不穩定時,正職收入讓我不需擔心這些成本。正職穩定的現金流也能帶來安心感,不用去煩惱每月的固定開支,讓我更專注在創作上。
書中建議的求職原則很簡單:「找一份能忍受的謀生正職」。因爲一旦正職的工作條件惡化,自然無法為腦與心留下空間來創作。書中列出了一些尋找謀生正職的方法,但求職時我認為除了從自身條件出發,也要客觀了解職缺的性質,像是主管的期待是什麼、會不會常態加班、工作成果能夠以客觀標準衡量嗎?我過去的工作因為KPI無止境地往上加,導致瘋狂加班,即使下班了想到隔天又要去公司就很憂鬱也沒心力創作。當來到選擇的關卡,記得創作事業才是最終目的,並對正職設下自己的界限。為了平衡正職與創作,力求在工作職責內盡心盡力,但也保護自己的創作精神與時間(所以後來我就離職了😆)。

盤點下班後的時間管理地圖,平衡而持續的創作

既然正職佔據了平日每天至少8小時,假日又難免有家務或社交活動,時間管理就至關重要。《藝術家的正職》建議把每週例行事務佔據的「固定時間」列出來,像是上班、通勤、做家務、陪伴家人等,剩餘的時間就是「彈性時間」。有正職的情況下要維持藝術事業,訣竅是把焦點放在創作的「頻率」而非「強度」,比起在週六一天創作7小時,每天各創作1小時是比較健康的安排。
《藝術家的正職》作者將彈性時間劃出來後,把一週每個時段的任務都安排好,做成一個有點類似課表的表格,稱為「時間地圖」。我以前嘗試過這個方法,但這種切太細的作息表我通常無法follow。因此我把彈性時間列出來後,只寫下彈性時間內要完成的任務,但沒有限定每個任務的執行時間。
例如週二的晚上8:00-11:00是我的彈性時間,我規劃要完成迷你課的腳本撰寫一集、Blog文章配圖一張,但我並不去強制這兩件事各執行多久,而是看當天的狀態而定。然後再依當天完成的進度,規劃明天的進度。不管是詳細的或是概略的,一旦做好自己的時間地圖後,如同正職工作者每天準時打卡到班,面對斜槓事業也要在每天計畫的時間準時開工。睡前也別忘了記錄當天的完成進度,長期下來可以了解自己的工作狀態,在哪些時段最有生產力?彈性時間要調整嗎?任務的安排沒有沒超量?
萬一當天有突發狀況或精神很差,我會讓自己休息一天,之後再挪用其他私人活動或睡覺的時間,來補回創作進度。當正職做不完就要加班來追趕進度,書中提到面對創作也要保持這種工作倫理,才能讓自己從業餘愛好者邁向專業創作者。我曾因為前一天畫畫進度落後,隔天晚上畫到一點才睡,雖然上床前真的累到癱,但起床後看到完成的作品還是充滿成就感,很慶幸自己有撐著精神畫完(但年紀大了熬夜還是很累,不鼓勵常常挪用睡眠時間😬)

時間有限反而能激發新風格,不問成果堅持創作

我時常因為「創作時間有限」而對自己的作品缺乏信心,想說:「全職插畫家一天都畫8小時,我一天了不起只畫3小時,我真的能有什麼成就嗎?」《藝術家的正職》裡舉了一個例子:美國作家瑞蒙.卡佛(Ramond Carver)只有在做完累人的正職、把小孩送上床、處理完夫妻間的緊張關係和自己的酗酒問題後,到了深夜才有時間去洗衣間寫作。正是因為他的創作時間極為有限,造就了極簡俐落的小說體裁,在小說界掀起革命。
另外我也有個親身見證:2022年7月我看了海蒂朵兒的展覽,我很喜歡他的《孩子》蠟筆畫系列,鮮明的用色和自由的線條,畫面散發出孩子的純真快樂。在孩子出生後,育兒讓海蒂的創作時間變少了,但在一次與孩子玩蠟筆的時光,他開始用蠟筆這個相對省時的媒材來創作,才誕生了這系列美麗的作品。我當下非常感動,只要有心不管時間再怎麼少,也會找出適合的創作方法,只因為創作者是那麼熱切地想要創作,回應他們內心的藝術召喚。
然而即使創作時間已經很有限,我難免還是會逃避,開始滑手機、整理環境、收信或處理一些看似重要的事,這都可能是「對創作成果感到不安」的信號。我常常畫完草圖的瞬間,或是上色上到一半時,腦中突然冒出一個聲音:「慘了,感覺這不會是張好看的作品。」就先把它放一邊。但有少數幾張作品,我選擇馬上忽視那個聲音並堅持把它畫完,結果意外地滿意。以結果為導向的藝術創作只會帶來不必要的情緒波動,梵谷、莫內、畢卡索等大師,他們創作當下並不知道自己哪些作品會最受歡迎,他們只是堅持不斷地創作。

平衡正職與創作的實用指南,讓藝術事業開始萌芽

身為斜槓創作者,我會有點不好意思大聲說自己是插畫家,但《藝術家的正職》提醒了我,別因為不是全職創作就畫地自限。雖然內心難免會冒出自我質疑的小murmur,但不妨先把這些聲音關掉,專心動手創作。退一步想,反正都有正職養活自己了,最壞就是作品沒人看丟臉而已,就持續做下去看這條路會引領我走到哪裡。
這本書針對斜槓創作者提供了全方位的實用指南,涵蓋了如何選擇與看待正職、培養健康的創作心態、時間與財務管理、養成工作倫理等。我在出社會後才開始認真學畫,課堂中遇到許多一樣愛好藝術的社會人士,他們大多不是科班出生,也從事著和藝術無關的正職。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樣,出社會一段時間身上的擔子越來越重,無法毅然頭也不回就去全職創作。而《藝術家的正職》就成了一個珍貴的存在,為我們這些內心埋藏創作種子的上班族量身打造,期待自己的創意事業也能開始萌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7內容數
努力在工作、創作與家求得平衡的圖文創作者,把書籍、展覽和線上課程當作充電站,但常常看了就忘於是開始寫作,分享插畫路上的學習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