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畫像時代的展覽提案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西洋繪畫的主流歷史上早期的『人像』多是神話裡的人物,希臘神話、耶穌、聖母、聖徒、亞當、夏娃與魔鬼等還有皇宮貴族,市井小民與日常風景的主題似乎一直到印象派的出現才漸漸多了起來,而佔據中國的藝術史上主流地位的則多半是巨大的自然與花鳥的文人畫,畫布上縱使有人物也多是小小的螻蟻一般的存在。圖像的主題肯定與人的意識密不可分,文藝復興時期,人本主義思想以『我』為主題,這也似乎也是自畫像的開始興起的時代。當歷史上自畫像的出現與興起,會不會就已經預言了人類意識心的改變與歷史的改頭換面呢?
現代社會裡,我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每一天都會看到無數的自拍照,這是一個自拍的時代,人類意識的焦點大量地轉移到『我』的身上,一個很『我』的時代,像是一個『自畫像』的時代,一個大量追問『我是誰』的時代,更是一個讓大家知道『我是誰』的時代。當然,自拍與自畫的流行,這與攝影工具的普及以及藝術家不再是為了宗教與國家效力有很大的關係,但是這究竟是誰影響了誰呢?是不是對於『我是誰?』的探索意識逐漸將歷史、科技與文明形塑到現在這個模樣呢?
若將自拍的行為與自戀聯繫起來,解讀這是一個自戀的時代,一個愛自己的時代似乎不為過,過去為了神、為了宗教、為了國家而活,當今時代的潮流是『為自己而活』,歷史的脈絡看起來像是從『尋找神』演變到了『尋找我』。相傳兩千多年以前,佛陀誕生時即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而在西方文明的起源希臘,照亮世界的太陽神阿波羅,在他的神廟裡刻著的第一道神諭是『認識自己』。東西方兩大智慧的代言人,不約而同地將焦點放在『我』與『自己』身上。這些偉大的神祉與超人們會是在向世人暗示『自戀』的奧秘嗎?自戀是不是一個暗藏著真理的隱喻呢?在自拍時代的內面會不會是一個追尋真理的時代。
當藝術家們正在一筆一劃地把『我』當成藝術品畫著,就像是我們在每個瞬間創造著自我的形象,利用社交軟體平台或各種手段呈現在眾人的面前。如果歷史是遵循著自然演化的『適者生存』法則,為了神、為了國家、為他人而生的時代為什麼式微,而『自拍』『自畫像』『自戀』的時代是因為什麼原因能夠取而代之?還是,『尋找神vs尋找自我』、『榮耀神vs榮耀自我』只是同一件事的不同階段呢?我們一直在尋找的神,其實是一直在尋找自我。過去我們畫神,現在我們畫出自我,我們就像是一件件參與地球等級展覽的藝術作品,而這個展覽的主題就是『我』。
海德格爾曾在書中談到世界圖像的概念,而當今的世界圖像也許就是一幅巨大的自畫像。現在,此時此刻,就在你的周遭,一幅一幅正在完成的『自畫像』正在大街上走動著。
Awater
Awat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