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 - 歌川泰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雖然是沈重的真人故事但讀起來很流暢,很快就看完它了,起初吸引我閱讀這本書的原因是作者被深愛的媽媽虐待,而我也有類似的經歷,我想知道作者是怎麼走出這些負面情緒與影響的。
曾經我跟恐怖情人在一起但沒有自覺應當及早離開這種不健康的感情關係,被自己深愛的人言語或者精神暴力不亞於肢體暴力;當時還在彷彿地獄的我是連基本生而為人的自尊與自信都沒有。
像作者一樣我覺得「自尊」與「自信」是人為了活在世上而不能失去的東西,但被我們曾經深愛的人破壞殆盡,我們要的很簡單,只是想快樂的活著,懷抱希望的過一個燦爛豐富與充滿愛的人生,但這段遭遇讓我懷疑人生也讓我看透了人性。
這段不健康的關係維持了十年左右,我一直以為只要我能多付出一些關愛我就能改變一個人,但事實證明我沒有辦法也沒那麼偉大,我能同理對方可能受原生家庭的影響才有如此偏激的行為,但這不是他可以這樣對待我的理由。
我後來明白即便我怎麼理解與同情對方的過去,我心疼對方但卻忘了心疼在這段感情當中受傷的自己,此時此刻我才明白愛自己的重要性,想體貼的包容對方,對方只會一昧得將我的底線踏破,我的真心也被踐踏得體無完膚,我才意識到我的心也因為這段有毒的關係生病了。
背負著痛苦與睡眠障礙努力生活著,每天都跟自己說對不起,當時單純年輕的我沒有意識到要「愛別人之前先要好好愛自己、保護自己,因為愛自己之後才會遇到懂得珍惜自己的人」,雖然比較晚才明白這個道理,但只要開始愛自己,什麼時侯都不嫌晚。
作者除了經歷媽媽的虐待,學生時期也遭受同學的霸凌,成長的過程中也一直有不好的念頭,不想活在這個世界上,作者成長的過程很坎坷,還好作者生命中也出現了一些貴人朋友,溫暖作者的心,使作者沒有放棄人生,使作者看見希望重拾對生活的動力。
甚至在母親需要的時候,在好友的鼓勵之下,重新面對與母親的關係,並重建與母親平和相處的最後時光,那不僅僅是對自己的親情解決了遺憾也是對自己與母親之間的和解,所以一直覺得人生活得很痛苦的作者已經不存在了。
一路的經歷改變了他,使他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只要不放棄希望,人生就有改變的機會,我很佩服作者對自己的人生經歷不怨懟,甚至勇敢地寫出自己的故事希望可以幫助有相同經歷的人走出陰霾,讓我們可以獲得重生!願善良的人能被這個世界溫暖以待!
書名: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
作者:歌川泰司
259會員
126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心得分享]-豁然開朗的商業模式思考-下本文討論了組織文化、知識管理、部門目標和策略等方面的問題,提供了各種建議和策略,讓您更好地理解並應對組織中的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CHUN YEN
2024-06-11
[閱讀心得]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想讀這本書是覺得身為職業媽媽,我遇到的問題說不定讀了這本書後能有點啟發。還有「懶惰天才」的概念很吸引我,希望能終止窮忙瞎忙的媽媽生活,能真正的放鬆自己。 我覺得「天才」就是努力讓每件事都要面面俱到的狀態,「懶惰」就是過度努力卻達不到成果後決定關機完全放棄的狀態,而「懶惰天才」就是介於以上兩種狀態的
avatar
Grace
2024-06-09
閱讀心得:早安,我心中的怪物家庭以及成長的經歷絕對是一個人個性養成以及創傷來源最大來源之處。無論那些記憶我們是否早已拋諸腦後,對於長大的我們影響甚深,尤其是那些我們真正深愛過並且在內心一直依賴著的人。看到第一篇案例的故事就能讓我心有戚戚焉,並且感同身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蘿拉父親的父母親,也就是蘿拉祖父母那段,或許
avatar
感同FTSW
2024-06-09
《媽的多重宇宙》不管在哪一個宇宙,我都會找到你│電影心得"Every rejection, every disappointment has led you here to this moment"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6-10
(事實上是,我根本不敢想她的離開)──《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婚後住在台北,回家的日子少之又少。以疫情為由、以休息為藉口,暗自蜷縮在陽光珍稀的北城:還真以為自己活得又好又向陽。想起幾年前我們還常常深談,現在多是LINE上幾則貼圖和淺短關心;家庭群組充斥姪子的可愛照片,巧妙轉移了這些斷裂。我知道,我們很想念彼此。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2-04-06
媽媽妳離開的時候,希望我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去看妳呢?──《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第一次看到書名,很有感,雖然一開始還自己腦補成:「媽媽離開時我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莫名其妙自己加上了個「我」,在開始閱讀時才發現了這個錯誤,但有感的程度其實是一樣的。尤其人生的日子一日日地過,看著身邊的長輩、親戚、朋友、同學、同事……,一個個走上人生的終點。要去說再見的人,一位比一位與自己更親近,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2-02-09
「如果你明天就要走了要跟我說什麼?」「說再見啊。」──《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緬懷死亡是為了離開的人,但最終仍是安慰送別者的場合』在得知阿公罹癌以後,我常想那一天什麼時候會來臨,我準備好了嗎?是什麼樣的天氣、時間和處境,我不知道他想要怎麼告別,也無從得知起了。我只希望親人可以謝謝宇宙賜予的福份,不要哭天搶地、不要悲嘆惋惜,因為我們和他已經如此幸運,我想歡送他的一生。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2-30
女兒編輯了此書,我相信她一定比四十歲時的我更了解生死──《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 文:陳芳蘭(本書責編的母親大人) 我把書拿給五歲的阿孫看,讀書名給他聽時,阿孫說:「我要穿藍色因為我媽媽知道我喜歡藍色」。我想,生死是從小就要開始了解並珍惜的,新聞社版才不會傷人砍人事件不斷的發生。 這是一本邊看邊想哭又有點好笑的書的,全家都適合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