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我在每本書中撿拾靈魂的碎片 │《擁抱不完美: 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怎樣才能超渡自己的傷痛?

和作者一樣,我的生命中也有個可憐的女人,她好到忘了自己,好到把自己也賠進去,好到讓我無法抛下他,好到讓我對他總會產生一種深深的愧疚感。我總是覺得如果連我都失去,就真的坐實了他的不幸。為了讓這個受苦的女人好過些,過去我一直用我的生命陪著他不幸,殊不知,我正在複製她的不幸。
這個可憐的女人就是我的母親。有個酗酒的父親,喝醉後總是會打我外婆,因為入贅感到抑鬱,上吊自殺。家裏靠著守寡的外婆幫人洗衣服養大7個小孩。小小年紀的他就家事一手包,姊代母職照顧弟弟妹妹,同時忙著幫母親一起賺錢養家。國小時,功課很好,但因為家裏沒有錢,也因為外婆的一句「人情債難還」,放棄考初中,提早進入社會。
其間,他做過很多工作,在美國牧師家幫傭、在麵包店當過店員、在工廠做過作業員,最後進了理髮院,當學徒。後來他也常說他的命可能都是這樣被他自己剪壞的。他賺的錢都拿回家,甚至連自己身上一點一滴攢下的零花錢都捨不得用,卻給了當兵的哥哥們。這期間,他再度因為外婆的一句「你不怕被騙嗎? 」,放棄可以改變他人生的機會。
18歲因為覺得自己配不上高中畢業的筆友,嫁給一個做工的人,一個會家爆的男人。19歲生下我,依然因為我爸的不負責任,讓他必須頂著我爸的疑心病抗起家計。我國小時,我爸生病有段時間無法工作,奶奶中風變成植物人,他不只要賺錢養家,還要照顧我們這些小蘿蔔頭、臥床的奶奶、生病且後來我才明白可能也患有知覺失調症的老爸。
在我出社會幾年後,妹妹的知覺失調第一次發作,病情稍為穩定後,接著換母親被診斷出腎功能不全,需要洗腎。命運依舊沒有放過他,接著診斷出癌症,切除子宮、腎臟。隔三差五的就必須和他最怕的打針、開刀、以及各式讓他不好意思的檢查打交道。這期間妹妹的病情反覆及罹癌,依舊讓他不平靜。
我常常想為什麼一個這樣好的人,卻沒能得到相應的回報?
這本書回應了我。因為他不愛自己。而我,也不愛自己。
但,怎麼愛自己? 怎樣才是愛自己? 買件衣服、吃個大餐、出國旅遊犒賞自己算不算? 不想再陪著母親一起不幸了,變得自私,這些算不算?
原來,真正的愛自己,是要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說得具體些就是要對自己慈悲、學會照顧自己的需要、勇敢面對自己的不堪、接受自己的限制、誠實說出心裏的話、為自己挺身而出。當認領了自己的每個不完美後,就會拼出一個完整的自己。這拼湊的過程中,慢慢的會理解到自己的不容易與別無選擇,心中會產生一股疼惜的力量幫助自己超渡自己的痛苦與掙扎,甚至超越母親情結。
比我母親幸運的是,我可以在每本書中慢慢找回自己的靈魂碎片,慢慢拼出完整的自己,學會愛自己,但他卻只能如立在田中間的稻草人,任由風吹日曬雨淋,拖著殘破不堪的身體,等待崩壞。為什麼? 憑什麼我可以活得比他好?
或許就像作者說的“對生命有時我們只能接受、臣服。因為它不是種理性的運作,有些事就是這樣,沒有道理。生命的發生無法用理智去理解、控制。或許從一種靈性的觀點來詮釋與相信,能提供另一種可能來療癒自己的苦...”。
所謂的靈性觀點,不是一種宗教信仰,而是一種靈性的動能。作著是這樣詮釋的,而這也確實正在我的生命中一點一點的發生:“當一個人改變,另一個人自然也會改變,這是一種奇妙的同時性,所以一切療癒由我開始,當我疏通了,我在意的人也同時被疏通了。這就是生命神奇的連動。”
雖然對於自己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明白要這樣愛自己,感覺有點遺憾,有可能來不及為我母親帶來這靈性的連動。但我是這樣想的,就算來不及了也沒關係,只要在接下來的歲月,把自己好好的疏通,然後把這股動能保留到下輩子我們再遇見時,讓他可以早點學會愛自己。
圖片內容翻拍自《擁抱不完美: 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作者:周志建
Liang Liang
Liang Liang
⋯不沈迷於某部作品,也不妄作評價⋯只在乎自己對這部作品的直接感受,如此讓他更具有人情味⋯“成為一個專業的品文員,他們能夠在任何一部作品中提出來自靈魂深處的見解”—《諾貝爾文學獎大系:泰綺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