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are you ? |澳洲文化|異國手札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好嗎?
在台灣很熟悉「歡迎光臨」四個字,不管聲調或節奏,通常我們不會特別在意,「反正就我逛我的,你喊你的。」不太會有交集。

在澳洲一直在適應的是,買東西結帳、散步遇見陌生人或是見到朋友時,第一句話就是「How are you ?」之類的問候語。

人家都問了,除了簡單回答之外還得回問!朋友就算了,不認識的人還要這樣一問一答,覺得尷尬!我真的只是想結帳而已餒。曾經在超市因為回答的太小聲對方沒聽到,而被一直用眼神關心,感覺好像自己做錯事。

當地朋友則表示,你如果簡短回答不回問或是不回答也不要緊,他們就以為你心情不好或身體不舒服而已。難怪當時在超市一直被用眼神關心。所以都盡量用自動結帳機,以避免尷尬。

如果跟當地朋友出去採買,常看到的場景是,他們會邊刷商品邊聊天,不管開心或難過的事都會跟收銀員分享,就像朋友般的聊天。

短短的結帳時間可以聊得這麼輕鬆自在,令我覺得不可思議。「你為什麼要跟他說你今天修理車子的事?你們認識嗎?」嚴重懷疑他們根本認識。「不認識啊!就覺得他人很好,想跟他分享而已。」朋友答。另一個台灣朋友則表示,就當練英文啊,反正他們都問了,就小聊一下。

「會不會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根本對你今天發生什麼事沒興趣,還得應付你感到厭煩?」好奇的我。

「是啊!這是他們的工作,我不清楚他們到底想不想聽,反正他們都問了就聊一下,但基本上我還是會看對方的親(漂)切(亮)程度,再決定要不要跟她聊。」朋友答。

面對這個文化,目前還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可能源自小時候常被告誡「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講話」的教育吧!雖然不習慣,但其實滿喜歡這種氛圍,排除他們心底的想法,基本上可以感受滿滿的熱情、友善及包容,因為每一位不管認識或不認識都是這樣的態度。也許這就是為何我在這認識的朋友,每一位都這麼熱情大方且充滿正能量,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每次結帳都好緊張
7.8K會員
420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