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詩佳老師是如何挑選繪本的?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寫作爸媽問 7

【請問詩佳老師是如何挑選繪本的?】

高詩佳(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回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品味」,我也不例外,所以在這個園地,我便就我個人的閱讀喜好,來回覆家長們的問題。當我翻閱一部繪本時,我會看看……
  1. 有沒有逆向思維。逆向思維可以擺脫僵化的思考方式,啟發創意,所以,我最喜歡那種運用逆向思維說故事的繪本。比如《便便》和《灰王子》。
  2. 圖畫有沒有運用象徵、反諷、雙關等。藝術語言和文學語言可以互通,我們可以從圖畫中,學習寫作的修辭手法。比如《小熊奇兵》。
  3. 圖、文的搭配是否巧妙。繪本以圖畫為主,文字則有輔助圖畫的效果,要留意一下兩者的搭配是否緊密無間。比如《猜猜我有多愛你》。
  4. 是否有重要的議題。議題式的繪本,能為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像是尊重性別、面對霸凌、公民觀念等。比如《動物選總統》、《誰都不准通過》。
  5. 是否有多元形式。有的繪本會搭配Youtube影音、互動式app,讓孩子可以讀得深刻,也玩得有趣。比如《神奇飛天書》。
當然,除此之外,爸媽們也可以依照孩子當下的需求,選擇有關情緒管理、生活能力培養等等的繪本喔!
延伸閱讀:
  • 《好繪本如何好》 郝廣才著
  • 《小學生寫作文從這裡開始》 高詩佳著
高詩佳
高詩佳
作家、閱讀寫作推廣人,長期撰寫閱讀寫作、創意思考專欄,中文閱讀寫作師資培訓課程講師,出版繁、簡體共三十多本書。臉書粉專[高詩佳語文素養學習趣]。代表作《閱讀寫作神救援!》、《閱讀素養即戰力》、《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