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素養 - 學習筆記 (01) - 選書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我給了自己一些目標希望繼續進修自己,其中一個是希望我能在閱讀、寫作這一塊的教學有所進步,剛好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的全方位朗讀課從三月開始,早在半年前朋友就推薦我的課程,這次就硬著頭皮決定把學費花下去,好好充實一下自己,透過這邊的紀錄也整理一下自己的學習筆記好了。
Btw,這個全方位朗讀的課程是在教 6-12 歲的朗讀技巧,如何透過朗讀來讓這個年紀的小孩喜歡上閱讀,願意踏入閱讀的世界中,所以如果你有這個年紀段的孩子也許可以看一看有沒有我寫下的東西是對你有幫助的。

日劇,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談選書

明明要談閱讀,但卻突然扯到了日劇或許有些跳 Tone ,不過先不要轉台的這麼快速,筆者我自己在上這堂課的時候,抓到的一個朗讀故事的核心,我們要怎麼選一個故事,怎麼替孩子挑書我相信是很多家長想要讀故事給孩子第一個會碰到的問題,市面上的書籍百百種,到底要怎麼挑?還是跟著買最暢銷的書給孩子就對了?這些肯定不會只是我的疑問,然而這堂導論的課確實喚醒了我一些對閱讀的真實感受。
我覺得每一個人回想一下你以前讀過的書,那些有印象的,你記得自己讀完的書是不是其實都是在你心中留下許多【樂趣】的書,人一生包含教課書在內從小到大看過的書肯定破百本,但你會發現不論教科書還是課外讀書,最終能留在記憶中的永遠都是充滿【樂趣】的書,尤其是那種書中充滿了各種觀點與謎題充分擴張了你對世界的想像的這種書。
那麼回到標題,為什麼說幫孩子選書這件事跟日劇有關聯呢?如果熟悉看日劇的網友應該會注意到,日劇或者日本電影多半都帶有所謂的【說教】意味在裡面,簡單來說導演或者編劇想要傳導的東西是會很直接地傳達出來,也就是讓觀賞的人會有一種【阿啊,原來是想要跟我說這個啊。】的感覺,但如果你有在看美劇或者其他不同國家的戲劇,就會發現在西方國家的影集裡普遍是不會有這種直接表達作者想要闡述的觀點這樣的呈現方式在裡面。
相反的西方國家的作品比較多隱喻,或者甚至是只給出了一個開放性的思考方向而不給予任何答案,純粹讓觀賞的人可以自己在心中激盪可能的選項與答案,這個就和日劇有了很大程度的不同,所以小時候我也蠻喜歡看日劇的,但是長大以後慢慢發現普遍的日劇、日本電影永遠逃離不了這個迴圈,一種貌似說教的概念被置入在作品中讓觀看者總感覺自己像是被刻意帶往某處。
而繪本、橋梁書、小說其實也是相同的,從貓頭鷹協會的課程中選書的一大邏輯,其實就是要避開這些明確帶有說教意味,帶有明確目的地的書,至於原因呢?我覺得他們說明的倒是很合理,不彷聽聽看。
  1. 真實世界的故事開展,不會像這種帶有說教意味的書一樣,換句話說這些帶有說教意味,為了教育而寫出來的故事往往都跟真實世界有所脫節。
  2. 沒有小孩會喜歡大人為了說教而講故事給他們聽,嘖嘖 ... 這點真的是很有命中到我。
  3. 這種說教意味的書,通常觀點非常單一,而真實世界中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觀點。
好吧,寫到這邊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說,大多數的書不是都有說教意味嗎,你這樣我們要怎麼選?沒錯,所以貓頭鷹協會的書單其實開出來的書真的沒有很多,因為這就是淘汰掉這些書目以後真正具有高度娛樂,又能夠引導孩童思考的書,而且好笑的還是很多推薦書都已經絕版了 ...
有一句話說會絕版的書才是好書,所以看到絕版書你一定要仔細讀一讀 XD
最後如果你對貓頭鷹協會的書目有興趣,他們的網站都可以直接下載清單,如果還在找書的朋友不訪參考看看,有時候我更相信這些非營利組織多一點,畢竟沒有營利的時候大家真的就是跟著心來走,所以貓頭鷹協會的書單真的跟很多訪間為了賣課程、賣廠商業配開出來的書不同。
選書的重點標記完畢,默默就寫了一千五百字,那麼我們下一篇重點見。

實驗教育小人物
實驗教育小人物
聊實驗教育、職場轉職、體制外教育、教育反思、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