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者的修煉──正向思考﹝第七課:你是誰?﹞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覺得「你是誰?」
改變對自己的看法
  36歲以前,我跟絕大部分的人一樣,懷疑自己沒有想像力與也沒有創造力。我不會寫詩、不懂畫畫,我不會雕刻和跳舞,我也寫不出電腦程式。我肢體的協調性普普通通,運動細胞不算發達。事實上,我還是一個音癡,聽不出Do Re Mi Fa So,我甚至連字都寫得很醜,看起來在我的身上幾乎沒有任何創造力的天分。
  36歲的時候,我決定開始寫一本書,也開始練習寫新詩。
  幾年之後,我陸續寫出了幾本書,也得到了一些文學獎──而所有這一切,都是在我37歲之後陸陸續續發生的──現在的我,確實相信自己的身上也存在著一些想像力與創造力。
  是甚麼促成了我的轉變?
  簡單的答案是:我改變了對自己的看法。
── 36歲以前,我懷疑自己沒有想像力與也沒有創造力。
── 36歲的時候,我開始相信自己擁有想像力和創造力。
  思想有它自己的方向性,也有它自己的色調和力量,只要是你相信它,它確實就會影響你!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大家都聽過「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一道百年難題。我不是科學家,也不是哲學家,對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思辨與答案沒有多大興趣。之所以會提到這一個難題,是大約在我30到35歲這一段期間,我開始注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
某些擁有非凡才華的人,往往在某個領域,都對自己非常有信心。
比如說,華人大導演李安先生,他的創造力和才華無庸置疑,他的真誠與謙虛也是有目共睹、眾所皆知,可是,這麼一個非常謙虛的人,在講到拍電影的時候,可是一點都不謙虛了。
他是這麼說的:「我就是懂得拍電影!」── 在這個平淡句子的背後,存在的是一種對自己強大的自信心。
這個現象,在許多才華出眾的人身上都可以看見,不論是樂聖貝多芬、軍事天才拿破崙,還是曾經在華人世界裡叱吒一時的作家和評論家,李敖先生,他們都對自己有一種強烈的自信──對我來說,這個現象帶來了另一個疑問,那就是:
他們是先擁有才華,才對自己有信心,
還是因為對自己有信心,才激發出他們的才華?
在某種程度上,這個問題很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而答案是偏向哪一個,或者是兩個都可以成立呢?說實話,我也沒有答案。
不過,上面的疑惑確實促使我決定改變對自己的看法──從懷疑,到肯定──而這種轉變,顯然帶來了某種程度明顯的結果。
妳或你,是誰 ?
你對自己的看法,形成了一個和你個人緊密相關聯的「思考框架」。
不論是種族身分、性別認同、容貌長相、經濟條件,以及內在精神,你所擁有的這一些形形色色的想法會相互交織在一起,在其中,你以某種特定的方式思考你自己,帶來了你個人力量的擴展或侷限。
以很實際的方式來說,你確實可以決定自己:
  ── 有創造力,或沒有創造力;
  ── 有自信,或沒有自信;
   ── 能掌控命運,或不能掌控命運;
女孩子,是甚麼樣子?
如果妳是一個女孩子,而且如果妳相信身為一個女人是比較軟弱和沒有力量的,那麼,遇到挑戰和難題的時候,妳可能就會採取某種程度的順從退縮忍讓認命的態度──而妳可能把這種態度視為理所當然,畢竟在妳眼中的自己就是個軟弱、沒有力量的女子,而一個沒有力量的女人,拿甚麼掌控自己的人生呢?
答案是:沒有。
可是,世界上永遠有一些女人,她們知道:
  ── 溫柔是一種力量;
  ── 智慧是一種力量;
  ── 耐心是一種力量;
  ── 微笑是一種力量;
  ── 平和是一種力量;
  ── 直覺是一種力量;
  ── 寬容是一種力量;
  ── 愛是一種力量;
  ── 還有,帶著愛的行動是一種偉大的力量;
靠著這一些力量,她們打破了女人是軟弱無力的刻板印象,在男性以權勢和拳頭大小為主宰的世界裡,不僅爭得一席之地,也創造出無與倫比、令人驚嘆的影響力──看看當代最傑出的女性政治家,德國前總理,安格拉‧梅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女士,還有台灣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當然,還有已故的加爾各答德蕾莎修女﹝Mater Teresia﹞,她們的影響力遍及整個世界,其背後是非常不平凡的信念與行動,也為這個世界樹立了崇高的典範。
那麼,如何看待妳或你自己,是看重貶低,是相信否定,不僅決定了妳或你的反應與感受,也決定了妳或你的力量與經驗的色調。
悲觀者的「思考框架」
那些悲觀的人,往往會這麼說話,比如:
  ── 我學歷不高,沒有天賦,一輩子也不會成功;
  ── 我只是一個女孩子,條件普普通通,大概很難出人頭地;
  ── 我不是富二代,家裡沒有甚麼錢,注定一輩子庸庸碌碌、沒有成就;
  ── 我只是一個小人物,沒人會在乎我,我既沒有力量也沒有影響力;
簡單地說,他們以負面、貶抑、否定的方式看待自己,因此,在他們說的話裡面也往往帶有「做不到」、「沒辦法」、「不可能」的意涵──他們是否定自己的人,他們也否定了自己掌控生命的力量。
樂觀者的「思考框架」
那些樂觀的人,往往是這麼說話的,比如:
  ── 或許我學歷不高,也沒有天賦,但只要我努力,一定有成功的機會;
  ── 雖然我只是一個女孩子,條件普普通通,但只要我願意學習、樂觀上進,一定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 雖然我家境不好,但是,我相信靠著自己的力量,也一定可以在社會上闖出一片天地、創造出自己的人生;
  ── 雖然我不是甚麼大人物,但我絕不妄自菲薄、瞧不起自己,我相信靠著自己的力量,也會改變這個世界的一部份;
簡單地說,或許個人與外部的條件諸如學歷、天賦、家境、地位,甚至是性別,相對於其他人是不夠好的,但是,他們依然以正面、肯定的方式看待自己,也因此,他們相信自己「做得到」、「有辦法」,而任何目標都是「有可能」被達成的──他們是肯定自己的人。
跟自己說正面的話
改變對自己的看法,是一段學習與挑戰的過程!
拿這一篇文章來說,我預計要寫3000字左右,看起來字數不多,許多人也許半天或一天就寫完了,我卻陸陸續續寫了將近兩個禮拜──期間,我多次停筆,不知道還能寫甚麼內容?
不過,我確實知道一件事,就是──在你想發展的任何領域,絕對不要貶低和否定自己──因此,在這段時間,我從來不會跟自己說:
  ── 我寫不出來;
  ── 我沒有寫作的能力和天賦;
  ── 我真糟糕;
相反地,我常常這麼告訴我自己:
  ── 我一定會寫出來的;
  ── 只要多寫、多練習,我的能力一定會進步;
晚上睡覺前,我甚至會跟自己說:Fitz,今天幹得不錯,至少你沒有放棄,還在堅持寫下去──是的,我相信寫不出來只是一時的,而只要堅持寫下去,能力就會逐漸成熟、茁壯,也會越寫越好。
你看,我這不是寫出來了嗎?
《你的功課》
1. 你怎麼看待你自己?
  ── 你是個好人,還是壞人?
  ── 你覺得自己有才華和價值,還是覺得自己沒有甚麼才華和價值?
致敬
謹以此篇文章,向德國前總理,安格拉‧梅克爾女士、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還有加爾各答德蕾莎修女,致上最深的敬意,妳們選擇的道路深深觸動了我,也啟發了我。人類偉大的愛與精神永恆不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69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