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者的修煉─正向思考﹝第一課:覺察你的念頭﹞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覺察你自己,哪一個念頭亮了?
認識你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模式」,獨一無二、與眾不同──張三之所以為張三,李四之所以為李四,隔壁的王大媽之所以是隔壁的王大媽,而你之所以是你自己,不僅僅是高矮胖瘦、容貌膚色,或種族性別的問題,還涉及了那些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兩隻手也抓不住的東西──它們就是存在於我們腦子裡那些既細瑣無常、卻又龐然起落的種種念頭與想法。
你確實應該為自己的存在感到一股深深的驕傲或榮幸──因為,老天爺創造的你,確實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你應該去認識這個獨一無二、舉世無雙的你自己。
就像有一句古老的教誨:認識你自己!
如果這句話聽起來像是全然的廢話,如果你指著自己那張俊俏、美麗,又充滿吸引力的臉龐,說:「難道,我還不認識我自己嗎……?」
嗯,它的意思是:如果你不認識自己的念頭與想法,你並不是真的認識你自己──就好像,你不能僅僅憑藉一本書的封面和書名,就認為自己完全瞭解那本書的內容到底在說些甚麼,是吧?
我們要學習的,就是認出自己的念頭──不論好壞、聖潔、邪惡,或猥瑣。
那麼,讓我們跨出第一步:覺察自己的想法!
覺察自己的想法
現在,讓我們做一些簡單的實驗:

請你回想一件發生在過去,卻讓你直到今天,依然感到耿耿於懷、或無法原諒自己的一件事。

這些事情,可以是:
  • 在小學5年級的時候,你曾經欺負過一個同班的女同學,20年過去了,你依然懷有罪疚感,搞不清楚自己在當時怎麼變成了一個霸凌者?
  • 大學住宿時期,你曾經偷過某一個室友的錢,不多,只有100元;現在,10年的時間過去了,你不僅覺得自己是個小偷,還是一個背叛者;
  • 妳上了大學,看到不少女同學打扮時髦,身上穿的不是名牌包、就是名牌鞋,妳覺得自己像個沒見過世面的醜小鴨,不配跟她們走在一起。二年級暑假,妳第一次出賣了自己的身體,發現一個晚上就可以賺個幾萬塊。妳開始打扮自己,希望自己看上去像一個美麗的公主,內心卻有個聲音反覆提醒妳:妳就是個不乾淨的妓女。
如果,你不想回顧過去那些讓自己感覺很糟糕的事──沒問題,每個人都應該善待自己。況且,山不轉路轉,要達成目的地,應該有很多方法。那麼,讓我們做另一個簡單的實驗:

請你回想一件你非常渴望、卻又害怕去做的一件事。

這些事情,可以是:
  • 辭掉工作,開始寫小說;
  • 練好口才,做一個網路直播客,推銷你自己的產品;
  • 內心深處一直有個聲音告訴妳:出去走走,漫無目的地看看這個廣闊的世界,妳會遇見一個特別的人,或者,某個重要的事情將會發生在妳身上,妳的生命將從此不同……;
或者,你也可以試著在生活中的某個瞬間,抓住自己的念頭:
  • 搭電梯或走過公司的走廊時,你是不是刻意避開某個同事?為什麼?
  • 開車在壅塞的街道,你的脾氣是不是變得更暴躁?為什麼?
  • 某個老朋友找你聚會,你卻想要找個藉口逃避,為什麼?
  • 你多花了300元吃了一頓豐盛大餐,卻充滿了罪惡感,以致無法入睡,為什麼?
不論你選擇甚麼議題或事件,覺察你自己的念頭和想法,如果可以,盡可能地寫下來──白紙黑字的寫下來,不要竄改,不要修正,也盡可能不要隱瞞──你會更清楚地看見在自己腦袋瓜子裡想的到底是甚麼?
開口才課?
大約是在2018年到2019年這兩年之間,在我腦子裡陸陸續續出現了一個念頭:開辦成人「口才課」
首先,它只是一個抽象的念頭,就像每一個人的腦海中會出現的任何念頭一樣,這個念頭可能是:去拜訪20年不見的大學好朋友、給自己兩個月的假期去放鬆、充電、學一點新的東西,或者,你想為自己腦中的精采故事寫一個電影劇本……。
對於這些抽象的念頭,每個人有不同的反應:
  • 有些人對這些念頭視若無睹,彷彿它們根本就不存在;
  • 有些人注意到了卻付之一笑,覺得它們毫無意義或荒唐可笑;
  • 有些人被觸動了,開始認真的思考、打算付諸行動,最後卻覺得不切實際,於是放棄了;
  • 有些人不管三七二十一,竟然跳下去就幹了……。
至於我個人,關於──開辦成人「口才課」這個念頭──是怎麼反應的,大概可以分成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我注意到它了,畢竟它出現了一段時間;
第二階段:我沒有輕易地打發這個念頭,反之,因為它反覆地出現,以至於我認為它具有某種意義;
第三階段:我開始思考,它是不是真的可行,為此,我問我自己:
  ── 有沒有這個能力可以教人家「口才」?
  ── 我準備好教材或教案了嗎?
  ── 我相信自己嗎?
第四階段:我把我的決定──開辦成人「口才課」──告訴我的老婆。
  「誰會來上這種課?」我老婆很質疑我的決定。
  「只有那些吃飽閒閒沒事幹的貴婦,才會來上這種課吧;還有,你把課程開在上午,貴婦都是睡到早上10點鐘的,你不知道嗎?」
  「如果我把課排在下午呢?」
  「你不知道貴婦都要喝下午茶、逛百貨公司的,是嗎?別傻了──,」
  幾天以後,我把我的決定告訴某個機構的老師。
  「在新竹開口才課,嗯,很少有人會上這種課的──,」這個老師很坦率地跟我說:「新竹是一個荒漠……。」
第五階段:到了這個時候,關於在新竹開辦成人「口才課」這回事,可以整理出底下兩個看法:
  1. 我相信我自己有能力教導成人「口才課」──這是我個人條件或能力的部分;
  2. 沒有人或只有極少數人來會來上「口才課」,簡單地說,它沒有市場──這屬於外部條件;
你的選擇
基於上面兩個看法,如果是你,會怎麼做決定?
給你兩個選擇:
  1. 相信「口才課」一定可以開得起來,所以繼續做下去;
  2. 因為沒有市場,所以「口才課」一定開不起來,所以放棄了;
你會選擇﹝1﹞,還是選擇﹝2﹞?又為什麼?
或者,你可以提供第3個,或第4個選擇?又為什麼?
念頭是動態的
透過我的例子,是想傳達幾個概念:
  1. 念頭不是靜態的,是動態的;念頭有它自己的生命力;
  2. 你對念頭採取的行動,會改變、擴展它的面貌,也會觸及更多的議題;當然,如果你對它視若無睹,或毫無反應,它確實有可能就死在你的腦海中;
  3. 透過和其他人的閒聊或討論,在經意或不經意之間,你會透露出自己的想法,或者,汲取他人的想法── 請試著抓住那些念頭。
你的功課
1. 找一個你關注的事件或議題,寫下你自己的看法!
不論是同性戀議題、支持或廢除死刑議題,或者是該不該辭掉工作去創業,甚至是該不該婚前性行為……,任何議題都可以,只要是你強烈關注、有興趣,或困擾你的都不妨試試看。
2. 關於你自己這個人,你抱持著哪些想法?
── 你是好人,還是壞人?
── 你覺得自己重要,還是覺得自己渺小、不重要?
── 你覺得自己有力量可以掌控人生嗎,還是覺得自己只能受命運擺佈?
── ……。
不論你的想法是甚麼,提醒你,白紙黑字的寫下來,誠實地寫下來,你才能更認識你自己。
致敬
謹以此篇文章向我大腦中那些形形色色的想法致意,你們的驚奇、可怖、多變、不可捉摸,顯示了生命的奧妙與奇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69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