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害羞》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捷運上閱讀此書,我不由自主小心翼翼,深怕別人窺見書名。果然我是典型的害羞人格。
《擁抱害羞》這本書以列舉近現代在藝術及各方面有傑出表現的害羞性格者,作為全書主要內容,因此閱讀過程中,屢屢感到獲得救贖:原來,自己不是這個社會上少數的彆扭怪人,甚至,暗自竊喜於自己可能也多少具有優異於常人的藝術長才。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案例」,是英王喬治六世。由於喬治六世口才不佳的故事曾經被改編成商業電影,相對於書中所列舉的其他案例,來得更有「既視感」。書中補足了好萊塢圓滿結局之後的真實後記:喬治六世的害羞性格問題,並未因一次成功的演說而痊癒,因為這種性格特徵是終身相隨的,只有自己想辦法調適,試著帶著這樣的性格,繼續面對大眾。這也可視之為一種忠告,適用於同具害羞性格的閱讀者。
在看盡書中諸位害羞者的人生起落之餘,也給了得到衡量自己的標準。在這把害羞程度強弱的量尺上,我很幸運的處在正常與非常中間的曖昧地帶,因此可以這麼解釋:若害羞是我體內一隻獸,我尚能具備與之溝通的能力,使之信服成為同伴,而不是抗衡無效被其吞噬,連帶其他本我一併失去。
我的確過度害羞,但未到進入病態的程度。讀畢此書,瞭解了害羞不過就是跟外向一樣,屬於人類具備多種的人格特質之一,我於是如釋重負,不再過份責詈自己,也調降審視自己的標準。於是,文學書也有了類宗教的功能,領我尋得自在的心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