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與現實之間的落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天到宜蘭分會為第十期解說員訓練講課,我帶幾本我寫的書贈送給提問的學員。
果然,又有人問我有沒有挫折?好奇怪,不時就有人問這個問題,看來這真是個令人容易有挫折的時代啊!
如果細究什麼是挫折感,大概可以定義為我們的「期待與現實之間的落差」,這種「求不得」的痛苦就是挫折感的來源。因此,只要降低我們的期待,就不會產生挫折感。
多年來,我以「對人對事不要有期待」當作「人生修練」的目標,因為沒有期待,所以就不會有失落,也因為沒有期待,所以若有成果與收穫,也能視為「偶然的運氣」而感恩上天的厚待。
其實我知道很多有志於從事環境守護的伙伴,常常會因為「熱臉貼在別人冷屁股上」,或者那麼努力卻沒有任何成效,那種失望沮喪的心情我可以了解。
我常以「三顆饅頭」的故事與伙伴們共勉,這個故事其實是我小時候看到的小笑話。話說小明跟小英去逛街,走一走肚子餓了,就在路邊買了一個饅頭,邊逛邊吃。吃完了還是覺得餓,就買了第二個,結果吃完了還是餓,於是逛到另一條街時,又買了第三個饅頭。
這個饅頭吃完後,小明肚子就飽了,他恨恨地說,早知道這間店的饅頭可以讓我吃飽,就不該浪費錢買另外那兩個饅頭。
連小學生看了這個故事都知道小明很笨,因為不是第三顆這顆饅頭這麼厲害,而是累積了前兩顆饅頭,最後才能讓我們吃飽。
小時候知道的道理,我們長大後卻忘了,在環境運動的路上,我們的努力若沒有成果,很可能我們是那第一顆第二顆饅頭,不必氣餒;同樣的,假如我們的行動引起很大的迴響,也不必太得意,因為我們剛好就是那第三顆饅頭。我們的努力會是那第一顆還是第三顆饅頭,沒有人知道,也不必在乎,因為第一顆、第二顆、第三顆都有它的價值與意義。
因此,我總是提醒自己以平常心來看待自己的努力,我相信只要用過心用過力的地方總會留下痕跡,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原地踏步毫無成果;也或許我們的點滴行動卻獲得功成名就;但是成也好,不成也好,不必太在乎外界的反應與評價。
將近二十多年前曾寫過一篇文章,記得篇名是「沒有失敗的社會運動」,說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後面再附上一篇十多年前寫的「不要對別人有期待」,文章所寫的內容就是近年來常提醒自己的,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在這不確定時代保持心情平和,讓守護環境的眼永不止息。

不要對別人有期待

記得高中時英文老師曾發下好幾張英語名言佳句要我們背誦,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西方著名的祈禱詞:「請賜給我平靜,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給我勇氣,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請賜給我智慧,讓我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當時我正為這句漂亮的佳句而讚歎時,坐在我隔壁的同學卻冷冷地說:「這一句根本是廢話,一點意義也沒有!」看到我滿臉狐疑的樣子,同學繼續解釋道:「你看這一句話有沒有像我們常開玩笑說的『大郎的弟弟叫二郎,二郎的哥哥叫大郎,廟的前面有旗竿,旗竿的後面有廟』,話講了半天,卻等於沒講一樣。我們面對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原本也就只有這兩種態度,要嘛摸摸鼻子接受下來,要嘛去抗議去改變,我們缺的是不知道那些事情該接受還是抗議,看完這句話,我們還是沒有學到那個分辨的智慧啊!」
聽了這番話,一時還真無法反駁,不過,到底什麼是分辨的智慧也一直縈繞在我心裏。到了大二時,有一陣子忙著社團,在籌辦許多活動忙得焦頭爛額中,忽然體會到,原來要區分可以改變或無法改變的智慧並不難,只有自己能做的事以及自己的態度與看法,是唯一自己可以改變的;而必須求之於人的,或是別人要怎麼對待我,是要幫我們的忙,還是放鴿子扯後腿,要稱讚我們還批評我們,我們只能平靜的接受,是當下不必去改變也無法改變的事。
換句話說,當時我的體會就是,不要對別人有期待,不要讓別人的言語與行為來影響自己的情緒與態度。其實有了這樣的頓悟之後,這三十年來,我反而得到最多人的幫忙與協助,因為原本我不期待別人幫我忙的,結果一但當別人來幫忙了,我們的感激,往往會使別人幫我更多忙;同時若別人放我鴿子或惡意批評與中傷,也因為原本對別人就沒有期待,所以也可以維持平常心,到後來,那些人也會不好意思而友善相待甚至轉而協助我們。
不過,說實在的,要做到不對別人有期待,並不容易,甚至已經可以說是相當高的宗教情操了,因此,若免不了還是會有期待時,我儘量把這個期待說出來,因為我發現人之所以不快樂,覺得被傷害,往往都來自於這些沒有說出口的期待。
我們認為家人應該記得我們的生日,同事應該要瞭解我們的苦心,老闆應該知道我們的努力,我們也希望朋友應該能夠體會我們的心情,每一個的「應該」都是我們對別人沒有說出口的期待,這些秘密的期待落空之後,就造成我們被剝剝,被忽視,失望,氣憤或幻滅的種種情緒。所以這些年,只要我嘴巴或腦海裏出現「他應該」這三個字時,就立刻提醒自己:「我又有對別人懷抱著沒有說出口的期待了!」
的確,年齡愈長,愈能朝內看,只把精力放在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上。年輕時,我們滿懷志氣,想改革社會,想改變別人,想更正一切不合理之事;如今我已知道,改變世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

沒有失敗的社會運動

曾經應邀担任某場會議的主持人,會中代表NPO與青年們對談的,有許多算是長期參與各種社會運動的伙伴,在分享彼此的經驗中,有位青年提出問題,問我們會不會有挫折感,如何面對社會運動的失敗?
其實我常覺得發生同一件事情,可以是挫折,也可以是成功之前的經驗,全看自己的態度如何,就像古人說的,可以重於泰山,也可以輕於鴻毛。
至於如何面對社會運的失敗?我覺得只要我們投入心血,全力以赴的努力,根本沒有所講『失敗的社會運動』,頂多可以區分為『非常成功,部份成功,一點點成功』這幾種不同程度。
當然,運動的訴求或目標,也許在此時此刻沒有立刻達成,但是,我總是相信,任何努力,在歷史的進程當中,絕不會虛耗的,正如十九世紀英國哲學家摩瑞斯曾說道:『人們奮戰失敗,儘管他們失敗了,但他們為它而戰的事終將成真,雖然到時已非當初所期待的模樣,但另一方面,這也是會讓人挫折之處,因為努力的收穫不會在今天。甚至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我們的努力只是在為歷史和未來而撒種耕作。』
朱熹在『觀書有感之二』裏這麼寫著『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我想,歷史的迂迴或發展大概是如此吧!許多後來視為稀鬆平常,不必任何努力就自在而行的事(或觀念),在時代變遷中,都曾經歷漫長的等待與付出,形成足夠多的春水,到了某一天,該來的就會來!
有這層體會,大概是面對不盡如意的結果時,我們仍能保持樂觀的原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方便的魅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貓空茶鄉約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遠方的明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公務員的永續發展課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華麗計程車行》期待與現實無法自洽的芸芸眾生台劇《華麗計程車行》,故事展開於1999 年大地震過後,全世界人類面臨千禧年世界未日的擔憂時,在嘉義的華麗車行裡,陳柏文大學畢業、陳柏翰志願役退伍,兩兄弟正面臨究竟要走入職場或接班計程車行的人生分岔路口......。
    Thumbnail
    avatar
    再不台就悲劇平台
    2024-06-12
    ☁️雲端心理師☁️|《背著善宰跑》&《The 8 Show》談期待與現實效應(下)完結篇後,仍陷在《背著善宰跑》和《The 8 Show》劇情、人物裡嗎?這一篇想與你談,當我們逐漸遺忘「擁有的事物」與「期待的需求」之間的區隔。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師☁️
    2024-06-01
    ☁️雲端心理師☁️| 《背著善宰跑》&《The 8 Show》談期待與現實效應(上)《背著善宰跑》和《The 8 Show》雖然內容截然不同,卻都觸動到內心深處的情感、慾望和期待;這篇文章將探討期待與現實效應,及其對生活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師☁️
    2024-06-01
    期待與失落之間,完美與不完美之間,獻給《太陽蛋正面朝上》一書今天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太陽蛋正面朝上》一書上市了,正當我摩拳擦掌要購買時,卻發現還沒有電子版。我立刻跟作者確認:「好像還沒有電子版? 」,果真,想看電子版必須再耐心等候幾天,於是最開心的事瞬間變成最難過的事。 不過,今天空閒之餘,我仍看著目錄與相關資訊發呆,並試著打起精神,當個關心燙手好書的
    avatar
    JUNG JUNG
    2024-03-18
    「成為學生與艱澀知識的橋樑」—教科書的定位、現況和學生所期待的未來!111學測國寫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邀請考生一同書寫下對教科書的體悟。這次透過線上Google Meet的形式訪談幾位來自台灣各地、正值高中時期又或是準備進入大學的學生們,讓我們一起看看學生使用紙本教科書的現況,以及來勢洶洶的數位浪潮下,備受期待的學習輔助又長什麼樣吧!
    Thumbnail
    avatar
    NANI · 南一書局
    2023-10-04
    站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出版人堅持「快速」可能真的是成功的一種指標,但沒有基礎、沒有實力的「快」,就算最後結果的確很「快速」的贏了,終究只是贏了一時,最後,還是得要接受廣大讀者的真實評判...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2-08-22
    現實與想像的落差新的旅程除了滿心期待的美好,也代表著需要與挫折相處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2-08-17
    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天氣往往不似預期,世事變幻無常。就如人們常說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不知怎的,現實彷彿永遠無法如想像般美好。馬爾代夫沒了陽光只剩海灘;北極光羞怯的躲藏在雲層背後;食指大動偏偏遇上水土不服⋯⋯
    Thumbnail
    avatar
    孭起背包.遊歷不預期
    2022-02-02
    Noam | 電影《功夫熊貓》自我夢想與父母期待之間的親子關係看著這個畫面的意涵,給我的訊息感好強烈!像是在說,或許你有熱情、有衝勁、甚至有點天賦與徵兆,但光靠這些,是無法讓你一步走到夢想之地的,你依然要爬上看不到目的地的樓梯,一步一步爬過磨練、挫折與累積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裡,若你依然選擇緊抓、背負著家人、外界的眼光和期待,你是很難爬上去的。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