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言喻的心情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種很難用文字來形容是什麼樣的感受,也不知道是失落還是高興,真要硬用文字來形容的話,算是五味雜陳吧。
自從唸國中的我得知父親瞞著我們在外欠債,再加上小時候常親眼見他對媽咪打罵,想衝上保護媽咪,卻無能為力,就是因為我還小,打從心底對這父親敬而遠之,與他不太常交談及互動。對外是雙親家庭,但對我來說,實際上是單親家庭,因為扶養家庭只有媽咪獨自扛起,父親呢?實在感受不到父親對家庭有什麼份量。
因此,對外都是用「父親」來稱呼,而不是「爸爸」,對內的話,為了方便溝通用,則直接稱呼「爸爸」,每逢父親節,只有寫卡片給父親而己,要不然就是家庭團聚一起吃大餐。
隨著時間流逝,父親年紀才60歲多,得了腦瘤、中風後,變得不常外出,只窩在房間滑手機看劇,一天到晚都睡覺吃飯吧,有沒有復健?並沒有,我們都買了扶走器、扶手杖給他,他卻沒有使用復健,因此常常跌倒,父親身體比較重,需我和媽咪兩人合力扶起來,有時扶不動,則常需麻煩請保全上來幫忙扶起來。
因此,我們對父親已經放棄狀態,因為能勸都勸了,聽不聽進去也是他決定,只能認命幫忙照顧,而且他對媽咪無怨無悔、任勞任怨付出沒有感恩之心,還反過來罵媽咪照顧不周,我還能說什麼呢?直到父親再度中風兩次後不能再行走,終生病躺在床,生活無法自理。可想而知,我們必須扛起這樣重擔,輪流照顧,但我心裡上真的沒辦法接受,因為小時候的陰影帶給我影響太大,始終沒辦法對父親付出真心照顧,最多只能做到義務這地步。
我一開始是怨恨、憤怒藏在心裡,雖然已原諒父親,但心理上仍未得到救贖,看到他的病容,突然不知道要用什麼心態去面對,怨恨憤怒的心就這樣無意間化解了,心情真的很複雜,不是光用文字就可以去形容。由於我們的心理壓力無法再負荷,開始向政府申請長照或把父親送進養老院,也請醫生到府評估父親身體狀態,結果一切準備就緒的文件已經用不到了,計畫真是趕不上變化。
今年2022年7月父親享68歲病逝。
當日凌晨4點多被媽咪叫起床,因媽咪察覺父親不對勁沒反應,打電話叫了救護車到府急救,才發現已離開4小時多,開始打電話請警察、法醫、殯葬業者、哥哥來協助,等待他們來到的過程當中,我們都很冷靜,並沒有哭號或是慌張。我呢?我呆坐沙發,只能看著媽咪打電話處理。為什麼我會特別強調「打電話」?因為我是聽障,沒辦法接聽電話,當下突然覺得很難過,難過是我什麼都幫不上,然後開始思考將來遇到類似這事情,我要怎麼打電話?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取代打電話嗎?
處理父親後事的過程,很煎熬,忙著申請殯葬補助、整理遺物、整頓房間環境、辦理拋棄繼承等,而且還上網搜尋相關資訊,一次接收了大量資訊需消化,超累,一直忙到中暑,就是眼前有畫面一直在晃動,儘管我努力把畫面定住,但控制不了,一問媽咪之下,才知道這是中暑,生平第一次中暑耶!
最後,處理大大小小事一告段落,心情如何呢?說實在,不知道怎麼形容。該說是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頭?或許吧,不曉得,我只知道的是,我必須把自己歸零,重新出發,這樣才有辦法走出下一步,也許心情就能得到平靜吧?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