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憂鬱邁向陽光-父親的哭泣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睡了一覺,好不容易從昨天哀傷的情緒復原,一早睡醒連狗都還沒餵,管理員就打電話上來了:「躺·起來,妳爸爸來找妳ㄟ!」我讓管理員讓他上來,父親一進門一句話不說,坐在沙發上就開始哭,我不知道該如何反應,我望向遠方、看了看小狗,把小狗的布幕圍好,不讓她打擾我們。
父親開始訴說他年輕時外出工作,沒賺到錢過年不敢回家,當時通訊也不發達,奶奶在鄉下等不到兒子回家過年,隔天跟著鄰居上台北找兒子,爸爸邊說邊哭很是辛酸,現在與當時的我也是淚流不止,只是覺得看到一個大男人、老爸爸,在女兒面前示弱哭成這樣,感受到爸爸真的老了,他也沒有想要假裝堅強扮演那個曾經撐起一個家庭的男人。終於講完奶奶的故事,他說了親情無論如何是分不開的。又講了另一個他朋友的故事,等到他媽媽過世後才哭的傷心欲絕。這時我的情緒感受是:『在對我情緒勒索嗎?我現在感覺我很不孝,讓一個老父親哭成這樣低聲下氣要我回家。但是我也感覺我的情緒很糟,我不想被強迫我不想做的事。有人尊重我嗎?』接二連三的親情轟炸?是過年真的很想看到我?還是要我配合演一齣全家和樂融融的戲碼給外人看?
把昨天跟母親的對話幾乎重複給父親聽,他只回了讀書是為了妳自己好,他媽的s你以為我很愛讀書是嗎?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只希望拿到好成績可以讓你們開心,多少次我壓力大到在外面開始哭再趕緊跑回家爆哭。你們也許沒有真真實實親口說出給我壓力,但你們的行為舉止與親友言談中讓我自己雞婆的揣摩上意,讓求好心切想討好你們的我給了自己壓力。
所以其實不怪你們,要怪的是我為何百般想討好你們而讓我自己這麼痛苦。其實問題在我,我可以誰的願望都不用幫他達成,做我自己想做的,而不是做你們認為我應該做的。任何人認為的應該,那是他的應該,他的應該要自己達成,而不是要求、寄望、命令、情緒勒索,要由別人代替他來完成。
最後的年夜飯我還是回家了,花了我6000元包紅包給姪女,目前我只打算重要節日再回家了,我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力氣照顧別人。我要先好好愛自己,才有多餘的愛分享給別人。
躺 · 起來
躺 · 起來
一位人生順遂可躺平的人生勝利組,卻是從大學起就想搭飛機掉下來造福家人的內心灰暗者。2021年時,我察覺正經歷人生低潮。2022年時,因父母確診新冠肺炎,我自認盡心盡力地為他們視訊看診領專用藥,卻抵不過哥哥雲淡風輕一句話,在被父母莫名責備下徹底崩潰了… 是的,我掛了身心科,我確診了…憂鬱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