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覺得文章老是沉下去,就從這樣做開始改善 ( 含實例 )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是長期追蹤我的夥伴,然後認為我之前講得太複雜,那麼這篇適合你。
  1. 你是不是覺得在任何平台發文後老是沉下去?
  2. 我會用實例告訴你我是怎樣不讓文章沉寂,講實例你會比較好運用,無法運用是浪費時間。
  3. 文章沒沉下去就能盡可能把網路流量攢在一起。
我在方格子三年擁有的 1.9K 粉絲,很大一部份就是不讓每一篇文章沉下去,我相信你也可以,下面就是不讓文章沉寂的做法。

步驟一:在主力平台寫好文章

看到「主力」兩個字應該知道我要講「一文多發」。是的,就是一文多發,但一文多發是有訣竅的,訣竅才能讓「效果」出來,至少有兩個訣竅。( 本文講的都是公開文 )

❶ 在用得最習慣的編輯器創作平台寫草稿

每個平台文章編輯器大同小異,要挑用得最習慣的編輯器,寫好草稿接著複製貼上到其他地方。這是講求「速度」,我們沒那麼多時間寫作創作,一文多發花越少時間、越能把省下來的時間拿去做其他事。

❷ 多發的地方不能都是同質性平台

例如在 A 創作平台寫好文章了,現在要多發出去,那麼不建議統統發在創作平台上例如方格子、Matters、Medium、Potatomedia,因為創作平台的流量有限,而且創作平台的用戶不少人都忙於創作、看我們文章的時間不多,除非發的文章是與他們有關的東西,有關他們就會變成目標受眾就比較有流量,沒關就是沉下去。
因此,一文多發的範圍建議至少要涵蓋創作平台與社群平台,也就是下面要接著講的。

步驟二:發到創作平台與社群平台

舉例。

❶ 我在方格子主力平台寫好〈冠德與根基受邀參加 8/16 線上法說會,缺工缺料仍是重點

來源 鄭承熙在方格子的文章

❷ 發到同為創作平台的 Potatomedia

來源 鄭承熙在Potatomedia的文章

❸ 再發到社群平台的臉書

來源 鄭承熙臉書

小結

  1. 這招誰都會,重點是持續
  2. 這招一定要創作平台+社群平台都發,因為兩平台性質不同、受眾也不同,我們的文章種類很多,但讀者是否有興趣要看是否與他們有關,有關才有流量、沒關就是跳過去。
  3. 多發時最好寫文案,花點心思寫文案,讓文案變成我們與讀者對話的鑰匙,這樣流量容易出來。

步驟三:多寫點與錢有關的事,讀者才有興趣

這是最重要的步驟,最簡單一句話叫做:「沒錢,喝西北風啊!」
當然不是只有錢才與讀者有關,其他像是個人成長、學習、娛樂、藝文等等也與讀者有關,但我覺得錢是最大共同點、也是最大多數人在意的「痛點」。
試想,自己一文多發一整年了如果文章還是沉寂、如果粉絲只增加 10 個 20 個、訂閱人數沒破蛋,會不會崩潰?!我知道有些人會說我就是單純想寫想抒發而已、只是佛系經營所以不在意,這些選擇我都尊重;但如果你要的是流量、粉絲與訂閱戶這些與現金流有關的,請看完最後我想說的。

❶ 與錢有關的|積極面

例如投資理財,這是希望透過投資賺錢讓自己資產增加、讓自己少工作幾年提早退休,我知道你可能沒在寫投資類型文章,但可以這樣想:
  1. 任何人多少都有投資,包括你
    股票、基金、保險 ( 投資型保單 )、外幣定存、新台幣定存、債券、黃金存摺、REITs、幣圈等等等,這些東西都可以寫。不一定要很厲害啦,記錄過程即可,光過程就很多人有興趣了,例如存股 5 年 10 年的過程與結果、又例如虛擬貨幣一年的過程與結果 ......。
  2. 很重要一點是:「有圖有真相」
    文章最好有例如對帳單、收據、手機翻拍、電腦截圖、試算表這些東西的圖/照片,讓這些東西吸引讀者目光,有些讀者就是沒看到圖片永遠不會理會。

與錢有關的|被動面

如果真的不想寫投資理財文,別擔心,還可以這樣做,方法多的是。
  1. 例如寫美食文
    試著分享怎樣吃比較省錢而且品質沒下降,或是怎樣吃雖然花費高但是吃完戰鬥力爆發、更有活力專注於工作、投資或寫作賺回更多錢。
  2. 例如寫旅行文
    試著分享怎樣玩 CP 值最高。
  3. 例如寫育兒文
    請思考怎樣教小孩最省事,具體步驟為何 ( 省事就是省時,時間就是金錢 )。
  4. 例如寫職場文
    大部分人都當過上班族,請思考什麼內容能替讀者提高工作效率,或是待人接物之道的訣竅。
  5. 很重要的一點是,好處要強調出來
    而且要強調在文章或貼文的前面,讓讀者或網友第一時間就被震撼,這樣我們後面的 2 千 3 千字的正文比較不會被忽略。

❸ 實例

下面是我 9/3 早上 11 點在臉書的貼文,從標題開始就提到錢,然後第二句也提到錢,整篇貼文至少 8 次提到錢。那麼效果呢?
來源 鄭承熙臉書
效果非常好!貼文文半小時就有 1 人依照我的推薦動作、一小時就有第 2 人,而且,我把證據也截圖放到貼文的留言區,藉此提高貼文觸及率。
來源 鄭承熙臉書
最後,為了討厭的演算法,我在貼文上傳幾張圖片,這有兩大效用:
  1. 圖片比文字更容易吸睛,可以參考這篇這篇,不要讓文字單打獨鬥。
  2. 有利於演算法,可以參考這篇,不要讓辛苦的臉書貼文因為演算法被擋掉。
來源 鄭承熙臉書

結語

最後只說幾句話,以上三個步驟都不難,關鍵在速度與持續。速度讓你節省時間去寫下一篇文章或看書,持續讓你有機會看到複利效果,我 1.9K 粉絲大多是這樣來的。
我知道我全職投資寫作上網時間多比較吃香,但是,我 1.9K 粉絲中的 0.8K 是在我還是上班族時累積的、是利用工作之餘攢下來的,我們時間一樣都是一天 24 小時。
如果你也想跟我一樣,或是想知道更多關於創作變現,現在就用每天不到 1 元訂閱我的專題,給自己一個機會!祝福你。當然如果想一直收看我的公開文,我也歡迎。
★ 訂閱文全文開放試閱:
  1. 【訂閱制經營學 1】善用這個東西強化訂閱的說服力與吸引力:一個你原本就有的東西
  2.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10: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全文開放試閱〕
  3.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3】轉貼文章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