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 張曼娟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腰上寫著希望讀者思考的一段話「一直不能擁有而忽然擁有了,才會快樂,如果一直擁有,會察覺這樣的快樂嗎 ?」
書封上燙金的小樹圖案與燙金的文字很有質感,曼娟老師的散文輕輕柔柔的,看得很舒服,一篇一篇的很適合睡前閱讀,文章很生動很容易進入所寫的情境中,讓人一起感受曼娟老師回憶中那微小的快樂。
我也想起兒時的點點滴滴,我出生於鄉村,在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能找的樂子其實也很多,比如:騎腳踏車在田野間奔馳、徒手抓昆蟲觀察(天呀!還是孩子的我好勇敢)、用酢醬草互相拔河、用石頭在地上作畫還可以下西瓜棋、跳格子、捉迷藏、尋找秘密基地躲藏、夜晚時躺在沒有光害的庭院看星星(也不嫌地髒),孩提時代擁有了一段非常單純美好的時光,出社會後再也感受不到這樣單純的快樂了!
我們家是三代同堂,也跟叔叔一家同住一個屋簷下,家裡自製茶葉、自製柿餅、自種橘子販售、自種稻米,想當然爾收成時期必定是忙碌的時刻,一年四季都有得忙,這時我們這些孩子們就是小幫手啦!幫忙挑茶骨、幫忙刨柿餅皮接著曬柿子,採收橘子⋯等等,最後再跟奶奶一起搭公車從關西到中壢市場將這些自製農產品運到市場上叫賣,奶奶雖沒上過學,卻很有生意頭腦,算數也很機靈,這些鄉間野趣反而是現代孩子無法體會到的生活。
人的一生我們總是想要的太多、慾望太多,長越大越活得汲汲營營,如果能珍惜與看見我們所擁有的,發掘生活中的小美好,我們定能知足許多,滿足許多也快樂許多。
書名: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作者:張曼娟
245會員
122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