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無所有,或許才能讓你擁有真正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所謂的快樂,你會如何定義?是存款簿上的數字?名下房契與地契的數量?是否擁有一台汽車或是重機?衣櫃裡名牌包的量與質?亦或是臉書IG裡追蹤人數的多寡?上述的快樂有哪一項不是伴隨著困擾與麻煩?存款簿裡有數字就擔心別人來借電話詐騙;房契地契就要擔心折舊損耗亦或是子孫不肖;汽機車要擔心出外的保險與每一年的燃料稅牌照稅保養維修費,還要擔心洪水一淹全車報廢;名牌包沒能有個好的存放空間隨時都有可能會變質發霉;IG一但被退追蹤不知道你的心情又會低落到哪一邊……?
這樣物質充沛卻膽顫心驚的快樂,會是真正的快樂嗎?我曾看過一則電視報導,有一位非常年輕的女孩很早就一個人睡在橋底下當流浪漢,新聞去採訪她,她回答:「物質擁有的越多,煩惱也就越多,我就這樣一個人簡簡單單地在橋下生活,餓了去撿點回收換取金錢就能填飽肚子,這樣的生活對我而言才是真正的快樂!」,我聽到的當下心裡被莫名的觸動,對這個小女孩也感到由衷地欽佩!
是呀!仔細想想,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擁有的越多煩惱與慾望也越多呢?當我們擁有一個漂亮的咖啡杯我們就想去買一台咖啡機;買了咖啡機之後又要再購買一台磨豆機;有了咖啡器具我就必須要擁有品質優良的咖啡豆才能與之匹配;這些機器太佔空間所以我要再去購買一張桌子或是層架才能方便我日常使用……慾望這種東西是會層層疊加的,如果你只把能讓你幸福的焦點擺放在物質身上,那麼我可以告訴你,你就算擁有的再多你也不會感到滿足快樂,因為物質永遠會推陳出新,而你汲汲營營也不見得追得上物質產出的腳步!
當我將這則報導分享給親戚朋友們聽時,他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這個女孩還年輕,四肢也還健全,怎麼會如此地不上進?真不知道她的父母是怎麼教育她的?原來,這就是我們亞洲社會長期以來所給予的制約!難道西裝筆挺的外出上班,被上司壓榨,被社會不公平的薪水制度所奴役,被同儕間的相互比較給逼迫得喘不過氣,找不到自己真正的熱情回到了家還要被一大堆的房貸(房租)、水電費、管理費以及隨時快要到期的帳單給追到房間的角落裡,生活的一點也不快樂但外在看起來像個「人」這樣就可以!生活的快快樂樂同時也靠著自己撿回收的雙手來養活自己,但由於不務所謂的「正業」沒能擁有一個所謂的「家」就該被看作是連豬狗都不屑一顧的存在?
要我來說,我反而會認為這些被傳統思想給奴役給侷限的魁儡,找不到自己對工作的熱情,沒有目標與方向一心一意追逐物質與金錢,這些朋友們才應該去佩服這個小女孩的勇氣,因為我們連拋下物質追逐自由的渴望我們都不敢去爭取。不是說我們一定要學這個小女孩一般過的如此極端,但她的確有著你我所可以學習的部分!
還記得當初因為個人因素要從桃園搬家到淡水,家裡的雜物能賣就賣能丟就丟(雜物的清理還相當不易,二手販賣只能便宜出清,雜物的丟棄要是住在台北不知道又要花上多少的清理費用),卻還是因為捨不得而留下了很多,因為有著太多的物品所以房子勢必只能租大不能租小,不然東西擺放不進去,迫於時間的壓力,最終我們被迫簽下一間能放的下我們所有物品但租金水準超出我們預估範圍很多的房子,想著先解決租屋的問題,其他的等到了新家再說!這一趟搬家總共叫了三台三噸半的貨車,一車的價格是4500元,光是搬家我們就花掉了13500元,而這三台還放不下我們的一台機車,最後這台機車還用寄送的方式運達淡水(由此可見我們的物品有多龐雜)!
為了不被扣抵押金,我們硬是在淡水待到租約到期,這段時間裡我們仔細端詳著,我們家裡的人口又不多,為何要租下這三房一廳的房子來增加我們的經濟壓力?最終才發現是那堆雜物,經過了一年的斷捨離,這一趟我們將從淡水搬到苗栗,斷捨離的成果是連我們的機車一起上去,總共叫了兩台三噸半的貨車,一台7000元兩台總共花了14000元,我才發現這些雜物的運輸與倉儲成本是有多麼地高昂!
其實這些雜物多半都是我們生活當中不太會使用到的,但因為捨不得,因為總覺得有一天能用的上,卻因此給自己帶來了這麼多的不便與麻煩,昂貴的搬家費用,寶貴的裝箱與上架時間,完全讓我的生活失去了品質,看著當前流行的房車生活,心裡會想:我們一生所能使用到的物品就是那麼的精簡,何須讓自己寶貴的時間都浪費在整理與搬運這些雜物身上?如果沒有了這些雜物,我想要搬到哪就搬到哪,小套房我可以住,大房子我也可以住,我擁有選擇房子的能力而非讓房子來選擇我!
IG追蹤起來:nodoors2222
在當前這個不景氣的年代,生活已經夠艱難了,而台灣的租約其實對房客而言是相對沒有保障的,房東可能隨時一句話就能請你離開,如果你的家裡有著非常多的雜物,不僅搬家成本高昂,搬一趟家下來肯定讓你身心俱疲,再加上當前的房價水平,連租金都很難便宜,若在帶上滿滿的雜物,那可真不知要花多少租金去租房子了!此外,若你擁有寵物亦或是擁有汽車那麼房子將會更加難找,在租屋網上打上「寵物」兩字你就可以瞬間發現少了將近2/3的選擇,若再要求要有停車位那麼你幾乎是沒有什麼選擇可選,租屋若沒有車位你又會擔心車子停在戶外會不會風吹日曬雨淋,會不會被狗啃被三寶撞……等等,如此一來你還會認為物質擁有的越多人會越開心嗎?
延伸閱讀:我們台灣的房價困境與租屋煩惱,讓瑞典Youtuber「I’m Jonas」來說給你聽!
點擊觀看瑞典Youtuber「I’m Jonas」的視頻─<我們受夠了!在台灣無法克服的問題>
當然,你可能會說上面這個是窮人家的版本,我又不窮,我也擁有自己的房子不怕房東趕,沒有所謂的物質會成為負擔這回事!那我們就來看看富人家的版本會長什麼樣子?我的姨丈是客家人,家裡本身就擁有非常多的房產田地,而在70年代,他跟我的姨媽又都是私立學校的老師,可想而知他們家的富裕程度!但我姨丈因為太過有錢擔心家裡的孩子會被綁架被鎖定,所以開的都是便宜的國產車;出門在外因為奉行「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存下的才是」這句話,所以很少上餐館,吃的都是很便宜卻不怎麼美味的小吃;擁有很富足的財富生活卻在孩子們都大了,不需要再煮飯做菜了以後,天天都到量販店裡去購買打折打到到骨折的便當,而且還不只購買當天所需,我姨丈他會一次買齊好幾天份,再把吃不完的冰在冰箱隔天再拿出來加熱食用!雖然他不會要求我姨媽也這麼做,但他自己卻年年如此,孩子們都勸他隔餐勿食,但他依然故我,最後身體健康檢查時,檢驗出了「菌血症」,就是他的血液裡有著大量的細菌,再隔一陣子,就聽聞他得了「胰臟癌」的消息,儘管發現的早,但胰臟癌相當難治療,最終不到一年的時間他便離開了這個世界……
在這裡先插播一下,雖然目前還沒有相關的研究可以證實油脂與胰臟癌之間的關聯,但胰臟在外分泌方面的確是用來製造多種酵素酶好分解我們食物當中的澱粉與油脂,當胰臟功能遭到破壞或是胰管堵塞時,食物便無法消化完全,排出來的糞便會油油的,有時馬桶的水面上還會浮著一層油,由此可見油脂對胰臟系統的影響!今年年初才有報導稱有一家著名的量販店被員工爆料疑似將熟食區裡過期發酸的熟食經過清洗再滷製加工上架,就算目前未經證實,但我也相信這樣打到骨折的便當勢必使用的會是賣場內即將過期較為不新鮮的食材,所使用的油脂也一定反覆油炸以降低成本,所以貪一時的便宜恐怕到最後傷的會是自己的身,划不划得來就交給讀者們自行來認定!
我的姨丈當時剛退休不久,家裡才花一大筆錢裝修完成,正要和我姨媽開心的享受退休生活時,沒想到卻傳來這場噩耗!擁抱著可能許多人要賺上好幾輩子還不見得賺的到的錢,卻沒能開開心心的享受過他的人生,這樣的物質生活你會羨慕嗎?不要跟我說錢與物質你只要擁有足夠就好,多少叫做足夠?怎麼樣的追求到了盡頭你才會滿足?佛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那個女孩就是明白了這句話,所以放下一切對物質的追求,轉而尋求內心的平靜與自在,卻被這些帶有嗔念的人給看作是不容於世俗的洪水猛獸!
何必去汲汲營營?當你在一片草地上躺下來,或是躺在有著滿天星星的海灘上時,你就會感覺這整個世界都是你的!這世界是如此美好,只要你願意,美景隨處可得,很多的東西不一定要擁有,欣賞就好,享受就好,活在當下就好!沒能擁有漂亮的家,沒能擁有完美的工作室,那又有何懼?當你感覺一切都擁有了,懷揣著的卻是害怕失去的恐懼,那麼我可以告訴你,什麼都擁有的你,其實根本什麼都沒有擁有!因為你根本沒在享受,你根本沒有活在那個美好當中,你只活在恐慌裡,你只活在那表面看似開心,內在卻隱隱蠢動的擔憂裡!甚至到了最後你會驚訝地發現其實你根本就只活在了別人的眼睛與嘴巴裡,活在別人那羨慕渴望的眼神、別人那想要而不可得的貪求以及別人那讚嘆浮誇的虛言裡!
快樂這件事從來就不需要向外求,也沒有所謂貧富之間的差異!境隨心轉,只要你能看透這世間的一切不過就是一場虛幻,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那麼到底還要追求什麼呢?不如早早看破對物質的欲望與貪婪,轉而向內去追尋心中那真正的熱情與快樂,拋開世俗的眼光與枷鎖,用心地投入在真正能引發你內在熱情的事物上,不論是工作、友誼還是愛情皆是如此,隨時帶著你的覺察,放下無謂的執著,也不在任何事情上去勉強自己。當你有了人生在世大不了就「以天為蓋地為廬」的豁達與坦然後,那麼我相信將不再有任何的恐懼能夠綑綁你,而你也將活出真正有滋有味的生命!
IG追蹤起來:nodoors2222
建議你可以去聽看看阿杜的<撕夜>這首歌,很符合你我的人生,有許多朋友半夜卻不知能打給誰?有情人卻試了一夜抱得再緊也不能睡!翻開那指引迷途心靈的密碼,我的未來卻還是找不到解答……或許看似擁有實則卻一無所有,窮盡一生不斷地向外求最終人生依舊迷航,那何不讓自己不再為了別人而活順從自己的內在開心地過每一天呢?
點擊連結聆聽阿杜的<撕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無所有與一無所缺一個腰椎有疾,身形佝僂的五旬單身男子每天從住家走到梅山的一處回收場做事,鄰居譏笑他走路的樣子像一隻破病雞,他也無所謂,坦然笑罵由人。男子礙於腰椎疾病,不會騎機車也不會騎腳踏車,交通工具就是兩隻腳,能走多遠就走多遠。男子二十四歲失去母親,四十九歲失去相依為命的父親,從此一個人,一無所有。 一個角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5-24
【薔薇若歸】2.除了努力一無所有(微H)  萬薔從小到大學到讀研究所的學費不是靠借貸就是申請獎學金來的。萬父生意失敗後到處躲債打工,因為要常常搬家,萬薔從小就是打包高手。後來不搬了,她被父母送到寄宿學校生活,再也沒人會帶她一起走。   萬母是護理師,工作穩定。萬父以前就是生意人,他們一家還住一起時,萬父因為到處做業務出差其實也常常不
Thumbnail
avatar
魔幻蕈菇
2024-04-16
從一無所有到百萬資產,我用了十年這是一個朋友的真實故事,以下為她的口述: 2010年我和前夫離異,我們在一起十年沒有任何積蓄,免去了分割財產的麻煩,卻也意味著我在33歲還是一無所有。之前我們住在前夫家裡的農場(屬於他的家族信託財產),那裡有大片的果園,肥沃的草地,和田園詩歌般的遠山美景,我搬出來後只能和人合租,我的房間只有幾平
avatar
Sunshine Nelson
2023-11-05
一無所有的修行小白如何逆襲一個沒錢、沒權、沒背景的小白在修行這條路上該如何走下去? 先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從你身邊的緣分開始,善待每一個人。 努力的讓自己平和下來,努力的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好,同時提升自己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天善缘
2023-09-05
當你一無所有的時候,你其實擁有一切當我就讀國中二年級的時候,除了煩惱怎麼躲避班上的流氓同學欺負之外,就是煩惱午餐吃什麼(因為便當會消失或被偷吃掉,但是又沒有零用錢)。 那是一個不知道怎麼度過時間的煎熬時光,有一天下課,聽到幾個很會讀書的同學在聊打電動,沒想到會唸書的學生也會打電動? 聽他們說了好多奇怪的用語:魔法門、HP、MP、
Thumbnail
avatar
柿冰 Ben
2023-08-03
世上有一群人一無所有卻這樣滿足的活著,聽見《曠野的聲音》美國醫生AKA婦女到澳洲內陸跟著真人部落徒步穿越澳洲內陸!?族人溝通都靠心電感應?醫美就是讓蒼蠅爬滿全身幫你去角質?女人來的月經血可以使傷口癒合?以上都是真真實實在澳洲大陸發生...
Thumbnail
avatar
Fianne
2023-04-21
心得|《鈍感力》鈍感力就是一種遲鈍的力量,並非要我們必須無視或強行接受所有的負面情緒,而是在提醒我們,不要過分敏感無論是期待多失望更多的愛情,動輒得咎的職場,還是暗流湧動的人際關係,種種壓力有時就如同病毒一樣,在不知不覺間侵蝕我們的健康。鈍感力就是一種遲鈍的力量。這並非要求我們必須無視或強行接受所有的負面情緒,而是在提醒我們,不要過分敏感。
Thumbnail
avatar
查迪 Reader|XD.R
2023-04-11
一無所有分手以後,什麼都沒留下,讓我一無所有
Thumbnail
avatar
命不由天
2022-07-12
一無所有的搖滾崔健和他的《飛狗》1989年的4月,年輕的崔健帶著他一臉不妥協的認真酷味,在台灣發行了《一無所有》。封面是他被醒目的大塊紅布綁住了雙眼,張著嘴,彷彿像他所存在的那個世界底,有口難言的眾生相。 30年過去了,《飛狗》的崔健已經60歲了。 帽子上的五星,最後變成了飛狗,他一邊嘶喊唱著,一邊告訴你,嘿,老子根本沒變!
Thumbnail
avatar
娜歐米
2022-07-04
【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手術型療癒之歌突然覺得 王傑應該也算是療癒系的始祖吧! 直接把刀刺進傷口,掀開讓你療癒的那種!
Thumbnail
avatar
30女子好生活
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