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間軟體工程師面試經驗分享-Part.1 禾向/博訊/弘一/鯨躍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面試準備是一趟辛苦的旅程,有鑑於過程中受到各路資源的協助,也想將自己的經驗與心法與大家分享 (共獲得 9 個 offer)。

履歷開放的隔天,我收到幾封面試邀約信,才發現這是求職網站的新功能-HR 可在閱覽履歷後主動發信邀人 (而不用被動等待他們應徵)。了解業界的運作肯定多多益善,抱持著練習自介、累積經驗值的心態,我開始了第一波面試之旅。

M=可接受薪資下限、A=最優、C=最差
⭐ 第一階段全為企業邀約面談,共七間,依喜好順位列出:


7. 禾向數位科技-Python 服務端研發工程師

由於主管出差故採線上面試,首先由 HR 針對履歷提問,並簡述公司環境與福利制度,聽起來還不錯,公司感覺也窗明几淨。
但災難總是來得比想像中快,主管接手後表明想了解技術能力,但沒看我的技術自介或專案,直接從他的題庫狂轟濫炸,前幾個狀況題都和資料庫效能有關,如資料同時被 A,B 兩地修改、資料庫過於肥大、查詢語句反覆被使用等,期間間雜大量的專業術語 (你有聽過OOO嗎?),讓人在棄繳白卷跟裝懂被抓之間擺盪,後續還考了複合主鍵、Python 型別跟 LeetCode 白板題 (甚至出 Linked List)。個人認為已經是心理戰了,答出來的頂多三成有剩,被電完後就草草結束,全程大概兩個小時左右。
這是我狀況最差的一間,因此接到電話時相當意外 (薪資還高出預期),好奇詢問了主管評價及工作細節才知道原來是做手遊的 (神O也那類),但某種程度上真的開了眼界,這是一次難忘的面試經驗。
【結果】一週後錄取。M+4。
【簡評】未來性 C、晉升 B、管理 C、福利 A。


6. 博訊科技-軟體工程師

博訊徵人很積極,兩個求職平台都寄了信,首先會收到一封計時的線上測驗 (20 分鐘),命題包含硬體 (CPU, RAM)、jQuery、C# 和 html 語法,以及 json 格式跟 SQL 指令,依我認知題目應該沒怎麼改
不久就通知線上面試了,HR 提及筆試考得不錯,也開宗明義的說公司在管理上是注重的 (儀容及出缺勤),由於發展成熟穩定,薪水會有 15 個月。福利制度、升遷及調薪原則上都遵照勞基法或公司規定,感覺相當重視制度,是典型的日式企業風。主管的技術提問不太多,主要是了解我在專案熟悉的工具,他提及公司是做安控服務為主,有固定開發模組、時而依據企業需求客製,VB 會是開發上常用需上手的工具。後續對工程師數量、分工模式與氛圍做了詢問,也大致都是中規中矩的答覆,總體時間約一小時。
其實這間的薪資福利算甜,只是標榜的管理恰好是我介意的,加上是前幾間受邀的,我就先擱著繼續往下物色了。
【結果】一週後錄取。試用期 M-2、通過後 M。
【簡評】未來性 B、晉升 B、管理 C、福利 A。


5. 弘一資訊-資料整合系統工程師

弘一的面試很有趣,第一輪考 SQL 語法+和老闆聊學經歷、第二輪顛倒過來,做人格問答+和主管面談工作細節。兩次都寫一堆字但題目友善多了,考了好幾組語法比較 (inner/outer join、where/having、union/union all),只藏了一題魔王 (類似 LeetCode#1179);人格題也都很常見 (個人優勢特色、自我優缺點、工作上最有成就感/沮喪的事、最怕的同事和主管類型、近中遠程的職涯目標),各花了兩小時左右。
這間是數據管理的系統代理商,工程師會以團隊駐點協助企業導入,這衍生兩個有趣的現象:公司內通常沒什麼人、工程師跟客戶可能比同事還熟。又因為除了底層外很少需要寫 code (就像 SAS EG 是拖拉介面版的 SAS),讓我擔心能帶走的東西有限,但相對地,在訓練及分工制度上弘一已經非常成熟完備。
兩次面談的感受都算親和,惟薪資開得不高不低,推想環境福利大概也中規中矩 (畢竟駐點似乎是常態)。
【結果】兩週後錄取。試用期 M-2、通過後 M。
【簡評】未來性 B、晉升 B、管理 B、福利 C。


4. 鯨躍科技-軟體程式設計師

鯨躍的節奏使人難忘,回覆後立馬約隔天的那種 XD
面試第一關是技術主管,很重視履歷列的技能工具,圍繞著這個主題在問,我就邊介紹做過的專案邊回答。主管是省話的冷面笑匠,留超多時間讓我發問,他們是做電子發票的服務商,合作夥伴與模式都很穩定,偶爾才接新的開發案,公司人數不到 20 人 (我有表明介意單打獨鬥,更青睞在團隊學習,主管則稱公司挑大挑小是學精/學廣的取捨,起碼在這絕對有人帶,最後不忘小嗆現階段的我到哪應該都能學到很多 XD)。
HR 是一位天使把拔,有花時間了解我的經歷也很認真對談 (磁場有合拍),氣氛和福利都還可以,特別的是有 2k 全勤獎金、會定期抽人主辦育樂活動。但聘用程序依然驚人,錄取通知的考慮期是三天,隔週報到。

【結果】一週後錄取。試用期 M-2、通過後 M+1。
【簡評】未來性 A、晉升 C、管理 B、福利 B。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7內容數
我要成為 LeetCode 王!快跟我一起踏上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