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間軟體工程師面試經驗分享-Part.6 第二階段總結&最終結果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試準備是一趟辛苦的旅程,有鑑於過程中受到各路資源的協助,也想將自己的經驗與心法與大家分享 (共獲得 9 個 offer)。

往返北高的這幾趟路讓我發現:潛力新創其實背負著很巨大的壓力,而光鮮亮麗的職缺更需要審慎了解與積極競爭。觸及天花板雖然使人洩氣,但也讓我更清楚自身高度,在一幅幅未及的職涯藍圖中,我很確信自己走在進化的路上。


做得不錯的地方

  • 不要只放跟工作相關的經歷
就像用專案評估技術能力,學經歷也是觀察人格的要點。與其斟酌與工作的關聯而留下制式單調的內容,我會更聚焦在希望對方如何認識我 (所以被指出興趣跟專長領域很跳 tone 時我反而很興奮,聊這段我最會了 XD)。履歷的鋪排就像說故事的腳本,想控制怎樣的精采走向,取決於最了解的你自己。
  • 技術上的轉守為攻
我在禾向被噹過資料庫交易,回家重讀發現這功能很重要,日後在問到資料庫時我會先留意是否跟交易有關。遇到不熟的技能固然要誠實,但鈦坦教會我舉白旗前可盡力表達概念上自己的理解到哪,這套說辭不但可事先演練,基於技能評估面試官對這個爭取多少都會買單。


可以加強的地方

  • 職涯目標與規劃
總覺得這題太大很難講好,但它其實可以聽出求職者對產業及自我的認知程度。實例在這類題型中很重要 (你注重工作與生活平衡,下班後時間如何運用、你對學技術很熱衷,最近有特別鑽研什麼),一定要避免回得太模糊或短淺。


新發現的小技巧

  • 前幾間公司都有確認我是否投錯縣市,我連忙在 cover letter 第一行加上【積極南漂轉職中】,藉以凸顯印象也提高了回覆率。
  • 線上測驗查資料並不違法,工作時 Google 大神也是最罩的同事,能在時限內解決任務就是能力的印證。
  • 在答狀況題時可談及過往工作經驗,之前我都從人格作風出發,常忽略解決問題及專案必要的目標導向。
  • 南北薪資落差是雇主要煩惱的,我只提供前份工作薪水及理想的待遇目標,觀察他們的反應與衡量依據。
最後分享一招秘密武器:我會在最後一題表達對當前能力是否滿足需求的擔憂,詢問到職前要加緊準備什麼。表面上可傳達就職的意願及積極度,也有機會聽到實質建言;關鍵的是能從中了解主管的價值取向 (想找即戰力/有時間陪你成長) 及他對學習東西的見解

我最後是在邑泰和慶奇之間猶豫,前者的環境與薪資很穩定,後者在技術及制度上更接近理想。雖然邑泰陪我等了兩週換來一封慶奇的感謝信,但我想於我而言這兩處都是夠大的寶山了!此刻的我已準備好面對下一章的未知挑戰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7內容數
我要成為 LeetCode 王!快跟我一起踏上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