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間軟體工程師面試經驗分享-Part.3 第一階段總結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試準備是一趟辛苦的旅程,有鑑於過程中受到各路資源的協助,也想將自己的經驗與心法與大家分享 (共獲得 9 個 offer)。

過往求職的硬傷在於缺乏作品,應徵經常有去無回,即便從資策會結訓,我也是懷惴這個憂慮有 offer 就答應,導致我對業界非常陌生。這波面試就像一個補課機會,讓我能一一深入瞭解,不再只從幻想中挑三揀四,很幸運地,七間公司裡有六間都遞出了橄欖枝。


做得不錯的地方

  • 謹守時間紀律
我給自己時間是一個月左右,因此不會提前做出決定,並打定口條練順後就開始主動出擊。但每場面試我一定是竭心盡力投入,這是我了解自身行業水平的大好機會。
  • 心態健康、不卑不亢
受邀約這件事讓我得失心減低很多,反而表現得積極 (過往我只敢講很有把握的答案,但這次覺得嘗試失敗也無妨,反倒利用面試官的提示湊出蠻像樣的回答)。即使在紅樓、禾向的場面不太順利,我頂多認為只是頻率沒通、及早發現不適合罷了,既然準備充足,找到對的位置才是更重要的!


可以加強的地方

  • 研究公司在做什麼
過往我習慣先比對職缺內容 (能力需求) 是否吻合,這次學到也要了解公司所屬的產業與產品,不但有助於更全觀做比較,也是研判有無做功課的基本分。
  • 定期 update 技術
我到求職才發現前端框架蠻必備的,倘若提前注意到這點,我會挪刷 LeetCode 的一半時間邊念邊寫點小作品 (用專案展示技術是最有說服力的)。


新發現的小技巧

  • 可以觀察大家衣著,以及公司內互動的氛圍。
  • 寫過的專案一定要整理,而且加上 markdown 大家才看得懂 (我會把專案超連結設在那,再做一份 pdf 檔放在履歷附件)。
  • 善用超連結幫自己行銷。我在各處 (LinkedIn專欄文章結訓成發Leetcode) 都安插了外站連結,發現每個地方真的都被點過 XD
  • 有好奇或疑惑就別顧忌開口發問吧!這其實是了解工作最快的方式,畢竟面試的提問都不太會被拒絕,主動發言更能反映自己有做功課 (這是麗臺教我的)。
  • HR 開價是聽期望薪資的下限,大家對 M 都沒什麼異議,代表我喊太低了 (決定下一波從 M+3~M+6 喊起)。
  • 薪資上下限落差太大的職缺,產業領域通常要留意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7內容數
我要成為 LeetCode 王!快跟我一起踏上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