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週記5-我心中的最佳mentor是你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本來還信誓旦旦想說我不務正業、遊手好閒,應該不至於太快碰到 delay 週記的情況。沒想到直接遭遇一家三口重感冒,前前後後到寫文的今天,都有三週了吧。
一開始先是一歲的阿寶,那時候我們剛結束她的第三次抓周活動 (正是我那瘋狂連續安排的抓週行程),在圖書館舉行的,總共有二十五組,場地很小,人數很多,我猜測應該是在那個場合被傳染的。果然,你對這種事情上的謹慎與小心,替你省掉很多麻煩。
沒想到最近你女兒送托,也開始病毒碼更新的歷程,雖然我們分隔兩地,但兩家口子,也有默契的一起被折騰著。貼身照顧生病的寶寶真的非常累人,加上我家的夜奶遲遲沒打算停下來的跡象,從懷孕後期到現在,幾乎有一年半沒有正常的常睡眠。我想我的免疫力,幾乎可以說是完全罷工了吧。
老實說,我總覺得我們一家三口很可能是中了武漢肺炎,比起 Covid-19,我更想特別說它是武漢肺炎,感覺大家都逐漸忘了,武漢這個議題。這並不是歧視,而就是一個慣例,我不認同要為了政治,而刻意的政治正確。雖然你對政治沒有興趣,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像我們這樣每天只能抓緊時間,你下班要衝去托嬰接小孩,後援只能偶爾支援的忙碌小家庭,要有多餘的心力去關心政治或新聞,是非常困難的。
回到生病快篩的主題,我也不理解我跟B不斷的快篩,換了三四種我們手邊可以拿到的品牌。雖然我很逃避的多數都用口水試劑,但這兩天咳嗽鼻涕的症狀太嚴重了,我也努力戳了鼻子,沾滿鼻涕,卻永遠都是一條線。有點不明白我們花了好幾千塊在買的這些快篩,到底是買甚麼意思的?
疫情超乎想像的沒有盡頭,從2020年5月我們原本一起訂好的奧捷被取消,那時候還只能安慰的說還好我們算幸運,可以全額退款。到後來,我們迫於女性最佳生育年齡的壓力,只能繼續往前,還算順利地,互相扶持,走上我們懷孕的計畫。
往後的每一步,我們比一般人更擔心疫情,稍有更多擔憂的言詞出現,就容易被他人覺得反應過度。因為我們從此多了一個比我們生命還要脆弱,只有我們能守護的存在。懷孕期間要不要打疫苗,我們需要為這個選擇承擔風險。背負著比其他世代的媽媽,多了個沒人想像過會遇到的壓力。
即使你跟我都是職業病的計(控)畫(制)狂,但這一路上,疫情讓我們不斷的領悟,老天教我們更早明白,孩子將也會是專業的計畫打亂者。即使我們在可以評估到的現實範圍,都將風險評估也一起納入考量。做了我們所能做的最完美決定,百分之九十的達成率也足以讓我們安心。
但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家中的一切還未能如我們所想像那樣快速的達到令人安定的平衡。前陣子先是我遭遇了生完小孩後的嚴重低潮,在你全力的支持下,以及跟B努力溝通協調的情況下,最近我們終於稍微迎來比過去兩人世界,更美好的新平衡。
我知道妳最近剛回到職場,還肩負著壓線接寶寶的壓力,勢必會限縮你在工作上的表現,造成你內心更多的負擔。在我的第一份工作,開始實習時認識你,你作為我的 Mentor 小天使,不誇張,算是完美的讓我心中有一個景仰的模範,看著你凡事得心應手,開會的時候自信流暢的模樣,到如今還是歷歷在目。
我相信那樣的你,隨著歲月與經驗,一定比當初好上更多了。當然,這之間我們討論過很多次,長大的我們不需要仰賴外在的認同。但我還是很開心有這個交換週記的機會,讓我可以不厭其煩的,有一個園地,來特地再次告訴你這些事情。
最近換你需要在小家庭中,找到各種角色新平衡,因為我才經歷過,所以我知道有多辛苦。凡事都能做好的你,一定也能在每次的練習下,逐漸掌握控制煩躁情緒的技巧,用溫柔的方式,不成為我們過去不斷互相警惕的那種老媽子模樣。我會一直都在的,並且永遠相信你可以做到你想做的事,就像你支持我的那樣💗
夜奶走路草
夜奶走路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