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日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颱風剛走,空氣悶熱沉滯,只要在室外待幾分鐘,汗就會從毛孔源源擠出。唯一的優點是汙濁的天終於被洗淨,銀白色雲朵間有淡藍的天。
  開學日,明亮廣闊的開始。
  走在路上,我忍不住想嘗試指認新生。他們三兩並排走著,彼此之間和每一步的間隔都維持等距,像小心翼翼維持的結果。他們間的談話一來一往,話題也許制式,眼裡的興致卻不像是裝的;或貪婪肆意,或謹慎遮掩地張望,好像觸目所及都值得收藏。
  有些人會盛裝打扮,有些人還未脫高中的呆板稚氣,但看起來都很新──像剛裝進全新的軀殼,還不太習慣如何伸展手腳。新的髮型,新的衣裝,新的目光與笑容。
  一年前的我也是這麼好辨認吧!我們先上了三週的線上課才走進教室,大家陸陸續續搬進宿舍,新學期和暑假的界線變得很模糊,所謂的第一天大概也是一片混亂,只留下感覺。只記得在椰林大道上踩著踏板,怯生生地跟隨前面那人,壓抑著好奇只怕顯得太笨,一有風吹來就想笑。
  那時候只想融入,模仿學長姐漫不在乎的神情。但我現在多希望一直留住發光的眼睛。
  星期一只有一門課,我騎著腳踏車到不同地方買課本和日用品,剛開學總有很多莫名其妙的開銷。當一些嶄新的東西被從塑膠袋拿出,攤了滿桌,再逐個歸位,新的生活好像也從抽象的計畫和目標中聚攏成型,降落在眼前。
  剛寫好的課表端正貼著,在收納整齊的座位旁,令人又想擁抱又想逃。
  在事情真正發生之際,期待總會呈陡崖式下降。所有想像的圖像都要化作真實了,好的與不好的都要發生,確確實實只發生那唯一的一次了。新生活開始後就會是一連串無法回頭的推進,也可能走偏,也可能往我不喜歡的方向去……
  桌上的小電子鐘又換了個數字,突然想起時間早就啟程,不管我們同不同意。
  所以在終會來的如期而至之前,決定去睡一場該睡的覺了。
    林佩妤
    林佩妤
    還有幾個月的時間自稱未成年人。曾出版《長大後,不想忘記的事》。最近想練習分享一些短文、日常,和單純心得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