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甄嬛傳》你關注的是他人的態度,還是他人的喜好?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人與人相處間,我們常關注他人的態度好不好。
陸劇《甄嬛傳》裡,回宮後甄嬛與寧貴人的第一次見面,寧貴人桀驁不馴的態度讓浣碧頗為不悅,一旁的沈眉莊打圓場的跟甄嬛說:這人就是這樣,不要搭理她就好。
葉瀾依 / 取自網路
然而,甄嬛並沒有把焦點放在寧貴人的態度上,多一個朋友就是少一個敵人,她注意到寧貴人喜歡穿綠色的衣服,便差人送去綠色的衣料,她關注的是對方的喜好、而非態度。
再說了,寧貴人並不熟識甄嬛,對甄嬛冷漠相對,也是後宮裡常見的戲碼。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會很直覺的關注對方的態度,什麼時候才會關注對方的喜好?若對方不是我的人馬,就是我想討好的對象。
所謂我的人馬,大抵來說就是志同道合之人,既是志同道合,那麼彼此應對的態度自然不失禮。
我想討好的對象有誰呢?舉凡有助於讓雙方升級到志同道合層級的,比如同事;或在談判斡旋中增加籌碼的,比如合作窗口或客戶,都會是我想討好的對象。
原來,我會關注對方喜好的,大多是互動態度不失禮的。
這也沒什麼不好,感覺更像是人之常情。
但後來發現,當焦點放在對方的態度時,我是處於「被動」的狀態,也就是自己的情緒會依循對方態度的好壞而變動,也就是心隨境轉,就像浣碧因寧貴人的態度而露出厭惡不屑的表情那樣。
有些失禮的人,並不知他失禮。
當你關注他的喜好,兩人間的氛圍好了,再提點他的失禮之處。
他更能接受,且感激你的提點。
若關注於對方的喜好,支撐其後的是《與成功有約》的習慣ㄧ「主動積極」,是我想著要怎麼做、做些什麼,可以轉變兩人間互動的氛圍。此時的我對情緒是握有主動權的,無論對方態度如何,我做的就是我想做的事,或我該做的事。
有了這層認知之後,即便對方態度不好,我的情緒即使受到影響,也能很快的消化排解負面感受;更好的狀態是不會把對方的無禮當一回事,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你知道你討厭的人他的喜好是什麼嗎?知己知彼更能百戰百勝。
本文經【闆娘的夏天雜貨舖】同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