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媽媽的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北、台中、嘉義、高速公路,老師、學生,設計、採購、包裝、送貨,這些路程跟角色成了我的日常,所見的人事物也越來越有趣。
因為生產坐墊還需要配件,如裡布、填充物、棉花、拉鏈等...需要在不同的店家採買,台中有家拉鍊行,闆娘非常有個性(還蠻像電影中的殺手),有著低沈的聲音跟兇狠的眼神。
幾次買東西的經驗,必須要說出正確的尺寸、顏色、品牌(一開始哪知道那麼多呀?),否則或被罵,說出正確的,她找不到,也會被罵。如果趕時間,她在找東西你露出不耐的眼神,也會被罵。
偏偏這家店又是老字號,產品尺寸、顏色、數量是最齊全的,每次要去買東西,對我來說都是一個修煉。
昨天因為工廠需要追加拉鍊,又臨時需要去買,有先做好筆記跟數量,尺寸、顏色跟數量都確定後,闆娘邊拿邊念:這個齁~又賺不了多少錢,真的常想要把店關起來啦。
又說:我在找東西,你要有耐心,我東西這麼多、這麼雜,你要的我不一定有啦!
接著:我齁~脾氣不好啦,很容易生氣,口氣就會很不好啦...
我:我知道啦,常常有體驗到,我常來買東西都有壓力,但也習慣了啦。我想妳會這麼不開心,但又願意經營這家店,應該也有妳想要帶給大家方便吧,畢竟這樣的店已經越來越少了,像我們要找到特殊的配件,忍著被罵的風險就還是得來呀。
闆娘:對呀~就是想到我們賣的東西,不容易找,但又有些客人需要,所以也一直給它開下去,賺不到什麼錢啦,就是服務客人啦~~
我:所以有時會罵人,我可以理解啦!
結帳時,我拿了四十條拉鍊,闆娘算算後,你再拿兩條...
我:為什麼?我只要四十條~
闆娘:再兩條啦~四十條零售,四十二條算三打半。
我:那有什麼差別?
她算給我看,果然天差地別,便宜很多耶,我又問:這樣很便宜耶,妳還有賺錢嗎?如果按條算,妳不是賺比較多?
闆娘:媽媽有交代啦,錢不用賺太多,夠用就好啦!
我:喔~媽媽還在嗎?
闆娘:無去啊啦(台語)。
我:所以妳都一直跟周董一樣,聽媽媽的話~~
闆娘:對呀!
我想這家店有在傳統上的限制,但也有對傳承的愛跟情感在流動,回想起這段對話,再想起被老闆娘罵得時候,心裡還是覺得有種特別的情感。
她真的不會「做生意」,只記得媽媽說的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情緒的一帶一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不務正業變成正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實的憤怒.真誠的道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戲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太后出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造一方所的空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音樂饗宴】周杰倫-聽媽媽的話這一次音樂饗宴要跟大家分享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5-10
    聽孩子說話 ( 聽媽媽的話 聽爸爸的話 有聽過 那這條歌也聽聽看吧! )聽孩子說話 ( 聽媽媽的話 聽爸爸的話 有聽過 那這條歌也聽聽看吧! )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4-24
    聽媽媽的話{舊文重PO。又遇到了這樣的小男生……} 親愛的OO: 上次聽你說,國中基本能力只剩下約五十天了,不知道你準備得如何?每次跟你說「要認真讀書,考個好學校!」你總是笑笑的說:「知道了!!」 周杰倫的歌「聽媽媽的話」,你聽過嗎?我想你一定聽過。聽說這首歌被收錄為國小教材,很富有教育意義,很好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4-01
    聽媽媽的話? 今天跟往常一樣,在上班時因為是在商場,偶爾會聽到小孩的哭聲吵鬧聲,不過因為那位母親和小孩就在我們店旁邊,聲音特別響亮,我聽見媽媽說,走了,可是小孩不願意跟他媽媽走,並且說我要走另外一邊,於是就邊放聲大哭邊停在原地,但媽媽就已經往前行走個距離大概有五公尺到十公尺這麼遠了,小孩依然堅持不肯走,邊哭邊
    Thumbnail
    avatar
    Eira
    2023-09-04
    【說來聽聽】-白牆語之聽媽媽的話開學加映。中元節平安!
    Thumbnail
    avatar
    清浠劍
    2023-08-30
    《美感先決》聽媽媽的話最佳代言人杏壽郎/《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最觸動我心弦的那一段話我覺得這部電影中最美的畫面不是最有人氣柱鬼打鬥的名場面,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不管是從角色故事的刻劃、動畫本身呈現出來的視覺和聲光效果、以及劇情當中暗含的教育意義,都讓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美,但最觸動我心弦的,是杏壽郎媽媽對杏壽郎說的那一段話...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08-22
    紫丸感情小棧-男友跟我吵架都會跟媽媽說,男友很聽媽媽的話女孩,我知道妳很難受,兩個人在一起,怎麼男友的媽媽管這麼多,男友也開口閉口都是媽媽。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2-08-15
    【懷特獨白】聽媽媽的話:多藍之惡・藏在細節的魔鬼 電影解析評論【私心自作計畫·多藍篇】 超驗古典美學現象空間的存在,形塑萬變多藍文學變奏曲的混沌現象 帶我進入自己的城堡,就能成為永遠世界的國王,還有飛鳥一同處在無有平靜的孤島 關於聖經在聖母瑪麗亞的事件並未有過多描述,其有紀載的片段中也僅有在天使的福音、耶穌誕生以及耶穌受難等範疇。 . →順序 .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3-30
    垂簾聽「課」的媽媽這幾個月來,我遇到幾位恐龍家長。也許,在他們的認知裡面,自己的所作所為是為了子女好;但在我看來,他們其實正在殘害幼苗,還不如撒手不管。其中之一是--垂簾聽「課」的媽媽。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