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陽光先生》:活得像煙花一樣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我才看完《陽光先生》,終於趕上了那輛火車,應該不會很落伍吧?
如果台詞對白寫得很好,就會像《陽光先生》這樣讓我忍不住先按暫停,想細細品味文字的美感,越看越能體會角色間扎實的感情,甘願再花點時間重看該段落好幾遍,直到會背下來為止。
故事裡有一個很可愛的俄羅斯娃娃,打開第一層,還有第二、第三層,金銀淑編劇撰寫的台詞,如同俄羅斯娃娃般有層次與深意,角色表面上說的是一件事,真正想讓對方聽懂的是另一件事。
明明在說對方欠了酒錢,卻有一起冒險當義俠的意思;明明在閒聊怎麼把人滅口,卻有友誼變深厚的意思;明明在說指導如何使用槍械,卻有想留下來陪你的意思,那種你懂我懂、只需點到為止的默契,成為故事內斂而感性的浪漫特質。
而且讓我最意想不到的,是本劇的幽默感,特別是指「很無厘頭、角色表現反差的喜感、害我邊看邊傻笑大笑」的幽默感,彰顯角色(和編劇)的機智,有時還以為自己在看喜劇,我慶幸自己彷彿走進了漢城一趟,笑過也深刻感動過。
《陽光先生》的故事很沉重,但遮蓋不住它散發的淒美和溫暖,「陽光先生」不只是個暱稱,也代表大家勇往直前的精神,只要不放棄,有燈就有人,如果試圖捕捉這種精神的模樣,那應該,會是一個人飛簷走壁的身影。
.
最後不得不提及某一場戲的巧思,讓我印象最深,會有劇透,請斟酌。
這場戲是李炳憲把婚戒放在桌面上手寫「L - VE」的英文字母間,也就是「L O VE」,是愛的意思,代表李炳憲對金泰梨的告白,但這場戲真正觸動到我的原因,是後來李炳憲用食指挑起婚戒再次碰到了麵粉,反而讓「O」的位置寫成「I」的字母,也就是「L I VE」,是生活、存活的意思,代表兩人儘管愛得濃烈,也敵不過現實阻擋,因為如果沒有先存活下來,怎麼可能有機會繼續相愛?這場戲不只用揪心的方式轉變兩人語文交流的情趣,也把他們感情裡的悲傷,緊緊扣在那對婚戒上面...這場戲真的拍得很美。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