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出不窮的殺警案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05年,在吳導主持公視「這些人那些人」中,我曾經邀約剛結束圍捕攻堅穿山甲「張錫銘」的維安特勤霹靂小組上節目。
事前,我在維安特勤待命中心與幾位霹靂小組成員進行採訪,唐嘉仁隊長|冷禎偉|黃金誠,鄭寶清則休假回高雄,通上電話時他正在遛著狗,每一位成員與我談話都分外冷靜與輕鬆,和大家想像中的高危險|高壓力工作的樣子完全不同。
其中,我最記得我問冷禎偉隊員:「你們每天待命,接到命令不知道要去哪?對方是誰?」
冷:「是的!」
我:「您太太也不知道您有沒有出任務嗎?」
冷:「對!我們自己不會知道這次接的任務,而太太也不會知道我今天人在哪?做了什麼?只知道我今天有上班。」
我:「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出任務,難道你們不會害怕緊張?」
(畢竟危險度高低什麼都不是確定的)
冷禎偉竟然平靜的回答我:「我從來不會擔心,與其擔心我們處在高恐怖殺人魔之類任務,我更擔心一般在路上的警員。」
????
我:「為什麼?」
冷:「我們霹靂特勤人員受過非常多高等訓練,雖然不知道任務是什麼,可是我們組員有超高默契、現場怎麼攻堅都有規劃,我們的訓練是一整套非常嚴格而且直接不假思索出擊反應,但是一般警員只受過一般訓練而已,但他們卻身處處未知的高危險路上,一個盤查、一個酒測,臨檢裡的危險比我們高太多了,但是他們完全沒有攻堅出擊的訓練。他們才是最危險的一群。」
我那時才知道警員的訓練層級差異很大,警察要做的職涯訓練是不是應該把規格拉高,這樣才能保護自己,2005到現在,霹靂小組受傷失手的人數是不是小過如同台南兩位執勤的一般員警?
所以,政治再怎麼愛說「痛心、嚴逞」還是不懂什麼才是改善重點。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然後台灣政客總是沒耐心改善前端問題
因為,沒耐心等待,投資報酬率太慢看不到成效,一般員警不是高股息0056,就像父母願不願意花時間在陪伴上,教育是百年的事,看看片地大學缺額破萬,職人學校式微,這些教育政策每年滾動四不像。
看得出來「耐心」有多重要。從小教我們要等待就能看到甜美的果實,如今社會卻處處充斥立竿見影、立馬見效的言論、政策、行為。
很會選舉的政客,我真的比較想知道,你們有哪個作為是拉遠拉長的為台灣好?
4會員
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