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10 胡適國小,國學大師,南港過去的豆腐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010校: 胡適國小,國學大師,南港過去吃豆腐

小學,承載著許多的「任務」,或是說「政治任務」。

看課程,受命于政治主張,承繼文化脈絡,連那校名的訂定都會難免的有濃濃的緬懷氣息。在台北市就有許多學校例子,像是:福星、銘傳、雨聲、雨農、懷生、永建、薇閣等等。
這沒啥不好,文化的內涵不就是這樣,反正政治正確就是主流,更何況這辦學的銀子本來就看大人的臉色,所以打從課程、教材、校名都是上面說了算不是?
(南港,胡適國小)
*
那天因某事去造訪中研院,辦好後走南深路,想要順道(其實是繞路)到深坑吃個豆腐,這小學就在中研院舊大門路口對面,不過吸引我駐足的不是校名。 學校大名如雷貫耳,是紀念一代國學鴻儒來的,這人在國中課文裡母親的教誨的一文裡就已翩然烙印在腦袋中,和另一外大師的父親和橘子文章,算是國一生的深刻認識。學校在中研院旁當然也是因為當過中研院長的關係吧。
是校門那高聳的四棵大王椰子招手讓我停步的。那天天氣很好,背景藍天白雲、高高的椰子,一如我夢中的小學門面,不拍她還拍什麼呢?
除了拍照外,還特別徒步繞了學校一週,校園挺大的(幸福),從旁邊巷子的發咪門口看去,側邊教室的窗欄還彩繪了漸層的七彩色塊裝飾,一如門面上牆上的多彩編織圖騰。
後來直往深坑,南深路(深南路,109線道)挺寬的,彎曲在盆地南邊的山區,出來接北深路(106線道),右轉直達深坑老街,停好車吃豆腐。XD
這一路也是文山包種茶的故鄉,所以沿路會看到許多茶園、茶場的,若是以前我會停下來拍照,或是跟茶農買茶的,不過近年來已經沒有這樣的習慣了,所以一路走馬看花,就直奔深坑,而且這天我需要的是豆腐!
非假日來深坑,街道空曠,清爽!我和他在這邊隨意的找一家店家,叫了兩三樣臭豆腐料理,沒有踩雷,店裡客人稀疏,我們桌上就三道----清蒸臭豆腐、三杯臭豆腐還有炸臭豆腐,不是為了吃飽,就是純品嚐味道,沒想到竟然在和他閒話家常中,坐了好久......
(三杯臭豆腐,好吃,我愛三杯,可惜味道只在表面,但是豆腐好吃)
(清蒸臭豆腐,更好吃,湯頭清、微鹹,豆腐嫩)
(炸臭豆腐,就是標準配備,台式泡菜微酸、挺搭配)
#胡適國小
#豆腐娘臭豆腐料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