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040 牡丹國小,彩虹階梯,高貴過山蝦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040校: 牡丹國小,彩虹階梯,高貴過山蝦、旭海與牡丹
.
(校門口,華麗浮雕)
揮別旭海漁港邊的露營區之後,本來計畫上山去大草原吹風,時間上看來頗趕,就決定略過,直走199甲縣道。這路在導航上叫旭海路,蜿蜒曲折,兩旁林木茂盛,偶有民居,真的就是荒郊野外模式。路不大卻很平坦,柏油路面鋪得相當平整,倒不像是荒郊的顛頗概念,兩旁不時會出現露營場地指標誌,正說明這些年露營風起,何處沒有露營地。
車行約10k後遇到199縣道,看到前方有餐廳叫做「我就知道」,很有意思。
娃說:「招牌先打預防針,吃完後就知道好不好吃,那樣很有冒險性......」
他問我看到這招牌會不會想進去?
當然!我就想知道到底要怎樣我就知道什麼?要不是之前在旭海吃過餐了,會想要進去看看到底怎樣知道?
*
這丁字路口我們面臨抉擇,是右轉直奔去達仁會台9線?還是左轉繞去地圖上的這個學校休息一下?因為剛吃完,繞這山路,兩位司機都有點肚飽想打盹的精神了。
我沒多想就左轉往學校去。
(路上碰到的迎賓拱門,漂亮的原民浮雕)
不到幾分鐘,通過一個頗有原民色彩的歡迎拱門後,就進入這原住民社區,兩旁民居錯落,右側坡上有個較為聚集的聚落叫「馬拉地部落」。續行,不久就看到199的14k處路標,前進數十公尺,遠遠映入眼簾的就是牡丹國小鮮明的彩虹階梯。
(右側馬地拉部落,回拍)
路邊有大大的「新保將WELCOME」彩虹立體立牌,這三個字讓我很好奇。
於是停車跟娃猜那「新保將」是啥意思?我說應該就是原住民的地名發音,「牡丹」二字是漢文,可能排灣族就叫「新保將」這個音。娃卻搞笑說聽起來好像是某飲料贊助商的名字,像是新寶納多那樣的日文發音。
(學校前街景,對面教會也彩繪得鮮艷吸睛)
真理只有一個,猜完搞笑之後就來找。
上網一查,登愣!我又對了!沒錯!「新保將」就是牡丹的舊名( sinvaudjan)發音,意思是清除葛藤的意思,這是依據部落的特色植物命名。以上都是依據牡丹國小校長的解釋,參見網路。
*
資料上,校長還透露學校有 Love牡丹、彩虹椅、彩虹階梯等12景。不過我們去的時候疫情正興,門口告示不能入內參觀,只能在路邊圍牆邊遠遠觀賞。
(學校操場,右側彩虹階梯)
即使是這樣,從圍牆看去,穿越操場,想像爬上彩虹階梯上到高崗上的橘紅色雙塔校舍,瞻望姿態濃厚,感覺黌舍高雅,覺得就是這樣會引人想要探求無涯知識的強大動力。
(主建築雙塔高聳,令人發思慕之情,對知識,是否也如是?)
雖然無法親炙朝聖,不過坐在操場邊矮牆的白色「LOVE牡丹」的大字邊,凝望學校,就把瞌睡蟲打去,眼前的斑斕七彩,像是一座座彩虹,提振了我的精神。
(路邊的立體雕飾、旁邊告示牡丹國小8景)
*
校學的大門在操場西側,矮柱圍拱抱牆,入門左邊有大活動場棚,路直上,坡道的右側就校舍主體。
門柱兩邊抱牆彩繪著鮮艷的原住民傳統服飾歡慶舞蹈圖案,男左、女右牽手舞蹈,甚是快樂和歡樂,男女為首者,均頭戴學士帽,多有勉勵傳承族群傳統、更要為學向上之意。
(左側男生,舞蹈在書冊之上,為首那位更是戴上學士帽,手握畢業證書)
(右側女生,也和男生一樣,為首者戴上學士帽,手握畢業證書)
**
回到前一站,在旭海莫名的進入某餐廳吃了一餐頗高價的海鮮,六道菜花了快兩張小朋友的帝雉鈔。說是海鮮快炒,但是整個來說醬料太多掩過了海鮮原味,可惜;老闆一直推薦當地捕撈的溪流過山蝦,吃來的確是鮮甜,是六道菜中上品,但是8隻蝦就半斤,要價600大洋,真的是嚇壞寶寶,結帳時候真的手有在抖抖。
收到帳單來我和娃倆面面相覷:「這不是鄉下嗎?」偏僻的海邊小店,可還真的是台北的高貴價,一餐抵過昨天我們一天的吃飯花費總價還有剩,讓我們扼腕和......後悔。
結論是:下次即便是再怎麼餓,也要精打細算一番才好,撐過這個山頭才好。
(大大失血的一餐,過山蝦那盤清燙鮮甜,但半斤要價600)
040 牡丹國小,牡丹,屏東
#牡丹國小有兩所
#新北也有牡丹國小下次再說
#原住民的學校就是有地方特色喜歡
(---本次旅程路線---)
文章標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