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份人生|以複製人科技包裹哲學思考的科幻小說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明天即將死去,最放不下的會是什麼?
還沒完成為人生訂下的目標?
無法接受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
不能忍受錯過孩子往後的成長?
捨不得摯愛的伴侶心碎的模樣?
哪一種執念,能讓你願意以複製人的樣態繼續存活?
「人類非常善於發明解決之道,卻非常、非常不善於預期後果。」
「備份人生」的作者大膽提出了假設,聰明的科學家艾比蓋兒發展出複製人技術,並在財團資助下創辦了再生中心。打造好的複製人會在維生設施中與本尊同步變老,每隔三十天就要到再生中心上傳最新的意識與記憶,等待某天發生意外時能夠自動啟動複製人並下載意識,世界上的富豪政要紛紛購買自己的複製人以延長自己的權力。
某天艾比蓋兒突然送給家族的每個人一份特別的禮物,要價兩三千萬美元的複製人嘲諷著家族對她的不信任也證明了她的成功,所有家人中只有身為主角的康兒接受了餽贈,但她仍舊不清楚自己需要複製人的理由。
她在一場嚴重車禍中受了嚴重的傷、人生摯愛自此成為植物人,最愛的樂團也各自四散,人生尚處在斷裂的隙縫中不斷掙扎匍匐向前,也許打造一個複製人是為了宣洩心中的痛苦,心底深處那個一切能夠從頭再來過的願望。
但康兒的人生自從艾比蓋兒死後捲入狂暴的混亂之中,她在最近一次的上傳意識中出了差錯,再度醒來已是十八個月之後,這段遺失的時間中究竟發生什麼事,為了探詢自已的死亡真相她讓自己數度陷入險境,卻在事實逐漸明朗之時作出了與眾不同的選擇。
「一個揮霍的二十來歲研究生不能只因為忽然頓悟,就片面改寫基本人性。科學屬於眾人,尤其是有可能改變他們人生的科學。」
其實有關複製人的小說並不少見,但作者並沒有把心力放在描摹科幻細節的真實度,而是試圖透過虛構小說去思考艱難的存在主義,究竟「我」的定義是什麼?有一樣的外貌和記憶就能證明我的存在了嗎?如果這兩個要件都不足以證明,那還有什麼構成了現在的這個我?
讀到一半的時候一邊轉頭詢問FY,如果我偷偷去做了一個複製人,然後某天發生意外死掉了,你會接受那個長得跟我一模一樣、有著一樣記憶的複製人嗎?原本以為他會因為想像失去的痛苦而有些許猶豫,沒想到FY非常冷靜地否決了我。
他認為靈魂的構成遠超過肉眼可見的一切,獨特的味道、微笑的弧度、肢體互動的小細節、相愛的瞬間,每個存在的當下都有複雜的前因後果,比如同樣從樓梯滾落也不可能造成一模一樣的傷口,於是我們身上大大小小的傷疤都不再只是當下的痛苦反而是獨一無二的標記,這樣一想有沒有也令每個不順遂充滿意義呢?
連著讀完愛特伍的「劍羚與秧雞」與「備份人生」,同樣是近未來的科幻小說,也同樣對人類擁有的科技進行深度反思,讓我再次感受到小說家用不同的方式直面科學,與尖端科學研究者內心深處對道德底線的思考其實很可能趨近一致,能藉由閱讀去探問生命的價值一直都是我最喜愛小說的原因,也歡迎大家提出不同的觀點一起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