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野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網路
2022.8.26
《 美女與野獸 》裡,加斯頓從鏡子裡看到一頭長的很像野獸的生物,基於某些原因斷定他就是「冷血、恐怖的野獸」,所以號召一群人要去討伐。然後「一群人」就出現了,有的有從鏡子裡看到野獸的樣子,有的沒有,但同樣熱血沸騰地喊「殺!」,「一群人」就這麼義憤填膺地往城堡衝去。
有多少人看到這裡時,基於對於之前劇情對於野獸的描寫,而覺得這「一群人」喪心病狂?
有人可能會說,但野獸沒有殺人,但如果沒有經過審判,有人可以確定他有沒有殺人嗎?
那是一個沒有民主法治的私刑年代,現在的我們有了民主,也有立法、審判、執法制度,但這社會還是出現了很多「一群人」,更諷刺的是,今天這個社會的加斯頓,就是在什麼都還沒調查、人還沒逮捕、完全沒有任何審判之前,就喊說「一定要判死」,擾亂辦案方向,讓「廢死聯盟」代替法務部等其他失職單位被罵的立法院長游錫堃。
廢不廢死,從來都不是殺警案最優先該考慮的重點,重點在於找出真相、審判,然後才有刑罰的討論。
平時沒有人去瞭解廢死聯盟都在幹些什麼,沒有人去瞭解,他們為了挽救冤案做了多少努力,沒有人知道他們為了能夠真正讓受害者和加害者家屬的心理創傷都能有機會得到醫治的「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或稱「修復式司法」)做了多少研究和嘗試。對那些腦充血的人來說,廢死聯盟只會高喊「殺人免死」。
至親被殺,都會有報復心理,沒錯。我相信我自己也會這樣,如果我至親被殺,我也會想殺人,但「想」就代表「對」嗎?「想殺就殺」,跟殺我至親的人,有什麼兩樣,如果我也淪落成那樣的人,那是不是對方的至親也可以來殺我,或是我乾脆就可以自殺了?
或是我真的殺完人,我就爽了,但不代表我心理創傷就得醫治了,甚至還可能多了一個殺了一個生命的午夜夢迴。一個心智正常的人,很少有人可以承受殺害一個生命的後座力,這也是為什麼殺人(死刑)的工作,要交由某些特定的人施行,而且真正執行的人,還要定期接受心理輔導。
本篇沒有結論,只是殺警案 出現,又看到大家跟前幾年鄭傑事件或更之前所有大小事件一樣,依舊義無反顧殺紅了眼的一些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345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