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教我們的事】讀後心得:解開失業危機的鑰匙,找收入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業教我們的事本書封面
回想起自己,我離上一次失業,已經有將近20年的距離,那時我22歲,身上擁有的盡是拖累自己的無知,如:大學輟學的學歷,負債超過四十萬的資產……那一段時間,我就是想吃雞腿,也只能乖乖啃青菜討生活。年輕時就經歷過償債的日子,所以我比誰都害怕失業,我寧可低薪也不願意沒有收入…那是我從二十出頭歲就一直埋在心中的信念-我不能失業。
十分感謝洪雪珍老師寫了這本書【失業教我們的事】。這本書在我心中,不僅僅達到老師寫書的目的「改變社會對失業的認知」,也讓已經在一份穩定工作超過15年的我,更察覺到公司以外的真實世界,使我更加明白自己是多麼幸福,也多麼危險。幸福的是,我所在的公司有個好老闆;危險的是,我自己現況的處境是多麼弱勢。我就是差幾步路,就要落下懸崖的中年上班族。
整體來說,這本書洪老師在談論一件事,失業不是危機,是一個找到全新自我的轉機。
洪老師本人在2018年9月18日,被迫失業,修整低落的情緒後,轉換身分當了斜槓陪跑教練,因職業之便,見識與訪談過眾多學生的寶貴經歷,將各式各樣的職場實例,大篇幅的撰寫並分享,供世人警醒。並將每個案例的背景拆解作分析,挖掘出不勝枚舉的失業原因,告誡失業者除了遇自己尚需補足處,可去自省,其他太多造成失業的因素,多是外在環境引起,不應該全部歸咎於自身,安慰失業者不須太過自責,更別一蹶不振。
除了探究剖析被失業的原因,洪老師也依照不同的境遇,就她對職場的見解,為讀者提供了她的專業建議。此外,內容中也著重提到,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更不利於職場生存,惟有創新學習才能另尋價值,突破框架。鼓勵大家在職涯這條道路上,我們永遠要保持高度自覺。
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

「逼得人走投無路的,不是失業,而是沒錢。」

多麼直白又實在啊!
這小篇幅的章節讓我看了,點頭如搗蒜。養成儲蓄的好習慣,是我認為,最能有效降低失業傷害,而且是所有人都可以提前執行的最佳方法。
哪怕只是像我一樣,身處在社會低階層的中年人,沒有高學歷、沒有高薪資,也可以想盡辦法去除不必要的支出,減少享樂的花費,去落實存錢的行為。一枝草,一點露;賺的少,有賺的少的生活方式。若能提前未雨綢繆,遭臨失業時,才不至於整個人生、整個家都賠進去了。
書中說的對,無常就是正常,應對之道唯有及早準備。不過,即使我已經培養了良好的儲蓄習慣,和基本的理財能力,口袋裡的存款,也能讓我能苦撐一年的失業狀態。但,我敢確信,如果現在我失業了,我的壽命只剩一年的機會應該非常低,所以失業對我的衝擊,仍足以破壞我原定的人生計劃,肯定是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元神,重新振作。
好在,有了這本書,讓我提前預知,自己即將面對的是怎麼樣的一頭灰犀牛。
閱讀時,我最關心的主題,就是如何補強收入安全網。中年危機迫在眉梢,我須立即有計劃地培養專才,並使之變現,完成三足鼎立的第三隻腳-斜槓。看到書中經營自媒體成功的安妮,從這個案例的轉換與成長過程,協助我去思考找尋解開失業危機的鑰匙,她將成為我學習模仿的指標對象。
看完書後,我更深刻地去相信一件事,不論是加強單槓能力,還是跨領域擴張斜槓,適當去改變自己的個性,主動去創造好運,就能獲得不一樣的結果。做沒做過的事叫成長,做不願意做的事叫改變,做不敢做的事叫突破。去冒險才不會困在害怕失業的惡夢中;主動出擊才能面對失業也能從容不迫。
165會員
88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