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我的斜槓路上,有人陪…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年,剛認識斜槓這個詞的時候,並不覺得陌生。
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濟,我在高中時期,就開始申請在校打工,白天上課,晚上兼職,在學校看顧圖書館自習室。大學時也是課業、社團、打工……忙得團團轉。大二輟學,離開校園後,為了付清信用卡和學貸費用,身兼三份工作賺錢償債。後來結了婚,也一邊工作 一邊讀在職進修班,即使懷孕階段仍沒有中斷,利用六年的假日時間,取得學士學歷。
從年輕到現在,一直以來,我都是多重角色的扮演者,現在是上班族,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工作家庭兩頭轉,照理說,我應該已經疲於奔命,無暇再去為自己思考新的出路。但,現實是殘酷的!就在今年初,我娘家的母親,因急性病住院將近一個月;同時間,又接到婆婆在家摔倒的消息,她的髖關節斷裂,需靜養超過一年的時間。
這段日子,我的危機感從心裡深層被拉出攤在表面,逼得我必須重新檢視自己的資產狀況。而且我不解的是,我這輩子這麼努力,為什麼還是屬於窮忙一族?為什麼對未來缺乏安全感?
從網路上看到洪雪珍老師的影片,了解到這就是面臨「中年危機」。
我在上市公司安穩工作超過15年,在行政單位服務,沒有特殊貢獻,沒有升遷機會,注定低薪一族。在公司,雖沒有很大的個人發展空間,但公司的大老闆,是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人,值得員工追隨,所以我喜歡現在的職場。不過,我也意識到邁入中年的我,公司不一定能保我到老。我必須為自己挖出一條新的路,不影響現在的工作,又能走得長遠的路;即便我從公司退休後,還能繼續走下去的路。
之前聽Podcast和看YouTube時,見到雪珍老師上節目當嘉賓,她的談吐常常讓我覺得「這個人說話也太直接了吧!」大概是種緣份,在現場聽了斜槓免費講座時,就被洪老師的鼓勵感動到。線上有許多教人斜槓,我選擇洪雪珍老師開課的【微創業斜槓菁英班】進階課程。
我的想法很簡單,我斜槓了這麼多年,還是找不到清晰的方向,既然有人專門在輔導別人正確做斜槓,對方又是對職場瞭若指掌的人,何不給自己一個接觸高手的機會多學學?
截自網路
進階課的第一天,我提前半小時到教室,主動向同梯次學員攀談,結識了來自花蓮的年輕爸爸,他帶著和我相同的期望來上課;還認識一對父子,四十多歲的爸爸,是位早已財務自由的退休者,因為兩年前上過課,覺得受益頗多,所以帶著高中年齡的兒子,報名體驗協槓課程,希望他多吸收職場見聞。
上課開始,老師請每位同學上台自我介紹。其中有人和我一樣平凡,無法使人有印象;有的是大公司的高階主管,單介紹頭銜就自帶光環,令人投以羨慕的眼光;更有人已經在斜槓路上發展出色,仍來找洪老師求經,希望自己成為精益求精的佼佼者。
大家介紹完畢後,老師用科學工具,讓學員進行測驗,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結果作分析講解,也讓學員們一起集思廣益,討論適合自己的斜槓項目。這個階段,對我來說有點痛苦,因為我不像其他人分析完後,就有了明確的目標。上午課程結束後,看到許多學員紛紛找到方向,相較下自己更加迷茫了……
午休時間本以為有機會找老師解惑,但大排長龍的提問者,到我吃完便當時,排隊人潮尚未散去。這時候雖然心疼老師連吃午飯時間都沒有,同時也心生敬佩。想著這位老師真是拼命,明明口中說吃飯皇帝大,卻願意犧牲自己的吃飯時間,為提問者一一解答。
但,還是沒輪到我有機會請教她,此時我有些沮喪。
因為我對測驗結果還存在困惑,所以難以吸收下午的上課內容。直到下課,我還是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我心裡嘀咕著:「我就是不知道自已要做什麼,才來找專家!但是老師這麼忙,時間根本不夠!我這麼平凡,老師不會記得我,何談了解我,提供適合我的指導呀?」
眼看教室要關,求知的態度有點半涼了。沒想到老師看到這麼多同學還沒問完,主動開口邀約大家,去樓下的便利商店,繼續一對一的商談。老師這樣的舉止,出乎我意料!有人問,那麼晚了老師會不會太累了?她說:「你們花了這麼多學費,我當然要多教些本事給你們呀!」依舊豪爽的口吻,再度震攝我「居然有人為了幫助別人,願意無償加班」。
這回,我順利與老師會談斜槓項目,沒想到她對每個學員的自我介紹,都一一記錄下來,所以即使像我這樣的角落生物,她也還記得我。談話過程雖簡短,但老江湖的她,很快地抽絲剝繭,找到讓我嘗試去執行的項目,並且給了具體的建議。
兩天的課程,收穫不少,除了上課內容豐富,老師還為班上,創建了屬於我們的群組,便於大家交流與互相督促。團體的力量跟複利一樣驚人,老師依據她的經驗特別鼓勵大家,哪個班互動越是活絡,班上同學成功的比例就會越高。
希望同學們共勉之。
另外,想鼓勵所有人。不管我們的人生處於哪個階段,只要擁有正向的信念,我們都值得過上更好的人生。
166會員
88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