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工作,你一定要有的稅務號碼(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註:此篇文章描寫的是2019年的版本,若有任何改動規定請以現行gov.uk網站為主,該網站已附於文末連結】
NI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只要你曾經在英國工作過,無論是兼職或是全職的屬性,相信對這個號碼一定都是又愛又恨。愛的是,每次入職公司時,對方一定會要求你提供NI number。當然,也有些公司可以通融等員工的NI number從英國政府發下來之後再補,但總是就有一件事情卡在那兒令人心煩。恨的是,NI的發放完全取決於英國政府當時的辦事效率與節奏—十分緩慢與低落。
我是在3月16日前往倫敦附近的郊區Slough小城辦理,也因此人潮較少。
Slough Job Centre 在Google Map上的街景
非常非常幸運的,當時媽媽的好友A剛好有availability能夠開車載我們(真的超級感謝A阿姨拯救剛到英國什麼都不懂、還是土包子的我) 到達Job centre,去辦理Interview 和繳交資料。於是我們早上大概8點出發,對於8:55分的面試還是綽綽有餘。
在2019年時,所需要繳交的資料只有護照、BRP、和Proof of Address三種東西。8:55分一到,我準時的邁入Job centre的大門,此時有兩位工作人員指示我往上走。抵達二樓後,我迷路了,但遇到一位帥哥跟我說具體的面試地點就在前方。
可能是因為在Slough面試的關係,當地的應徵者與工作人員都是印度籍,口音很重。工作人員請我過去後,給我一個號碼牌,而我在座位上等了十幾分鐘。號碼牌上
畫了一個禁止使用手機的符號,但當我看到時,我已經滑了十分鐘了。難怪大家都用著奇怪的眼神看著我.....英國人的特色就是很禮貌,只會默默看著你不會走過來制止你(?當我發現禁止使用手機時,羞到想鑽個地洞鑽進去。
終於叫到我的號碼,我興奮的衝過去接受一連串的問題,雖然對方很溫柔,但我還是有種移民被偵訊的感覺:從婚姻狀態、年齡、生日、住址、電話,以及之前在預約面試裡那些資料,都還會再全部徹底的重新確認過一次。最後,他會把屬於我的那本獨一無二小本本交給我們過目,確定沒問題後,請妳簽兩次英文名。結束面試後,約兩個月,幸運的在5月15日就領到了我的NI(在這裡還是要感謝A阿姨,讓居無定所的我有地址可以收件)。
其他朋友多在倫敦辦理,光是要到預約中心就排到了四月,真的發下來已經是7、8月之時。
最後,歡迎大家免費註冊成為讚賞公民來按個讚!
Little Wendy
Little Wendy
英美資工留學x跨域求職顧問 榜單:Imperial ACSE、ASU MSB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