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輪下》讀後感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ermann Hesse - 車輪下
「他不知道在這個記憶的覆蓋之下,童年和少年時期又再一次在他面前快樂而歡笑地浮現,為的是和他告別,留下曾經發生而不再復返的無比快樂造成的刺痛。」
本書很適合正面臨升學壓力的孩紙、執教鞭的師者以及想嘗試揠苗助長的父母們觀看。
對於書中在學海中載浮載沉的漢斯,我感到十分的同情。犧牲了童年的歡樂時光,還有可以探索各種自我可能性的時候,這些時間全部都拿來準備神學校的考試,唸拉丁文、希臘文⋯⋯ 把人生中少數能夠自由發展的美好時光奉獻在別人期待之中。 雖然書裡是寫漢斯對這些科目抱有興趣,可以想想國高中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覺得自己對國文或是化學英文感興趣,不過自己心裡很清楚,充其量只是不討厭而已,說有興趣、很喜歡都是言過其實。
也許那些我們喜歡的東西對於執教鞭的或是父母們來說,只不過是妨礙我們進步的絆腳石,在還沒達成”目標”之前,做自己喜歡的事都只是在揮霍你的大好人生。
怎樣是好的人生?怎樣又是壞到透徹的人生? 先不說好壞本是偏頗的價值觀,但自己的人生、生活需要由一個外人來定義是好是壞,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夠可笑了。
如今面臨升學主義的孩子,在這個被莫名框架定義的社會上,很多時候必定會有身不由己的感覺,可能很多人會跟你說,這就是人生,但我覺得,人生可以不只有這樣。
“他們自我放棄、自我虐待,不知道還有比希伯來文字母更崇高的東西。你也跟他們一樣啊!”
    YC的無限閱讀
    YC的無限閱讀
    喜歡閱讀📚 也喜歡月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