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僧人心態》學會在入世的狀態下透過練習來提升靜心及自我覺察的能力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僧人心態
這是一本以僧人修練的方式帶著大家走過認識自我、提升覺察、遏止負面能量、尋求內心的平靜,到學會感恩、找出適合自己的法從而服務他人,並時時刻刻鍛鍊心性,繼續以平和而堅定的力量面對充滿變化的萬事萬物。
書以認識自我為開端,撇除一切外在的標籤、他人的期望,自己究竟是誰?每個人的外在身分就像是一面布滿灰塵的鏡子,鏡子是每個人的自我價值,蓋在鏡子上的灰層則是家庭的期許、媒體的操弄、朋友的評論等,唯有透過靜心不斷反思才能更清晰看到鏡子中的自我,靜心的探索過程可能會令人不安,但正是透過這種持續的探究,更能清楚每件事情在心中的輕重緩急,更清楚自己在什麼樣的狀態是最為舒適也最自在的。

提升情緒覺察力的方法論

持續的靜心也能夠提升對於情緒的覺察力,什麼時候焦慮、煩躁、生氣,透過SPOT、STOP、SWAP的過程來轉換情緒,先是發現自己當下的情緒,給自己片刻的暫停、調節呼吸,讓你可以冷靜、更看清楚事情的本質,轉換負面的情緒以正面的溝通來解決問題,或當意識到問題並不是一己之力能掌控的,便理解現狀並放下。當焦慮、恐懼盤據了完全的心思,更應該透過這些步驟,試著去探究根本的原因,不斷追尋是什麼造成這些的排斥與抗拒,才更能去直面待解的難題;反之,若沒有好好面對脆弱,覺得一切都好,反而有時會讓你的視野被屏蔽,執著於表象的完好。

認識自己的法 找出自己所擅長及有熱情的心之所向

在認識自我上也應去判別什麼是自己擅長又有熱情的,古梵文將人分成四種腳色:製造者、創造者、指導者、領導者,各自有擅長的領域及不足的地方,了解自己的角色並去尋找在什麼樣的事情上你會有源源不絕的熱情,找出什麼樣的事情做得好又能讓自己進入心流的狀態,辨識自己的「法」,當人處在法中,便會優游自在且更樂於付出;也應透過不斷加強自己不足的能力,來擴大舒適圈,擴大「法」的範圍,讓自己能夠越來越能適應生命中的大起大落。
靜心的修練沒有完結的一天,也沒有誰比誰更靜心、更慈悲的這種比較,擁有僧人心態不代表就不會遇到不順遂的事物,只是擁有僧人心態能夠讓你更清楚覺察到情緒的來去,了解到可控與不可控,認識到客觀的狀態後放下,不再糾結於會擾亂自己心思的事物,讓自己在遇到事情時能夠更專注於當下,回歸本心的平和;也有提到隨時抱持感恩的心,會發現有許多事物都不是理所當然,幸福感也會加倍。
自己覺得僧人心態是一本集大成的書,以許多牛刀小試來帶著大家認識自我、培養靜心冥想的能力,有點像是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透過自我評量錨定自己所處的狀態,像是MBTI人格或是技能球員卡,來知道自己擅長的面相以及如何與人配合,去找尋自己的法;也透過感恩日記、呼吸的練習,帶人學習把視野拉高、縮小我執,轉換負面的能量來回歸平靜;更也提到要去擴大舒適圈、追求成長、讓自己不再遇到同樣的狀況就陷入相似的憂慮情緒;抑或是將自己準備成最佳的狀態,也比較能夠吸引到適合的人,唯有先喜歡自己的狀態,才能夠好好的自處,好好的去建立關係;甚至是提到堆疊的習慣、環境影響的能力,都是會影響到能量的共振等;總之,是一本很棒的書,以個人成長結合靜心訓練,帶著大家透過各種小的練習來逐步培養以不變應萬變的僧人心態。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