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僧人心態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已經看完本書,覺得寫得真的很好很實用,分享一下目前我自己的心得,並不一定全部照書所陳述,有加入我自己的看法。

第一部 放下


✅ 自我認同篇
我們都習慣被外在的事物定義自己,例如你的財富,你的職稱,你的地位,你的才藝特技等等,這些沒有什麼不好,但終究是外在的東西,如果這些就是你對自己唯一的定義,有天當失去了,你的世界不就崩壞了。
這時候我們還是需要正念跟呼吸的練習,當你把身邊的意見,義務,期待關閉了,就能夠看到真正的自己。
「不完美地活出自己的生命,勝於完美地模仿別人。」薄伽梵歌 3.35
✅ 負面情緒篇
大腦原本就很容易產生很多小劇場,讓我們產生負面情緒而不自覺,此時有簡單的三個方法來解決。
Spot Stop Swap
首先要能夠有意識的知道自己產生了負面情緒,如是的指認它觀察它,進而試著停止,再來就是要轉換。
如何轉換呢?透過隨喜,就是隨他人之喜,為他人的成功開心,再來是寬恕,寬恕他人最終等於寬恕自己。
另外裡面提到的25/75原則,就是結交3個能夠提升你的朋友,來平衡掉1個讓你產生負面能量的朋友。
所以建構一個能夠提升自己的同溫層,看來也是很重要的。
✅ 恐懼篇
恐懼也是人本能的反應,我們要做的事依然不是逃避他,而是有智慧覺知的面對它。
如果是害怕失去而恐懼,我們要練習的是消除執著,因為事實上,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會永遠被你掌控跟擁有,沒有任何一樣東西。
而正念去看待恐懼,了解它的全貌,調整你的呼吸,勇敢的面對它也是人生的功課,好的恐懼能使人成長。
✅ 意圖篇
我們做任何事的動機,大概可以分成四類。
恐懼跟慾望。
我們害怕失去什麼,我們非常想得到什麼,我們與他人比較,總覺得他有我也要有,他有我要擁有更好的,等等。
這些也都是人的天性,但這些著重的地方往往都只停留在“我”。
除此之外,還有另外的動機是責任跟愛。
我們覺得我們對社會有責任,對他人有愛,我們的行動是基於這些出發點,我們著重的地方就已經從“我”變成“我們”了。
人最終真正的快樂來源,還是來自付出,當然每一個行動都不會是單純只有一個動機,通常是混合的。
但如果在每次的行動中,包含了更多的對社會的責任跟愛,相對比較少的個人恐懼跟慾望,這樣便能活出更有悅性的人生。
放下自己多餘的身份認同,放下多餘的負面情緒跟恐懼,最後放下過多的小我。

第二部 成長

✅ 目的篇
其實它就是在講Dharma 法,有如薄伽梵歌敘述一般。
到底我們的天命是什麼?
裡面引述薄伽梵歌指出的四種吠陀性格類型:指導者,領導者,創造者跟製造者。
但類似的分析我覺得非常多,例如人類圖也是,找到自己的特性,做出符合自己天性的事是互通的道理。
那如何判斷我們的天命是什麼?
書中講到四種標準:熱情,技能,對別人有用,慈悲。
白話一點我覺得可以用另一篇文章看到過的分析解釋。
人生意義?就是你享受的事,你擅長的事,世界需要的事,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
而法屬於身體,所以在工作的時候,到底身體的感受是否是舒服流暢的也是重要的標準,延伸閱讀可以看【心流】。
而除了自己的覺察以外,其實身邊朋友的回饋也是相當重要,看過人類圖就知道自己的通道簡單講有兩種,一種是自己有意識到的,另一種是自己沒意識到需要別人回饋的。
✅ 例行活動篇
簡單來說就是環境跟時間都是有其能量的,最好養成習慣,在同樣的時間點跟地點做對自己成長有幫助的事,延伸閱讀【原子習慣】。
✅ 心智篇
講到常見的比喻,馬車伕的困境。
我們的五感就像是馬,拉的馬車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理智坐在車上,而心智就是那韁繩,所以我們的理智必須透過心智去控制五感,才不會讓身體不受控制得亂竄,而這些能力需要透過靜坐冥想跟專注當下的練習,當你能夠好好的控制大腦的心智,才能真正成長開發潛能,延伸閱讀【超悅大腦】。
✅ 我執篇
我執會一會兒讓我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厲害的人,但也會一瞬間讓我們覺得我們是世界上最無用的人,兩種極端都不好。
而要消滅我執,只有謙卑,謙卑才能認清到底我們哪些是做的比較好的,同時也要知道哪些我們是做的比較不好的,才能夠持續成長。
「我們不擁有任何事物,也不被任何事物擁有。」

第三部 付出

要學會付出也要先學會感恩。
感恩的功課可以每天晚上或早上做,認真想想就會知道不管自己再厲害,地位再高,還是無法完成生命中想達到的所有事,學習感恩也是學習謙卑。
而說到服務,其實每個人都是服務業,只是服務的方式不同,但又講回到前面的法,我們都必須依自己的法去付出才是最圓滿的狀態。
最後兩段話分享給大家:
「無知者為一己之力工作,智者為世界的福祉服務。」薄伽梵歌3:25
「服務是通往有意義生活的直接途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瑜伽老師的生涯,教學,學習,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